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对策

时间:2022-06-14 09:15:01

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对策

摘要:吉林银行作为吉林省商业银行之一,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文从吉林银行发展的基本情况出发,分析吉林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吉林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吉林银行;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

1吉林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基本情况

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银行)是于2007年10月10日由长春市商业银行与吉林市商业银行、辽源市城市信用合并成立。目前在吉林省内拥有9家分行,并在大连、沈阳开设2家分行,共有367个营业网点,共建立起10家村镇银行和一家贷款公司,并与一汽财务公司合资设立了一汽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营运至今,吉林银行规模不断扩大,业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吉林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全行资产总额达到3575.3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37.51亿元,增长25.99%,是成立时的7.0倍;各项存款余额达到2322.5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34.68亿元,增长11.24%是成立时的5.13倍;各项贷款余额1591.9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74.70亿元,增长12.33%,是成立时的4.96倍。2016年7月,吉林银行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评比中跃升至第298位,比2015年上升了9个位次,比2014年上升了24个位次,首次跻身于前300位。虽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由于外资银行和其他股份制银行的纷纷涌入,吉林银行的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近年来,吉林省经济发展趋势较好,民营企业是拉动了全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预计到2017年吉林省全省民营企业收入将达到5亿元、民营企业经济增加值将超过1.3亿元,这两项指标将比2012年翻一番以上。民营企业中的绝大多数为小微企业,吉林省的小微企业,占全省市场主体总数约93%,占全省民营市场主体约98%。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强烈,融资具有“短、小、平、快”的特点,截至2016年6月末,吉林省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817.95亿元,同比增长21.01%,比年初增加244.5亿元,增幅6.84%;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7.38万户,同比增加0.78万户,小微金融业务已成为各商业银行重点争夺的市场。吉林银行提供的小微企业贷款占全省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比例约为15%-20%,吉林银行在市场占有率上存在一定的竞争优势。吉林银行于2008年起开始重视小微金融业务,2009年成立了“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开发小微金融市场需要的新产品,通过扩大业务覆盖面不断完善营销模式,抢占吉林省内小微金融业务市场。吉林银行作为地方性银行,综合实力不比大型商业银行,但是也有自身的地域优势,所以吉林银行必须要走具有当地特色的、消除同质化的发展道路,为小微企业“量体裁衣”,提供更加适合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吉林银行提供的小微金融业务主要包括是融资业务和结算服务,融资业务主要是贷款、贴现等,结算业务主要是业务、理财产品、非柜台服务等。吉林银行主要的小微金融业务仍然是传统的贷款业务,截至目前,吉林银行已扶持小微企业近10万户,贷款额超过500亿元,信贷投放总量在区域同业中保持领先。

2吉林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吉林银行对小微金融业务竞争力在不断增强,服务于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现有45个,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各行业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2.1贷款业务仍保持传统模式、过分依赖抵押物

一般情况下小微企业固定资产都较少并且价值不高,租赁的情况也很多,商品贸易企业资产价值则更低,而吉林银行对于大部分的小微企业贷款仍持没有抵押物就不能放贷的思想,这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而如果抵押生效,也很可能会资不抵债,给吉林银行大量的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带来较高的风险。所以传统的贷款模式会给吉林银行小微金融业务量和后续收回资金带来影响。

2.2对小微企业客户挖掘的深度不够

吉林银行目前对小微企业主要提供贷款服务,但小微企业在吉林银行的产品使用数量平均不超过两种,现有针对小微企业提供的金融产品仍停留在基本层面,其实小微企业客户还有很多需求,例如个人理财、票据管理、网银等产品。吉林银行对这些产品没有充分发挥利用,同时对小微企业客户采取单个开发的方式,规模效应得不到发挥,也使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的综合收益低下。

2.3产品创新性不足

有很多小微企业经营项目较好,或者属于高科技类型,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但资金支持不足,银行如果能够从其初期开始介入,支持其不断发展壮大,这样不仅会形成银行的优质客户,也会推动经济环境的良好运行。然而目前吉林银行仍以放贷业务为主,利率差是利润的主要来源,过度依赖传统产品,并没有看到长远的发展。同时,吉林银行小微企业金融业务新产品应用及组合能力较弱,为客户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的能力较差,而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应当加入各类中间业务和本外币业务,所以吉林银行的经营理念需要提升。如果吉林银行不能跳出同质化产品的束缚,不能形成特色的差异化营销,则很可能在竞争中被淘汰。

2.4审批链条过长

吉林银行提供的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审批期限较长,由最初的调查报告到最终的放贷需要经过八个到十个流程步骤,在一切流程顺利的前提下,平均一笔项目至少需要15到30天。倘若中间若发生服务方案的调整等情况则需要更长的时间,还有对于续贷业务,操作流程与初贷是相同的,又要经历同样的期限。而目前各银行都已经在积极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间,吉林银行授信审批流程如果不改进,会导致效率严重低下,影响业务发展。

2.5放款后管理不严

吉林银行业务相对保守,也重点针对一些省内的大型优质客户,这类客户违约的风险比较小,发生不良贷款的可能性也较低,这却造成了贷款部门不重视贷款的贷后管理。随着吉林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规模扩大、客户不断增多,对小微金融也提出了更高的服务要求。沿用旧有的管理模式没有对小微企业及时跟踪调查、摸清情况,出现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后,吉林银行的处理是直接转入资产保全部门,没有形成一套有效的机制,这些都不利于风险的防控。

3吉林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及建议

2015年4月13日,省工信厅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鼓励各类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机构和网点的优势来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建设力度,支持区域经济的发展。吉林银行作为地方性银行,更应该立足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地方经济,从国外的成功经验来看,专业化经营和为当地居民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的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是十分有效的。吉林银行作为具有网点多、覆盖面广、人员众多的优势,所以充分利用地缘人缘和本乡本土优势,抓住二次振兴东北这一契机,加快转型步伐,逐步去除自身劣势,制定出可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对策。

3.1重视小微企业的现金流量

银行提供贷款,希望按时收回本利、获取利润,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银行要求提供贷款抵押,但是针对小微企业的特殊性,如果小微企业的资产不足,对贷款本利可能是有影响的。其实如果企业的现金流量充足,是能够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的,所以吉林银行应该注重企业的第一还款来源——现金流量,分析服务对象的特点,预测其经营发展趋势,进而决定是否提供融资服务。

3.2细分目标市场、深度挖掘客户需求

有效的细分市场,有助于明确营销的目标,这样既能够发挥吉林银行的竞争行定位优势,又可以全面提升业务竞争力。吉林银行可以从地域特点、行业特点、产品特点等对市场进行细分,制订对应的产品服务方案和营销策略。在借鉴同业优质产品的基础上,结合吉林省经济环境特点,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掌握行业数据等方式充分激发客户需求,推出针对各细分市场的小微企业金融业务。

3.3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升级、适应市场变化及客户需求

吉林银行想要实现差异化竞争,就要积极发挥本土银行的金融服务优势,拓宽小微金融服务深度和广度,以主导产业、特色集群、乡土产业等为切入点,做精、做细、做深、做透区域特色市场,有计划的推出适应市场、贴近客户、风险可控的小微特色金融产品,将多种产品整合打包提供给小微企业,充实小微金融产品体系。同时加快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推进线上、线下产品一体化,与电商平台积极合作,实现银行、电商、客户的三方共赢,以创新产品带动业务发展。

3.4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效率

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具有“短、小、频、急”的特点,并且客户的差异化大,吉林银行应当简化审批流程,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建立高效审批机制。建立一套控制规范的操作流程,将计算机技术真正应用,实现无纸化、全天候、集中在线审批,并且充分利用目前的企业征信系统,建立起适应小微业务特点的、独立的、专业化的授信评审体系,实施专职评审人制度、打造快速通道,与此同时要注意风险的防范,减少贷款坏账的发生。

3.5建立优质的小微金融服务团队

为了对吉林省辖内小微企业金融市场进行更精细的管理,吉林银行应组建更专业化的管理部门,对省内的经济数据和市场发展有更准确的把握,对各行业的小微企业有更深入的分析和了解,进而提供更加准确的服务和产品。还应当紧随国家政策的变化,针对小微金融产品、推广营销、风险控制、办理流程多角度进行培训,提升对小微企业客户的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吉林银行也在不断改进小微金融服务,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果能够针对小微企业客户制定更加适当的可持续发展对策,才能真正的实现可持续。

作者:李红艳 孙建 单位: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齐睿.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5.

[2]张妍.吉林银行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市场营销策略研究[D].吉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3.

[3]王建平.基于互联网金融的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6(24):83-87.

[4]陈妍.对小微企业贷款“个人化”的风险控制问题探析——以吉林省吉林市为例[J].吉林金融研究,2016(8):78-84.

[5]曹瑞.关于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探索[J].商业现代化,2015(26):6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