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水资源信息共享探讨

时间:2022-05-09 03:53:36

可持续发展水资源信息共享探讨

摘要:水文水资源破坏是现代水资源利用和管理的基础问题,借助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有助于改善水文水资源的开发方式和保护质量,减少无序开发和恶意破坏的情况,积极推动水文水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基于此,本文对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展开分析,并解读相关问题,制定了适宜优化的策略。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

水文水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类型,我国的水资源储量大,但人均占有量低,分布不均匀,部分区域水资源匮乏严重。为了实现水文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需要合理的展开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平台的构建。然而,实际的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的效果不够理想,不利于水文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因此,需要加强对信息共享的现状展开解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再制定适宜的策略,旨在提升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质量,达到水文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积极构建良好的人与自然关系。

1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的重要性

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包含诸多信息类型,其中有水资源、水灾害、水文变化等信息,为了完成对这些资源的整合处理分析,选择构建信息共享平台的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借助平台实现信息共享符合国家的相关建设目标,实现水利信息化建设。借助信息共享可以转变传统水文水资源信息获取困难的窘况,增加水文水资源信息获取的途径和效率,使得相关部门借助共享信息,进一步加强对水文水资源的研究和分析。全面的水文水资源信息支持,可提升水文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效率,且能够更好地完成对水文水资源的保护,减少浪费和破坏的情况发生。此外,借助水文水资源的信息共享,可以为水旱灾害的治理和控制提供基础方式,提前制定抗洪和抗旱方案,进而减少洪水和干旱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区域水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利用。通过分析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的重要性,得出构建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是势在必行的,是解决水资源及其供需关系的有效途径,保持二者的稳定平衡,并为经济决策提供相关理论基础。

2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的相关问题

现阶段,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提升水文水资源的共享效率和质量,借助共享平台完成信息传递,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水文水资源的共享水平。然而,同样受到一些问题的制约,导致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不能顺利实现,具体的问题分析如下。

2.1技术需不断研发完善

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改善,借助信息共享平台可以完成对水文水资源信息的共享,但技术的不足也同样暴露出来,不利于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的实现。具体的技术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数据信息库中内容不够全面,不能有效的对全国范围的水文水资源信息进行概括;二是共享平台缺乏统一的标准,也就导致不同区域信息共享平台的构建方式存在差异,这也增加了相关平台间的信息交流质量,不同类型的水文水资源信息交换受到限制,严重影响信息共享的质量;三是信息交流平台的建设不完善,平台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实际平台构建中受到资金等的影响,导致平台的相关硬件设施和软件支持不到位,影响信息共享平台的质量。

2.2共享机制需不断健全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相关部门研发出水文水资源数据的相关软件,但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导致不同研发单位的研发成果存在差异,引起不同软件之间数据不能交流,增加了信息共享的难度。另外,着眼于现代水文水资源信息的分布情况,可以理解为主要的信息被一些关键部门所掌握,而相关研究人员获取水文水资源主要信息的难度较大。这一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水文水资源的研究,信息资源的不足会引起研究的成果缺乏可靠的数据支持。总的来说,由于缺乏统一的共享机制,影响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的效果。

2.3信息共享意识有待加强

现阶段,受到信息共享意识不强的影响,增加了资源共享的难度,其中主要是因为部分研究者的共享意识不强,对于自己掌握水文水资源研究资料控制严格,不愿意共享,担心信息共享后,自己的研究意义不大,或是被自己的竞争者超越,进而导致信息共享的效果不够理想。

3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的实现

针对现阶段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的相关问题,选取有效的实现策略,在对问题处理的同时,强化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的质量。

3.1强化相关技术研发

鉴于相关技术问题,需要加强对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切实将有效的技术类型应用到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中。一是信息检测技术。借助信息检测技术可以完成对水文水资源的实时监控,结合相关传感器、物联网实现对实时信息的获取,再借助相关数据分析处理软件,完成对获取数据信息的整理和加工,借助信息传递通道,传递到水文水资源的检测中心,达到对数据信息库扩充信息的目的。二是水文信息预报技术。借助这类技术可以在详细分析数据信息的基础上,完成对水灾的预测,并提前制定有效的应急策略,降低灾害的影响。三是水资源开发技术。强化对水资源开发技术的研究,实现技术的逐渐应用,并完成对相关信息的共享,提升技术开发的效率。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对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丰富信息共享平台的内容,强化对平台的资金投入,保障平台软硬件研发得到保障,继而提升信息共享的质量。

3.2构建完善的信息共享制度

国家有关部门在不断完善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还需要重视对共享机制的构建。首先,需要构建统一的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平台标准,促使不同部门和研发单位选择统一数据标准,促使数据具有较好的流通性,打破不同单位之间信息交流困难的问题。其次,构建完善的共享机制,借助共享平台建设和功能细化的方式增加水文水资源信息获取途径,促使相关研究者能够得到实效性强、价值高的资料信息,提升研究质量。

3.3强化信息共享意识

针对部分研究者信息共享意识差的情况,可以通过共享机制、竞争机制、公益机制等机制的相互结合,尽可能改善研究者对水文水资源信息的看法,从而打破传统狭隘理念,增加信息的交流。而且,政府有关部门选择宏观调控的方式,完成对信息共享的指导和配置,进而保障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的有效性,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

4结束语

分析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的重要性,结合具体情况完成对其的解读和分析,再对具体的可持续发展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的相关问题展开解读,并借助有效的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共享意识、构建完善的信息共享制度、强化相关技术研发等方式实现水文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从而有效打破传统水文水资源信息沟通困难的问题,推动相关研究的深入,为水文水资源的有效应用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沈国清 单位:甘肃省武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