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可持续发展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19 09:20:54

小学可持续发展教育论文

【摘要】经济的发展能够为教育的发展提供物质基础,教育的发展能培养经济发展所需的人才,通过互相促进和互相制约而约束二者发展的速度、结构、规模和质量。可持续发展教育可以提高小学生素质,也会反作用于经济,培养小学生的经济意识。二者适应性的发展会相互促进,相反则会延误双方的发展。为了推进我国青少年经济素质的全面发展,本文从经济学角度分析小学阶段开始渗透和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观念进行探索的行为,加强小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可持续发展意识,提高教育的经济影响。

【关键词】经济学;小学教学;可持续发展教育

随着可持续发展观念在经济、社会的稳步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是可持续发展观发展到教育领域当中应运而生的理念。

一、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概念

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出版名为《我们共同的未来》的报告,并指出:可持续发展是“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牺牲后代人满足其需求能力的发展”。由挪威的首位女首相GroHarlemBrundtland首次系统的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涵义。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全国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的观点认为,根据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推行可持续发展教育,是为解决可持续发展一系列实际问题而实施的教育,可以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价值观,为了帮助学生形成符合可持续发展需要的行为习惯、价值观念、科学知识与生活方式,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①

二、小学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经济功能

(一)小学可持续发展教育可以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

可持续发展教育可以提高民族文化素质,为经济发展提供正确的的发展价值指向。小学属于基础教育,是每个人生存和生活必须要接受的教育,教会小学生掌握基本的学习能力,从幼年开始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例如,小学数学可以渗透给学生不乱花钱意识,小学品德培养小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和环境忧患意识等,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从普通小学生转到有基本能力的潜在劳动者。

(二)小学可持续发展教育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

从小学开始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可以把观念深入到学生内心,产生节约责任意识,在后续的教育上继续强化,加上一定的文化科学知识和劳动技能,在以后工作岗位上就会自觉为提高生产效率而钻研。

(三)小学可持续发展教育可以让经济发展更环保

科学是第一生产力,要借助人的力量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可持续发展理念是辩证的,是科学的,是经济发展必须遵守的条例。坚持可持续发展科学可以提高生产环节的废物处理水平,不能以伤害环境谋求经济发展,得不偿失。

三、从经济角度实施小学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策略

(一)教育部门加大对小学教育的投资力度

利用“大扶贫”战略等一系列资金,引进国家教育经费的投入,提高税收的利用率,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办事,将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发展同经济的发展联系起来,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完善学生奖学金发放机制,加强对学校教学的监督工作。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和国外优秀小学进行合作,开展我们同发达国家专家的双边合作。增加民间教育和经济往来的频率。

(二)促进不同地区小学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公平

在西方经济理论中,公平和效率是市场的代言人。然而随着教育的普及和发展,小学教育归属于基础教育,要求教育公平和公正。我国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均衡,发展水平和发展深度都有很大差距,如果完全按照市场的调节作用则必定导致教育不均衡不公平。教育部门应当将市场当作服务于小学可持续发展教育发展的手段和方法,既要对于教育方向的市场配置资源适当放权,相关教育部门也要适时引导教育发展的方向,促进教育公平,将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适当放开社会资本对小学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投入

小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教育不仅需要教育部门的重视和投入,学校自身也要想方设法为本学校的教育提供更好的条件。发展可持续发展教育需要有经济可持续发展意识的教师,需要活动经费,需要开展课程的合适场合,而这都离不开教育投资。可以公开融资和利用众酬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并设立相关监管部门,及时公布资金和资源的使用情况,资源使用透明,相信社会各界对教育投资的热情只会只增不减。小学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让它在经济学角度发展很有裨益,应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合理调整教育成本,既要注重社会成本,也要注重经济成本。从社会发展考虑办学理念,尊重教育规律,从学校和学生的利益出发考虑一切。

作者:丁秀莲 单位: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参考文献

[1]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ESD)项目.www.esdinchina.org/_d1479.htm.

[2]张军.高级微观经济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73.

[3]史东根,王巧玲.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可持续发展教育[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7,(1).

[4]戴海蓉.中小学可持续发展教育课程构建的初步探索[D].硕士学位论文,南京师范大学,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