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经营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03-22 10:56:02

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经营可持续发展探讨

摘要:城市公园对城市的生活和环境有着非常大的改善作用,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以及工业化的进步,破坏了原有的生态平衡以及城市环境,城市公园是为了迎合市民的需要,改善城市生活环境而出现的,实行免费开放的制度,能够让市民更加享受公园中的绿色和清爽。

关键词: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经营管理;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现代城市的快速发展,让城市面临的环境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在这样高节奏的环境下,城市居民的生活压力也与日俱增。由此市民对绿色的憧憬和渴望越来越强烈。一个好的环境能够让市民的身心得到有效的放松,并且和大自然之间的亲密接触也能够让市民得到更加广泛的精神享受。为了还绿于市民,让资源共享,城市公园实行免费开放的政策。基于此,本文对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经营管理模式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进行研究分析。

1城市公园实行免费开放制度后的问题和挑战

1.1收入降低,经济效益受到影响

公园免费开放是一项赢得民心的工程战略,也符合市民的精神需要。但是对于公园自身来讲,实行免费开放制度,就意味着失去了门票的收入和租金的收入,这样的问题直接导致了经济效益的下降,并且在此过程中公园内部的绿化栽植、养护、内部卫生以及安全秩序等等方面都面临一定的压力。公园内部大量人员的涌入,加速了公园内部各种公共设施的损耗。按照相关的统计分析,在长春南湖公园免费开放以后,每天的人流量已经超过了原来的4倍,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甚至超过10万人次,这样的情况对于公园的发展来讲不容乐观。收入减少的同时,游客数量增加,伴随资金短缺问题,给公园的对外开放带来了更多的难题。为了让管理升级,就需要创新管理模式,并且寻找公共设施发展的新路径,以此达到公园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可持续发展。

1.2人流量增加,管理难度提升

公园免费开放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惯例,但是很多公园所面临的问题是开放的同时也牺牲了景区,游客在享受公园资源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公园原有的环境,这给公园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问题。公园免费必然会面临人流量增大。在某公园的免费开放期间,暴露了很多的问题,如:绿化毁坏严重,很多花草树木被折断甚至被偷窃,游客在草地上聚餐破坏草坪,破坏设施等等。若是对这些设施进行重新修整,对公园来说又是一大笔支出。公园的承载增大,由此更易发生安全事故,增加了管理难度。为了增加城市公园开放管理成效,就需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进而找到新的发展模式,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2公园免费开放经营管理模式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模式

公园在城市之中不可或缺,以往公园的经济效益很大一部分是依靠门票获取,但是在免费开放以后,公园缺少了大部分经济方面的收入来源,管理模式也显陈旧,精品公园管理的意识不足,这给公园的改革、创新以及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以下就对公园免费开放以后的运营体制提出建议。

2.1运营体制的创新

2.1.1借鉴国内外公园的经营管理方式,兴办主题公园引导市民消费。现如今艺术公园、游乐公园以及生态类型的公园在城市中发展起来。对这些公园的配套功能进行不断的完善,引导市民进行消费,不仅符合市民的需求,同时也能够增加公园的收入,提升经济效益。例如,在长春市南湖公园,儿童推车的出租就增加了很多的旅游附加值,提升了公园的经济效益[1]。

2.1.2开发公园的经营项目。在公园中形成园中园,用小类型的园林供养大的园林,用经济和经营带动管理。例如,公园开放过程中兴办绿化养护项目,在公园中给观众播放电影,尽管这样的方式不能带来收益,但可以通过广告赞助的形式来增加收入,这些项目的建立能够让公园的经营项目得到扩展。另外,主题游乐园的创建,在公园中可以举办一些绘画和书法比赛,提升人们的审美情趣,也可以大力举办收藏和鉴定活动,形成内外互动的反应和格局现象[2]。

2.2公园的维护和管理措施

2.2.1公园的维护和管理除了工作人员本身以外还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可以投资建设置换经营权的方式进行招商引资,使得在公园建设性配套服务上,尽量减少使用政府的建设成本,这样才能达到降低成本、提升服务管理的目标。例如,在长春朝阳公园,在公园开放之初就是用了投资建设置换广告版面的方式,和某知名饮料公司达成协议,公司捐献凉亭以及娱乐设施售卖处,以换得相关版面的广告权。这样的招商引资方式得到了政府的好评,并且相关的配套也走向民族化、地域化,彰显文化风情[3]。

2.2.2可以招募公园管理维护志愿者对公园绿地加以保护,筹集社会资金,减少公园的管理成本。在公园建设过程中需要市民的维护,这样才能减少公园内部对草木以及各种设施的维护和更新。例如,延吉公园内部,以每年的3.12植树节期间兴办的草木维护以及花卉草树栽植活动,大大提升市民的参与率。社会力量参与绿化的过程中可以减少种植成本,同时能够培养市民亲自动手、美化家园的信心和责任心。市民再进入公园时,还能观看自己亲手栽种的植物。除此之外,管理要加强巡视,对于恶意破坏的行为进行严格的惩罚,并且强化教育宣传,让保护公园环境、维护公园秩序成为每个人的责任[4]。

2.2.3完善配套服务。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在配套服务上需要不断的完善。公园客流量增大,使得公园在垃圾清理、设施维修、管理等方面负荷增加,一方面应注重清扫的及时性,使用创收的资金,增加更多的保洁和维修人员。另一方面可以加大宣传力度,例如,在长春南湖公园免费开放以后,通过公园湖内的游船收入,加上政府的补贴,对园内部的风景园林进行了重新的修剪栽植[5]。

2.3抓住特色,促进可持续发展

在国外,很多公园都是向市民免费开放的,公园的功能更多是提供市民休息的,因此公园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只要能够满足自身的经济需要即可,不能过多地用娱乐项目填充整个公园,让公园变成娱乐场地。而要想得到可持续的发展就需要摸索出一条特色之路,例如,哈尔滨太阳岛公园以古典园林建筑为主要风格和模式,市民进入园区不收费,但是园区设置了一些和古典风格相当的表演来进行收费,这样不仅仅保留了园林的风景特色,还能创收更多的经济收入,也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促进了公园的可持续发展[6]。减少公园的生态破坏,维护生态平衡,是我们每个人的期许,然而在当前的发展过程中,公园的用地类型和用地数量也在发生变化,很多土地上建立游乐设施,让栖息生物和生态平衡遭到了破坏,那么在规划和使用的过程中就需要充分考虑对环境所造成的严重影响。我们需要走出一条生态之路,走出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3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经营管理模式创新与其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文中列举了公园免费开放以后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在问题分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总结,找出问题的对策。城市公园是市民共同的家,需要每一份社会力量的维护,把绿色还给市民,这是城市公园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能够进一步激活城市公园的公益性特点,提升运营机制,给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作者:霍帅 单位:太原市迎泽公园

参考文献:

[1]黄伟导,杭夏子,翁殊斐等.广州公园免费开放历程及其管理对策研究[J].广东园林,2014,11(1):4-6.

[2]赵艳胜.公园免费开放经营与管理模式探讨[J].东方企业文化,2014,25(15):256-256,259.

[3]侯娟.大通县桥头公园免费开放浅析[J].中国科技纵横,2014,14(6):274-274

[4]吴元芳.城市公园免费开放背景下北京市民公园休闲行为变化与特征[J].地域研究与开发,2015,34(5):105-110

[5]陆恒,吕浩荣,鄢海印等.新型免费开放式城市公园建设与管理研究———以佛山市滨河公园为例[J].广东园林,2016,38(3):91-94.

[6]傅木兰.免费开放公园管护及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2(36):8730-8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