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音乐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05-09 03:58:40

少数民族音乐可持续发展探讨

在社会经济、文化、艺术多元化发展的今天,受网络信息时展的影响,以民族音乐为代表的民族传统艺术逐渐被当下流行音乐艺术所取代,这一影响在青年人群当中体现的尤为真切。尤其是当今的90后、00后,几乎每个人都能随意的哼唱出几句流行歌曲,但关于少数民族传统音乐内容却知之甚少。出于在新时期对我国少数民族音乐进行弘扬和传播的考虑,我们有必要就我国少数民族音乐的可持续发展展开研究和讨论,以探寻出一条适合我国少数民族音乐在新时期的发展之路,实现少数民族音乐在新一辈年轻人群当中的传播。

1少数民族音乐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少数民族音乐在其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和挑战,因此需要更好地促进其可持续发展。所以,本文总结了少数民族音乐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从而能够为促进其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能,这些前提条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少数民族音乐的“活”的特性

少数民族音乐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发展,而其发展的过程虽然比较坎坷,但是发展结果依然是比较乐观的,这些都依赖于少数民族音乐的“活”的特性:第一,音乐是少数民族重要的文化产物,因此与文化的关系非常密切;而少数民族文化在发展的过程中,与汉族文化和其他外来文化进行着不断地碰撞和融合,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吸收了其他文化的优秀内容,不断促进了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少数民族音乐的不断发展;第二,少数民族音乐来源于生活,同时也是促进生活的良好调剂品。而我国少数民族的生活在不断地变化着: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生活方式在不断地变化等等,因此对于少数民族音乐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某些程度上有利于推动少数民族音乐的不断发展。

1.2多元文化并存的合理性

目前,不止是少数民族文化和汉族文化可以并存,世界上的多种文化之间都可以并存,因此可以说多元文化并存具有一定的合理性:第一,对于人类来讲,多元化的发展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前提,由于人类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的不同,导致出现了各种不同类型的文化,从而能够促进文化之间的融合,体现出了多元文化并存的合理性;第二,文化本身具有一定的包容性,目前文化不仅仅具有多样性的特征,而且对其他不同文化具有较高的包容性,从而成为了多元文化并存的前提。而多元文化的并存可以使得少数民族传统的音乐与现代的信息社会文化并存,是促进其可持续化发展的前提。

1.3我国促进少数民族音乐可持续发展的政策

随着信息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于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承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国开始认识到促进少数民族音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且提出了很多相关的政策,更好地促进少数民族音乐的可持续发展。这些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进行相关的宣传工作,通过组织文化活动,在艺术院校中设置相关专业等等,可以有效地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进行宣传;第二,国家财政进行了相应的拨款,用来进行少数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得他们可以具备发展少数民族音乐的条件。

2促进少数民族音乐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根据上文的分析和论述可知,目前我国少数民族音乐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多重挑战,对其可持续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所以,本文通过论证少数民族音乐可持续发展的可行性,进而总结了促进其可持续发展的策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认真对待多元文化的现状

目前,随着世界经济文化的不断交流和发展,从而呈现出多元文化并存和发展的现状,这也是少数民族音乐存在和发展的背景。因此,需要认真对待多元文化的现状,进而能够更好地促进少数民族音乐的可持续化发展:第一,促进少数民族音乐的双向交流,一方面:要不断促进少数民族音乐走出去,不仅仅局限于少数民族日常的生活中,而且应该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更好地对少数民族音乐进行宣传;另一方面,要积极吸收各种文化的优势,不断促进少数民族音乐的发展,文化之间的交流和碰撞是促进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因此需要不断借鉴其他文化中的长处,不断促进自身文化的发展;第二,虽然文化是多元化的,但是在促进少数民族音乐发展的过程中,不能盲目地照搬其他文化的优点。而是应该立足于少数民族自身的文化,充分发挥本民族文化的特色,才能够在文化的沃土上,不断促进少数民族音乐的开花结果。

2.2不断开拓发展少数民族音乐的途径

为了更好地促进少数民族音乐的可持续发展,单一的发展途径无法更好地完成这一历史重任,所以需要不断开拓促进少数民族音乐发展的途径,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鼓励民间传承机制,在过去,民间传承是促进少数民族音乐发展的主要途径;而现在,依然需要继续鼓励民间传承机制的发展,使得少数民族音乐更加深入人们的生活;第二,更好地促进学校教学的开展,教学是传承少数民族音乐的最佳方式,在教学中:一方面,需要高校提供相应的教学设施,例如:音乐训练场地、音乐器材等等;另一方面,需要为学校提供优秀的师资队伍,能够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为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承和发展增添动力;第三,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促进少数民族音乐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扶持。所以,需要政府通过举办更加多样化的活动,不断提高少数民族音乐的影响力。

作者:刘伟 单位:河北省青县文广新局

参考文献

[1]沈恰.中国民族音乐学发展评介(1950-2000)[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版),2005(01).

[2]樊祖荫.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及其在世界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中的作用与地位[J].中国音乐,2004(04).

[4]黄凌飞.云南高等艺术院校民族音乐教育的思考与展望[J].云南艺术学院学报,2002(01).作者单位河北省青县文广新局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