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市宝山乡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05-10 02:37:43

磐石市宝山乡可持续发展探讨

摘要:通过对宝山乡产业现状的调查,提出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磐石市;可持续发展

宝山乡位于吉林省磐石市区西南,距磐石市区仅6km,面积24175km2,地处松嫩平原向长白山脉过渡带,东高西低,土壤以灰棕壤和白浆土为主,以草甸土、冲积土为次。内辖14个村,72个自然屯,总户数8651户,总人口29154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097人。林业用地面积8073hm2,占幅员面积的47.42%。有林地7025hm2,其中天然林面积6779hm2,人工林面积246hm2。针阔叶树种为18科20属40余种,及多种林下灌木,草本植物,森林植被极其丰富。

1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

1.1发展现状

据乡产业办不完全统计,宝山乡除玉米、水稻种植外,多种经营总产值为28047万元。其中蔬菜产值8055万元,水果产值3549万元,瓜类产值2340万元,花卉产值1400万元,食用菌产值210万元,中药材产值60万元,经济动物产值581万元,经济作物产值98万元,野生采集产值2065万元,庭院加工产值8801万元。现有各类专业合作社67个,注册资金8677.4万元。从业人数1641人。其中种植业3427.85万元,从业人数1385人;养殖业3207.75万元,从业人数138人;种、养业1109.5万元,从业人数73人,机械类229.3万元,从业人数24人,饲料加工与销售类703万元,从业人数21人。

1.2存在问题

1.2.1缺乏统一管理,没有正确市场导向。哪种品种赚钱就盲目上哪种,“大帮哄”现象严重,导致产品收购的价格不高。1.2.2传统产业多,产品品种单一,没有自己独特品牌,产业化规模不够。1.2.3产品科技附加值低,加工简单、粗放,科技含量低,尤其是“123苹果”腐烂病的大面积发生,致使未到成龄果树不得不大面积铲除。

2对策与建议

根据宝山乡产业发展状况结合当地的地理环境及国家的惠农政策,提出以下6点建议:

2.1加大科技投入和新经营方式的推广和应用

加强新绿化树种的引进,例如彩叶树种的培育和引进;开发食用林产品,如蜜源植物生产蜂蜜,利用林下建立森林蔬菜、食用菌类等基地;长白山道地中药的开发与种植,如五味子的人工栽培等;大力发展森林特色旅游业,利用树皮、枝、根等材料做成工艺品或装饰物。

2.2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

宝山乡几年来发展的蔬菜产业,给当地群众带来不小的经济效益,可以考虑扩大再生产。引导全乡栽植适销对路的蔬菜品种或甜玉米等特色蔬菜品种,从栽植到采收,由专人负责,公司提供种子、肥料、农药、技术指导,回收产品;也可建立生态采摘园,依托周围水库、果树、农作物发展旅游产业;加大反季节蔬菜种植面积,靠交通便利的有利条件,占领周边市场,发展宝山无公害蔬菜特色经济。

2.3无公害水稻生产基地建设

宝山乡磐海水库库容达790万m3。流域面积32.2km2;下游水田0.55万亩。流经5个村,10自然屯。按照新农村建设的具体要求,结合本乡实际,实行产业集约经营,建立无公害水稻生产基地。采用“公司+农户”的合作方式,由公司按照无公害水稻生产标准提供水稻种子、化肥、农药及各项栽培技术,回收产品。农民只提供土地、劳动力进行创收。具体由乡、村、社负责与农户签订生产回收协议,生产绿色水稻,公司负责水稻收购,加工,包装及销售。农户负责水稻育苗、插秧,管护等田间作业。采取股份制经营,农民利用土地参股,劳动另酬,保证水稻在无公害的条件下生产,创宝山乡优质水稻品牌。

2.4绿化苗木培育基地建设

宝山乡地理条件优厚,距磐石市仅6km,而且202国道基本贯穿全境,既有独特的气候条件,又有便捷的交通、及优质的地下水资源。几年来、绿化苗木、花卉苗木发展方兴未艾,个体经营户不断增加,以此为契机,结合当地实际选择适销对路品种,专人管理,扩大经营范围,加强生产经营、工程施工管理,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由林场牵头成立专业的施工队伍,调查市场苗木发展方向,采取优势互补的形式,使林业职工二次创业,以短养长。

2.5饮品市场开发项目

宝山乡青云娃哈哈桶装水现已销往全国各地。优质矿泉水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可。政府可通过招商形式,利用宝山地下水做文章,开发宝山系列饮品,给当地群众创收。

2.6肉食鸡养殖基地建设

盈宝公司是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禽类加工企业,成立以来,在全国建立了肉食鸡加工销售网点,产品供不应求。引进会有很大商机,可将肉食鸡养殖发展到各屯各户,为其提供产品原料,即可带动农民致富,又可发展乡镇企业,一举两得。无论哪个项目的开展,都离不开政府的管理和引导,需要各级政府、土地、税务、工商、金融、财政、供电、通讯等有关部门给予提供优惠政策,加以扶持和倾斜,并为其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我相信在各级政府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走进共同富裕的道路,实现伟大的中国复兴梦。

作者:高富君 徐云鹏 单位:吉林省磐石市宝山林场

参考文献

[1]田里.区域旅游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研究[J].旅游科学,2007(3).

[2]段贤斌.农业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初探[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