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可持续发展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26 11:36:47

林业可持续发展策略分析

1北票市林业可持续发展存在问题

1.1林权所有制改革期间出现的问题

为了提高林业资源的管理及利用效果,辽宁省北票市按照国家要求对林业所有权进行了改革。在主体改革的过程中,实现了让农民拥有山地林地的权利,为农民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生产资料,从而有效激发了北票市林业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但是,与此同时,林农也出现了增收速度过慢、规模化重复发展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了北票市的林业可持续发展。

1.2林业、经济、环保三方工作存在矛盾

林业发展工作在北票市正处于激烈的博弈期间,特别是地方经济与环保工作博弈更是十分激烈。虽然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矛盾,但是一旦在二者之间放入林业因素,就会产生交集。发展经济势必以利用自然资源为代价,林业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因此利用效率会非常高,而林业又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经济发展对林业资源的过度利用必然影响到环境保护。

1.3北票市执法刚性约束力太弱

国家虽然制定了《森林法》,但是相关法律未能有效在北票市得到落实,并且当地自主制定的一些林业发展法规也缺乏刚性约束力。

2北票市林业可持续发展策略

2.1建立健全林业法制

为了提高北票市的林业管理效果,有必要完善林业法制,实施依法治林,通过法律对人们的行为进行规范。对于敢于滥砍乱伐森林树木、参与非法运输、非法买卖的犯罪行为,必须给予严厉的打击与惩罚;一旦发现存在以权谋私、以权谋利、贪污受贿、借助公职之变收受他人非法钱财破坏森林的,应通过建立社会监督举报制度的方式,对其进行严厉的打击与惩罚[1]。

2.2深化林权所有制改革

北票市应严格遵守上级部门及国家制定的林业产权所有制改革规定,不断深入林权改革工作,扩大林权改革范围,不段完善林权所有制改革效果。另外,当地林业行政部门要增强对林权体制改革的监督力度,积极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对敢于破坏林权所有制行为的人进行举报,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2.3制定合理的林业发展政策保障措施

北票市作为林业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一定要做好林业可持续发展政策保障措施的制定。当地市政府部门要积极联合相关所有部门、单位,通过研讨的方式制定符合北票市发展的林业发展政策保障机制,为北票市林业信贷、造林开发、林业畜牧养殖、林业育苗技术等提供必要的政策制度保障,提高林业从业人员的积极性,从而促进北票市的林业可持续发展。

2.4鼓励林业产业发展,增加林业附加值

为了实现北票市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必要积极招商引资,建立以北票市特色林产品为品牌的新型产业市场。因此,相关部门应聘请专业团队通过建模的方式,对北票市林木采伐量进行科学、准确的预测,然后通过市场分析,引进对等的木材深加工产业,从而提高林业发展的主动性,避免盲目建设造成的损失[2]。对于北票市存在的鲜果类产品,可以打出无公害纯绿色的标语,吸引市场客户。

2.5通过大力宣传,提高社会对林业可持续发展的认知度

为了保证北票市林业可持续发展工作的顺利开展,必须保护整个林业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因为林业生态是大自然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具有很大的影响。因此,保护林业、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义务与责任。

3结语

及时发现林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制定对策进行处理,才能够按部就班地实现北票市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改善当前北票市林业发展的现状。

作者:孙廷志 单位:北票市娄家店林果服务站

参考文献

[1]李春宏,柏登基.金湖县林业发展现状及其对策[J].安徽农学通报,2015(12):97-98.

[2]肖春辉.永安市林业发展现状与对策[J].安徽农业科学,2015(19):14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