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灌溉与农业可持续发展探析

时间:2022-06-15 08:38:31

节水灌溉与农业可持续发展探析

摘要:节水灌溉对农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节水灌溉角度来说,其自身的重要意义是多个方面的,对于农业生产来说,节水灌溉技术能够发挥水资源的最大化价值。本文主要针对节水灌溉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展开深入分析,旨在确保能够达到节水灌溉的目标,同时也能够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关键词:农业;节水灌溉;可持续发展

1当前我国农业用水现状研究

1.1农业水资源较为匮乏

该地区属于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年均降雨量较少,导致开发区农业水资源比较匮乏[1]。由于该地区光热资源充足,这便加快了地表的水资源蒸发速度,致使农业用水还没有到达作物根系便已经蒸发消散,导致农作物很难有效的涵养水资源。

1.2灌溉方式不科学、欠缺合理性

当前,我国灌溉方式不够科学,欠缺合理性,大多时候依据采用传统浇灌方式,造成对水资源的浪费,且无法达到灌溉要求。由于农业灌溉管理体制不健全、不完善,管理人员素质低、灌溉设备欠缺等,导致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大幅度下降。

1.3用水管理不合理,致使水资源浪费

农田灌溉管理基本采用的是粗放型管理方式,水费与水价制度不合理、不完善,同时缺少节水灌溉意识[2],在灌溉期间依旧采用“大水漫灌式”,这便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情况,导致农业开发区灌溉水利用率不断下降,无法达到节约用水的目标。

2节水灌溉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立足于我国水资源分配不均匀以及水资源短缺等方面,我国实施农业节水灌溉已经成为关键所在。节水灌溉通过运用最低限度的水量来获得最大的产量以及经济收益。比如在我国农业灌溉用水期间,水损失中的大部分水都能通过节约措施来充分的利用水资源,灌溉水利用率便会随之提升,同时灌溉面积也会增长。节水灌溉不仅能够提升我国粮食产量,同时还能够有效的缓解我国水资源短缺情况。在带动我国农业发展方面有着积极作用。要想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不仅需要合理利用水资源,同时还需确保土地处于良好的状态下。近年来由于我国森林覆盖面积正在逐渐减少,导致水土流失严重。在保持土壤中水、肥及气、热等各个方面都有着积极意义,可有效防止土地出现盐碱化以及沙漠化问题,有效减少我国盐碱化和沙漠化面积的不断扩大,保持土地的现有状态。节水灌溉还拥有省水、省工以及节能、省肥等优点,并且能够确保水土长期处于良好的状态之下,可提升粮食作物的增产与增收。

3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节水灌溉策略探究

3.1充分利用天然降水技术来实施节水灌溉操作

提升农业地区天然降水利用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作物灌溉次数以及定额等,是最经济、最合理的节水灌溉方式。为了能够更好地利用天然降水技术,相关部门可以在农业开发区进行植树造林,以此来增加农业植物吸收的水分,并提升植物涵养水资源的能力,最终确保土壤以及空气中拥有大量的水分,达到节水灌溉目标。在干旱季节,可以利用简易的滴灌和微喷技术对农作物进行灌溉,从而确保作物可以在生长期间得到充足的水分供给。另外,可以将天然降水以及地表水一起进行利用,可提升水源的调节能力,并且在不影响农民生产生活的前提下,有效提升水资源储蓄能力,增加农作物地下水的入渗补给。

3.2充分利用农业自动化技术对农作物实施节水灌溉操作

在现代农业体系当中,有多种不同的农业发展模式被提出,其中主要以自动化信息技术[3]。现阶段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速度的不断提升,计算机技术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在农业节水灌溉当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达到节约水资源目标的同时,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农业的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

3.3将先进节水灌溉技术充分的运用起来

在干旱地区,农业灌溉用水占据了大部分用水量。可作为节水灌溉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田间灌溉期间必须采用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以此来确保水资源能够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需采用先进的喷管以及滴灌技术、微喷灌技术等来节约水资源[4]。另外,田间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能够将农业耕作方式以及作物栽培技术结合起来进行运用,最终实现农业灌溉方式现代化的目标,在节约水资源的基础之上,不断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当前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以及节水灌溉已经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这在带动我国国民经济以及社会发展方面有着积极意义。实践表明,现阶段节水灌溉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还存在着不足之处,这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我国农业发展的步伐。为此,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农业节水灌溉中存在的问题极为重要。相关单位可以利用天然降水技术、农业自动化技术以及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等来实施农作物灌溉,通过实施应用,不仅能够达到节约用水的目标,同时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步伐。

作者:李进喜 单位: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水利灌溉试验站

参考文献

[1]李朝辉.试论节水灌溉与农业可持续发展[J].珠江水运,2015,(24).

[2]胡聪敏,王欣.节水灌溉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J].吉林农业,2013,(2).

[3]周志敏.贵州省节水灌溉与农业可持续发展[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3,(12).

[4]王乐,张红玲,陆阳,等.宁夏世行贷款节水灌溉二期项目建设成效监测评价[J].节水灌溉,2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