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探索

时间:2022-07-19 09:17:37

农业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探索

1当前我国农业面临的挑战

不可否认,在现阶段我国的生态环境面临了严峻的挑战,生态被破坏的面积与日俱增。当前,我国水土流失的面积已经超过了总面积的30%,而全国范围内每年也有超过150万平方米的土地趋向沙漠化,这些变化也导致了各种灾害频发[1]。在农业方面,出现了资源利用不合理的情况,尽管我国农业的化肥与农药使用总量已经达到甚至反超了世界很多发达国家的水平,但在氮素的利用方面却很低,而应用的很多农药与化肥都流失,对地表地下水质构成威胁,同时大量使用化肥还使得土壤有机质减少,加速了土地的退化。另外,我国乡镇的各种企业迎来了发展的高速期,但同时加剧了外源污染,“三废”污染严重,造成的年损失量巨大。只有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2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内容简述

2.1基本原则———4R原则

4R原则中首先是减量化原则,就是为了确保生产或消费的目的在农业的生产周期中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利用,以及废弃物产生量。其次是再使用原则,指代资源或是产品以原样经过超过1次的利用,比如农家各种养殖冲洗水还可以用以灌溉农田,多次利用,减少污水的排放污染,又提高其利用价值。再者是再循环原则,主要指生产消费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无公害、生态化的废弃物,在循环生产和利用以后保证其功能并成为可利用的资源。最后是再回收原则,主要回收对象是人们生产生活出现的废弃物,遵循的是尽可能减少废物的产生原则。

2.2农业循环的层次

首先要保证清洁生产,这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应用模式,也是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整合下的精华。清洁生产要确保对农业生产基本目的的满足,同时又要合理利用环保生产技术,具体包括如清洁能源、原料的投入、不危害人体与生态的清洁农产品的产出以及整个过程的无毒无公害。其次是产业内部层次,也就是物能互换的过程,实现互惠互利,并尽可能最少程度地排放废弃物。比如在种植业中很多农作物都采用轮作的模式,养殖业中水体立体养殖、圈养等模式。再者是产业间层次,即对废弃物资进行净化,确保其资源化利用,这个层次遵循的是生态经济学原理,要求在一个区域中配置动植物的生产结构,使其形成一种依存的关系,最终达到共同增产,同时又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2]。比如稻田养鱼,在鱼、杂草、害虫等之间形成小的生态系统,控制污染,保护环境,同时也有助于提高经济效益。最后是农产品的消费层次,农产品在消费时与消费后都呈现出循环的模式,其中废弃物在生产时可得到再次利用,最终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2.3构建生态产业链

在农业的生态产业链中,主要覆盖了种植业、渔业、林业、牧业以及这些领域所延伸的如生产加工业、农贸业等,这些产业之间形成废物的交换利用,结合为一个网状的且内部相互依存、共同协作的生态产业链。比如在蔗田的种植业中,包含延伸了制糖加工产业、酒精酿造产业、热电联产系统等,经过各产业之间的互相盘活、优化以及延伸与扩张,逐渐建立相互协作的生态链,形成产业网络系统,使得所有的资源都实现最佳的配置形式,同时也有效利用了废弃物,并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3循环经济发展中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首先,要建立以生态农业建设为前提,不断开发无公害绿色食品为主的循环性经济发展的模式。我国当前的农业发展正是结合了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传统农业的实情,并充分发挥生态经济学的优势,坚持整体协调、再生循环的发展原则,对农业生产进行全面合理的规划,综合治理各个农业地区,尤其发挥高产地区的强势功能,推动产业的高效、优质及发展,实现生态系统与经济系统的双促进,最终整合经济、社会与生态的效益,发展符合当下环境建设的现代化农业[3]。其次,要以有机农业建设为前提,生产有机食品,并优化产业运用手段,实现跨越式的经济发展。当下有机农业主要包括了林业、种植业、渔业以及畜牧业,有机产业则整合了有机农业、农产品贸易、生产加工、生态产业等。其在遵循生态原理与经济的规律下,坚持不施化肥、不发展基因工程的原则,积极研发生态农业技术,推动农业良性生态系统的恢复。在有机农业中,提倡的是各种微生物、农作物以及家禽与人之间的和谐,要求积极采用种植秸秆还田、生物防治虫害等手段;有机农产品则严格根据国际标准进行生态的生产加工,加工的同时开发有机农业,保护环境,节约稀缺资源,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农业结构的调整与产业的优化升级,确保当地及区域内的发展形成环保型资源型的经济优势,打破国际绿色壁垒[4]。总之,当前我国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建立在推动这一模式应用的基础之上。

4推动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保障对策

4.1加快农业循环经济的立法事项

进入发展的新时期以后,当下的农业循环经济已经成为了一种传统变革的活动,必须有准确的导向和行为规范准则来推动这一场活动的展开。循环经济无论是经济理论还是实行中的经济模式,都需要加以一定的道德规范进行约束,才能确保在执行过程中逐渐深入人心。但对我国当前的发展趋势而言,在国民的道德水准及知识水平方面均呈现参差不齐的状态,尤其是广大农村农民的思想与观念相对保守,这也就要求了农业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排除种种障碍,以经济立法和普及教育等形式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4.2发挥循环经济中经济手段的作用

在市场经济中,循环经济是其客观的要求,必须遵循供求关系与价值规律进行调节,并通过生产方式的优化与改进来满足人们的社会需求。从人们的需求角度而言,环境提供的资源是有限的,其中不乏稀缺性质,这就要求人们必须以生态经济学理论为发展的基础,提高资源的循环利用率,并实现优化配置的目的,减少废弃物排放,增加产品使用种类,并不断拓展循环链中的产品,从而实现更高效的服务,满足人们的需求。

4.3强化公民的绿色生产与消费教育

这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在广大农村地区大力宣传有关农业循环经济的优势,让广大农民认识到循环经济是对传统经济的取代,也是能促进农业更好更快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渠道,积极鼓励社会上各大集团与社会大众加入到绿色消费的活动当中,团结社会广大力量,推行循环经济,并保证这一观念在人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深入人心,以开发的高新技术推广应用,建立生态示范园,起到带动和影响的作用,最终实现少投入、低污染、高产出的发展型农业模式。

5结论

综上所述,传统农业所呈现出的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等现象给现代的人们一个沉重的打击,也使得人们了解到,只有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坚持实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才能真正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并保证发展势头的长期性、稳定性与持久性。

作者:李宏伟 单位: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科学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李峰.我国中部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战略研究[D].武汉:武汉大学,2013,5(1):22-24.

[2]王建花.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研究———以南平市为例[D].福州:福建农林大学,2013,9(1):13-14.

[3]李培哲.县域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与对策的研究[J].中国农学通报,2012,3(15):147-149.

[4]韩苗苗,张荣现.我国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及立法规则[J].农业经济,2012,5(15):21-22.

[5]杨建华,张淑琴,李雪芬,等.川东农业循环经济中农民工个体参与激励机制研究[J].中国市场,2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