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策略初探

时间:2022-05-09 11:19:25

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策略初探

幼儿教育是教育面向现代化的基础阶段,对于一个人的未来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这就需要幼儿园在教育活动开展中,能够站在社会前沿角度去看待,重新审视幼儿教育,创新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切实提升幼儿教育成效。相较于城市幼儿园而言,农村的幼儿园办学条件较差,教育水平偏低,对于前沿新式教育理念吸收和运用不充分,教育成效偏低。如何能够推动农村幼儿园长远发展,是我国教育面向现代化的一个必然趋势,需要予以高度关注和重视。由此看来,加强农村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十分必要,有助于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依据。

一、健全和完善教育制度,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

农村幼儿园相较于城市幼儿园,有很多幼儿均是留守儿童,根据这种实际情况,健全和完善幼儿园教育制度,确定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基础所在。农村幼儿园需要坚持“引领成长,塑造未来”的办学宗旨,能够以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为主,真正去关心幼儿、呵护幼儿,为幼儿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要求教师能够热情地去对待每一个幼儿,蹲下来与幼儿进行深入的内心交流,实现情感的交流,促使幼儿可以获得更加丰富的情感体验,在教育教学中获得更大的主动,取得更加突出的成效。教师作为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的执行者和组织者,需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以爱岗敬业的精神和职业操守,切实提升农村幼儿园教育水平,推动农村幼儿园持续发展。基于此,幼儿园应该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尊重教师的教育教学引导地位,善于挖掘和发现幼儿教师的长处,充分展现教师的自我价值,营造和谐、平等的教育氛围。幼儿园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激励措施帮助教师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寻求更深层次的精神体验,展现自我价值。也可以通过举行师德演讲比赛,以此来激发幼儿教师的职业精神,具备更高水平的道德素养,有针对性地提高幼儿教师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真正做到幼儿教师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去关怀、呵护幼儿。通过演讲比赛,教师身上以往所埋没的闪光点将得到挖掘,并且在教师之间相互的对比中,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此外,通过实际生活中鲜活的教师实例,可以更有效地激发幼儿教师积极向上的兴趣,营造和谐的团队氛围。

二、加强课题研究,提升可持续发展办学质量

幼儿园教师自身的专业水平提升,同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首先,幼儿园应该坚持幼儿中心地位,创新教学模式,努力营造有助于幼儿自主学习的教学情境,加强教师和幼儿之间的沟通,促使幼儿在教师的陪伴下吸收知识,获得更加丰富的情感体验。在幼儿自主学习中,教师应充分发挥自身引导作用,适当予以指导和点拨,积极参与其中,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其次,立足于幼儿园办学根本,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结合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科研,包括课堂教学内容的导入,新式教学方法的创新,在长期的科研中积累更多的教学经验,提升和完善自我,并将最终的研究成果反映到实际教育教学活动中。此外,教师还应该注重教学行为的反思,注重课后实践,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教学中的优势和弊端,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寻求解决办法,优化课堂教学。幼儿园应给予教师申报课题研究的机会,鼓励幼儿教师积极开展课题研究,结合实际教学内容,打造更具特色的幼儿园课题。诸如,在幼儿园内部开展纸艺活动,每周组织一次交流活动,每月一次教研活动,并且在每学年结束后总结教学活动中存在的不足。紧紧围绕纸艺活动,有助于整合教育资源,调动幼儿积极性,使日常教学活动获得更加充分的指导和帮助。

三、注重师资培训,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

教师作为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执行者,应该注重教师教学水平的培训,将终身教育理念贯穿于教师的教学活动中,促使教师养成终身学习的意识和习惯。通过教师自学和集中交流方式,或是定期参与学术交流,提升教师的工作能力和教育水平。只有在不断学习中,教师才能具备长远发展的动力,真正在学习中获得创新、获得发展,提升教学工作水平。组织原本培训和网上培训,有针对性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培训的本质目的是为了推动幼儿园持续发展,培训内容针对性较强,可以帮助教师有效整合理论内容和实践工作,在实践、研究和提高中积累经验,形成一个学习和提升的良性循环,切实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

四、结语

在新时期教育改革不断深化背景下,农村幼儿园为了谋求可持续发展,需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办学理念、办学制度和办学模式,教育面向现代化,注重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的引入,着重提高幼儿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职业素养,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呵护幼儿、关心幼儿,促使幼儿身心健康成长,推动农村幼儿园持续发展。

作者:王妍凤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教育体育局

参考文献:

[1]陈邦芹.农村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策略初探[J].教育观察(中旬),2014(7):11-12.

[2]孙静.促进农村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策略[J].早期教育(教师版),2014(12):21.

[3]杨莉君,胡洁琼,杜暑辉等.农村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质量的现状与对策研究——以湖南省部分幼儿园为例[J].教师教育研究,2013,25(5):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