桉树经营可持续发展论文

时间:2022-06-15 08:46:50

桉树经营可持续发展论文

摘要:桉树作为我国主要的人工林种植品种,生长快、产期高、性能好、用途广,能有效缓解我国木材供应紧张的局面,减少对于进口原木的依存度,保障我国的木材安全。但是目前的桉树经营中尚存在一些问题,如长期地力维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稳定性等问题。本文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桉树经营可持续发展的观念,着重阐述了实现桉树经营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桉树;经营;可持续发展

我国主要的人工林生产木材有杨树、桉树、松树。桉树具有生长快、周期短、产量高、性能好、用途广等优点,可以在少量的林地上生产大量的木材,不但缓解了我国木材供给的压力,还能保护天然林和生态林,保障了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木材安全。桉树又名尤加利树,是桃金娘科、桉属植物的总称。常绿高大乔木,原产地为澳大利亚,属于澳大利亚最具经济价值的树木。对于桉树的杂交育种、无性繁育澳大利亚都属于领先地位,尤其是对于桉树工业林的经营管理以及加工利用。桉树的适应性强,我国于80年代引进桉树,桉树种植现已遍及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17个省市,已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木材资源。目前,中国是世界种植桉树人工林面积第三的国家。

1桉树种植的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木材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资,其需求量急剧增加,木材加工业的快速发展更是导致了木材需求量的大幅增加,而国内木材的产量低所导致的供需不平衡,使我国从1995年到2013年这14年间原木进口量增长了17倍之多,导致我国对原木进口的依赖性不断提高,甚至达到了警戒值50%。木材的供给问题已经成为不可忽略的战略问题。桉树人工林的高效快速生产同时带来了生态保护的作用。首先,桉树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极强,每年每公顷桉树可吸收二氧化碳6.63t,同时释放大量的氧气,对于减轻温室效应非常重要。同时,桉树还具有涵养水源、防风、保持水土等功能,能够有效地改善气候条件。桉木主要用途为制浆造纸和人造板工业。桉树叶可提取精油和抗氧化的多酚物质,桉树人工林种植的主要环节有整地、造林、抚育和施肥,劳动力密集,可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在南方很多林场和乡村桉树种植是其主要的经济发展途径,且桉树是林业产业中经济回报率最高的产业之一。桉树种植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对于农村经济发展具有很大的积极作用。总而言之,桉树能够缓解我国木材供应紧张的局面,减少对于进口原木的依存度,保障我国的木材安全,发展我国的国民经济,可以提高森林碳汇,发挥气候调节和完善森林的生态和防护功能,可以促进林农增收。

2我国桉树发展存在的问题

桉树是世界上著名的三大速生树种之一,一般5-8年就可采伐利用。目前,我国大多数的桉树人工林都为商业林,其主要培育目标就是最大限度地追求经济效益。因为“第二代效应”和轮伐期的缩短,导致了桉树的生产量逐年下降。而整地的全面开垦和施肥的不合理也导致了桉树的人工林地力衰退。定期除草抚育和造林密度大等都会造成桉树人工林的生物多样性降低,致使桉树人工林的生态稳定性较差,主要为适应气候和自然变化以及抗逆性等能力减弱。

3桉树经营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林业是对森林生态系统在确保其生产力和可更新能力以及森林生态系统的物种和生态多样性不受损害的前提下而开展的林业实践活动。桉树作为我国的重要人工造林树种之一,更应该做到可持续经营及发展。

3.1树立桉树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要做到桉树经营的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在观念上有所转变。以前的人工林主要是木材生产,将树木和森林作为种植户的私有财产进行封闭式经营,只是重视经济利益。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就要将木材生产和环境保护并重,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基础上,重视环境保护,将人工林看做整个地区的生态资源,进行开放式经营,主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全面发展。

3.2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

2001年,森林认证机构SmartWood对浙江临安市国营昌华林场的森林进行了森林经营认证评估,这是我国第一家经过独立第三方认证的森林经营单位。森林认证又称木材认证,是森林可持续经营认证的简称,是促进森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森林认证可以提高森林的经营水平,稳定农产品现有市场,为其进军新市场提供助力,森林和林产品认证在我国还属于起步阶段,其实施能够为桉树人工林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森林管理委员会要积极推广该制度的实施。我国林业有关部门是桉树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要加强桉树种植过程中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对于种植桉树的国有林场、大型企业集团,尤其是乡村集体和农民,要重视其发展,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帮助其进行新技术推广,提高林地生产力。同时,我国的桉树人工林多是纯桉树林,树种单一,生物多样性低,稳定性差,在管理时一定要将其作为一个生态系统来管理。在进行桉树种植时要注意保留原有植被,尤其在小溪流的两边,我国林业部规定,必须要留有一定的原有植被,防止水土流失等问题。通过对原有植被的保护以及科学的管理,人工林区的生物多样性可以得到有效的提高,地力维护能力提高,在生物稳定性和林地可持续经营上有显著的效果。

3.3有效的种植技术手段

(1)立地匹配我国对于桉树的树种、品种乃至无性系皆有了一定的研究,在进行种植时要选择合适的种植区域,保证立地与树种、品种或无性系相匹配,这样才能保证桉树的正常生长。其中要特别注意的是无性系造林的推广,无性系的最大问题是品种单一,导致遗传多样性降低,且容易造成病虫蔓延。因此在进行无性系人工林的种植时,要采用多种无性系搭配的方法,且至少要有十种以上的无性系,以确保人工林的稳定性。同时,无性系人工林如果使用多代的话,容易引起病虫害的危害,且不利于维护地力,因此要对无性系进行不断更新换代。(2)桉树混交林混交林可以有效得提高人工林的可持续发展。桉树可与相思混交,提高林分的生产力。进行混交林的种植时要注意目的树种要选择适生、速生、高大的树种或树源。桉树混交林可以充分利用空间和各种营养资源,可以有效抵御不利环境和自然灾害。同时混交后,植物多样性增多,凋落物增加,可以改良土壤、提高地力。桉树除了与相思混交之外,还可考虑林下种植灌木、草被,或利用造林地上的天然树木草被。通过科学的造林作业设计,规定种植比例营造桉树林,如规定:每种植桉树连片33.3公顷以上必须同时种植别的乡土树种连片6.67公顷,以此避免桉树的单一性达到树种多样性。当然,在进行人工林混交时要考虑到造林的成本和收益。(3)科学合理的整地方法在进行桉树种植时,往往需要对种植区域进行整地,而一般的整地方式有炼山和整地穴,其破土面积大,大量的有机质和氮素被烧失,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和养分丧失。这些对于桉树造林的可持续经营和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应该进行造林方法的改进,现在已有的改进方法有砍除杂灌和使用除草剂以及挖暗穴的方法,挖暗穴的方法可以减小火灾隐患,且避免水土流失,与明穴相比,桉树的生长发育无明显差别,且有助于桉树经营的可持续发展。(4)病虫害的控制桉树的病虫害主要有小卷蛾、青枯病、尺蠖、白蚁、大袋蛾、桉树枝瘿姬小蜂及焦枯病等。要有效地防治桉树病虫害,首先要掌握病虫害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同时,要对病虫害进行监控,将虫源消灭在早期。在进行病虫害的控制时,要尽量地保护生态环境,如可以采用灯光诱杀成虫的物理防治方法和使用生物农药的生物防治方法,也可以采取人工捕捉的方法。同时,可以培育抗性较强的品种,增强人工林自身抗病虫害的能力。最后,要加强检疫,避免病原体和有害昆虫,通过人工林苗木的运输进行传播,威胁更多人工林的安全。

4结语

桉树具有生长快、周期短、产量高、性能好、用途广等优点,能够缓解我国木材供应紧张的局面,减少对于进口原木的依存度,保障我国的木材安全,发展我国的国民经济,可以提高森林碳汇,发挥气候调节和完善森林的生态和防护功能,可以促进林农增收。我国林业部门和各林场人员要树立桉树经营可持续发展的观念,通过科学管理,提高桉树种植技术等手段,实现桉树经营的可持续发展,使桉树种植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都得到有效的提高。

作者:潘智强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东门林场

【参考文献】

[1]金大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认识桉树人工林的可持续经营[J].广西林业科学,2006,35(4):188-191.

[2]杨民胜.深化桉树科学经营,实现可持续发展[J].桉树科技,2011,28(2):5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