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营销可持续发展论文

时间:2022-07-19 03:29:09

煤炭营销可持续发展论文

1煤炭营销中存在的问题

1.1营销理念落后

作为国有能源,煤炭是我国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资源,我国政府严格按照计划进行资源的调配。因此,煤炭企业在实际的营销过程中仍然采用传统的模式,营销理念落后,没有对市场进行动态的研究,缺少先进的大营销大市场的观念。同时企业也没有积极构建生产、运行、开采、销售等一体的营销体系,且煤炭企业在日常的工作中只注重提高煤炭的生产量,对煤炭的质量以及产品结构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营销过程中没有准确的定位,没有细化分析产品,仅仅按照传统的理念进行煤炭的营销,缺少随时展的品牌意识。

1.2没有健全的煤炭营销管理体系

煤炭企业是在政府完全调控之下运行的,因此企业在生产运营、内部管理、产品结构等方面严格按照国家的政策和规范进行,这样完全没有管理自主权的煤炭企业在实际管理中会出现发展观念落后、陈旧,不敢在生产运营上进行创新。同时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不断更新的情况下,煤炭企业仍然是采用传统的模式进行营销,无法提高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无法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煤炭企业没有健全的营销管理体系,他们没有认识到创新管理体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没有专门的专业人员分析和研究煤炭的营销,对煤炭发展的目光不够长远,没有深入调查和分析市场的发展现状,限制了煤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1.3煤炭产品品种单一

我国市场对煤炭产品的需求逐渐加大,煤炭市场上甚至出现了生产供不应求的现象。因此,某些煤炭企业为了能够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煤炭的生产量,忽视了煤炭的生产质量。加上技术、设备等方面的限制,煤炭产品的品种相对比较单一,无法满足市场和用户的多样化需求。煤炭企业没有清楚意识到综合利用资源的重要性以及对煤炭产品应该要进行深加工,现实生产中企业只是对煤炭产品进行粗略的处理,煤炭产品自身的科技含量比较低,因此无法有效地利用煤炭资源。

2煤炭营销战略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目前全世界都进入了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提高了我们对资源的使用和需求程度,这样就导致了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现象,严重威胁到人类赖以存在的家园。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部分,企业的产品生产、运营模式、产业结构直接影响到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发展。环境、资源、社会经济的发展与企业的运营密切相关,加上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的人均占有量较少。因此,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煤炭行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满足市场需求,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实现可持续发展是煤炭行业进行营销战略创新的重要原则。国内外的先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为了能够提高经济效益,大多数都对营销战略、管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并采取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这就对我国煤炭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依据。我国的煤炭行业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经济规模、综合实力、产业基础等都有明显的提高,因此在此基础上创新营销观念、理念和技能,创建有创新意识的煤炭营销队伍将会有效地提高煤炭行业的经济效益。不过我国煤炭行业长期受到传统营销模式的影响,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因此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煤炭行业长远发展,应该要对市场黄精、发展确实、产业结构、发展前景等进行分析和研究,制定合理的、科学的营销战略,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煤炭产业调整和营销,进而实现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可持续发展视域下煤炭营销的战略创新

3.1严格遵循可持续发展营销战略原则

可持续的发展营销主要是指把实现环境保护、消费者利益、企业经济效益统一为主要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从产品生产、包装、销售各个环节全面制定严格的策略进行营销发展。煤炭行业要想实现稳定的、长久的发展,提高经济效益,首先应该要深入了解和分析市场的发展趋势,转变落后的、传统的营销观念,将可持续发展的营销战略观念贯穿到企业整体的发展策略中去。在进行煤炭产品的生产和设计中,企业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原则,制定符合原则的发展规划。其次在实际的生产以及销售管理中,落实“以销定产”的观念,将营销作为产品的重要工作。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煤炭企业需要健全可持续发展的组织,可以设立专门的部门进行营销战略的管理,制定可持续发展的营销战略,将煤炭生产、设计、包装、营销等环节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监督和管理,有效地实施可持续发展创新战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而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2改革煤炭开采技术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煤炭行业应该要不断地加快科技进步,在煤炭的生产、开采、加工等方面进行技术革新,同时提高煤炭产品的科技含量,生产和开发多样化的煤炭产品,进而满足消费者的多样需求,提高煤炭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进行科技革新的过程中,煤炭企业要将取得的科技成果转换为有效的生产力,利用计算机等信息技术进行营销信息反馈系统的建立,全面、及时地进行市场调研,了解目前市场对煤炭产品种类、质量、规格等方面的需求。并对其进行分析、进行产品的种类和产量的定位,调整产品结构,最终实现多样化、个性化的营销模式,完善网络系统。

3.3创新营销理念,提高营销人员的专业素养

在进行煤炭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应该要不断转变和创新营销理念,不仅仅是改变单纯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观念,同时还应该要创造需求,满足社会和消费者的现实需求,因此这就要求煤炭企业要不断提高营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煤炭营销工作人员不仅仅要开拓消费市场,同时要进行煤炭产品相关信息的传播,他们自身要及时了解市场对煤炭产品的使用和需求情况,熟悉煤炭产品的共性和特点,了解消费者的需求,然后将这些信息进行反馈,使煤炭企业及时了解。除此之外,营销工作人员还是煤炭企业的形象代表,他们与消费者之间关系密切,他们的职业素养以及工作能力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营销业绩,同时也是煤炭企业在社会中快速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所以煤炭企业在进行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要充分意识到营销人员的重要性,努力提高他们的营销能力、专业素养,同时培养了解煤炭生产、经营、管理的复合型的、高素质的综合人才,进而实现煤炭营销的效益最大化。

4结论

总而言之,在可持续发展的视域下,煤炭企业要正视煤炭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进行分析。在信息时代的发展背景下,采用先进的发展理念和模式,采取多种营销方式,开拓煤炭产品的营销渠道,培养专业的煤炭营销人才。改革煤炭开采技术,不断开发煤炭产品,提高产品多样性,满足社会、市场和消费者的多样需求,促进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孙俊 单位:山东能源集团

参考文献:

[1]付国.加强国有煤炭企业营销风险管理的措施[J].中国煤炭工业,2008(9).

[2]冷一鸣.浅析煤炭企业的销售渠道管理———以兖矿集团为例[J].煤矿现代化,2011(6).

[3]孙志忠,田涛.浅析煤炭营销组合策略[J].山东煤炭科技,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