森林资源管理可持续发展探析

时间:2022-07-19 03:36:20

森林资源管理可持续发展探析

1森林资源管理的现状

1.1加强林政的管理工作

在采伐的过程中,应该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对相关的第一责任人进行明确的规定,各级林业部门对责任人进行明确。如果出现超额采伐的情况,对第一责任人进行追究,如果情节比较严重的话,还应该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相关的林业部门对征占林地的手续和程序进行严格的规定,改变对林地不重视的情况。

1.2管理机构和管理队伍的建设

加强对各个地区的林业资源管理机构的建设,建立省级、市级、县级和乡的管理机构,实现森林管理系统的完善,形成完整的森林资源管理网络。同时,对森林资源进行定期的检查、监控和管理。加强林业管理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应该提供相应的交通工具通讯设备。

1.3对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进行打击

在各个部门的协作之下,对毁坏林地和乱占林地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减少破坏行为的出现。

2森林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的方式不合理,需要提高

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等制度需要提高。在进行木材的采伐和运输的管理中,采用的方式不够合理,进行手续和证件的填写时不规范等。

2.2资金投入不足,管理应该提高

对森林资源管理的资金投入不足,管理的过程中,通讯和一些办公的条件等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在新的形势背景下,原有的管理手段不能满足当前的需求。相关的管理政策和地方的法规相对滞后。有的管理人员的素质不能够达到一定的要求,需要提高的地方很多,特别是基层管理人员的素质比较低。

3对策和措施

3.1增加责任和紧迫感

为了发挥森林资源的作用,不断促进其可持续性发展,应该在维护人民利益的基础之上加强对森林管理工作的建设,不断对保护森林的各项措施和方针进行落实。

3.2加强森林资源管理

对森林的采伐进行严格的规定,对超额采伐的行为进行严厉的处理,将超额采伐的行为扼杀在摇篮里,加强超额采伐的执法力度,对特别严重的超额采伐行为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乱砍和乱伐树木的行为进行严格的依法处理,如果是超额采伐的地区,应该向上级进行及时的汇报,保证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3.3强化对林地管理,严格审核制度

不但加强对林地管理中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人们对森林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不断转变思想意识。另外,对征地和林地占用的审核进行严格的把关,对森林植被恢复费进行严格的收取,同时制定林地的总控制量和使用之间的关系,阻止林地非法流失的现象。林地部门负起主要的责任,相关的部门进行工作的协调,共同为保护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出力。

3.4实施依法治林

进行森林资源的保护中,林政执法是一种强制的手段。各个地区的森林管理机构和乡镇的林业站应该担负相应的执法责任,不断进行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将森林资源的保护工作进行承包,使人们逐渐认识到保护森林是每个人的责任。

3.5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

对森林管理系统的建设中,应该建立相关的信息系统和评价系统。首先,加强造林工作,对林地的占用和征地进行及时的审核,通过现代的网络手段进行管理,通过网络技术的作用将林业管理的相关内容进行统一和有效的组织起来,建立比较完整的信息管理系统和评价系统。

3.6森林资源管理队伍的建设

对森林资源进行管理的助主要载体是人,管理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管理的水平,因此,森资源管理人员的素质非常的重要。应该对在岗的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必须保证工作人员是持证上岗。森林资源的管理工作具有责任性强、技术难度高、法律性强等特点,因此,应该及时关心工作人员的日常生活,在保证良好生活条件的基础上才能将心思投入到工作中,工作人员遇到困难时,为其排忧解难,保证工作的顺利展开。

3.7不断完善林业的产业规划

第一,对林业的作用有清醒的认识,不断提高其地位和作用。作为我国的基础产业,林业的作用是对生态环境进行有效的改善,同时实现人类和自然的协调发展,不断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各级政府应该提高林业的位置,将其放在突出的位置,加大投入的力度。建立林业产业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责任意识,进行各个协调工作,形成合力,对林业产业结构的建设进行指导。第二,制定林业产业发展的规划。对林业的产业发展进行规划,通过对思路、目标、布局、主要任务和措施的规划进行科学的林业规划建设。

3.8提高林业产业化水平

林业对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进行准确的定位,不断调整林业的产业化结构,不断促进其产业化的发展。进行优势产业和林业链的建设。第一,进行食用菌生产和深加工建设;第二,做好林下参产业基地建设;第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相关的森林蔬菜基地。

作者:杨丽枫 王平 单位:通辽市库伦旗林业局 库伦旗六家子镇林业工作站

【参考文献】

[1]杜谦泰.强化森林资源管理促进林业健康发展的措施建议[J].南方农业,2015,9(24):103-104.

[2]杨宁,姜明兴.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在森林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学,2016,7(4):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