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能源建设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12-19 09:56:38

林业能源建设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探讨

摘要:指出了目前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在世界上也有着重要的位置,但是也面临着能源资源十分紧缺的问题。我国如果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得解决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这两个大问题。其中林业能源是我们人类使用最持久的能源,到今天已经有5万年的历史,并且在我国的广大农村中,生活能源依旧主要依靠燃烧薪柴。提出了应培养薪炭林,积极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以实现林业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林业能源;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

1林业能源有巨大潜力

不只是我国,矿物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两大问题是世界各国都在面临的问题,许多国家都在大力开发能够替代矿物能源的可再生、污染少的新能源,以此来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同志指出,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国家的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途径是尽快开发可再生能源。并且提出要发展生物质能,即经过光合作用的植物将太阳能转化并储存于生物物质中的能量。地球上每年消耗的生物质能大部分都取自于森林之中,因此林业能源也是主要的生物质能。人们众所周知的能源需求量非常大的是石油、煤炭与天然气,但是目前薪柴被公认为能耗大的第四大能源。所以如果想有效的解决能源短缺与环境污染等问题,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够起到重要作用的办法便是加强对森林资源的培育、管理与合理利用,积极的开展林业能源产业,使林业能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合理利用。

2缺柴地区应培育薪炭林

我国传统使用的能源林便是薪炭林,它是我国绝大多数人口所依赖的生活能源。由于我国很多地区都是林少人多,所以大约有8000万户农民没有足够的薪柴,他们的生活得不到改善与发展,最终只能去乱砍滥伐林木从而导致了生态环境严重破坏。党中央、国务院曾多次提出在薪柴燃料极度匮乏的地区,应该大力种植薪炭林,并且指出农村能源问题也是我国的重要战略问题。为了响应国家的指示,我国的原林业部曾开展了100个薪炭林试点县,总共有500万hm2的薪炭林。自从有了薪炭林,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的生活问题,还通过大力发展畜牧业和手工业,而使农民的收入也大大提高,这样一来农民的生产和生活都有了极大的改观。薪炭林也就成了广大农民的“温饱林”、“脱贫林”。目前我国的森林分为两类,分别是公益林与商品林两种。这两种林业资源都有很大的发展,因为国家大力的投资,商品林也有显著的经济效益。但是薪炭林却有着不同的对待,不仅很少再造新的薪炭林,连原本的薪炭林都在不断减少。在第六次对全国森林资源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全国薪炭林总面积又在不断的减少,已经降低至428万hm2。据了解,我国每年需要的薪炭林高达几亿立方米,但我国实际的薪炭林数量却少之又少,所以人们应该提高警惕,来积极解决薪炭林缺口大的问题。我国的一些地区采取封山育林的政策,将一些林区划分为天然林保护区之后,原本已经解决水土保持和烧柴问题的农户,却被禁止上山砍柴,很多农民都在抱怨:“即使守着青山也没有用,我们还是没有柴烧”。我国的不少地区的农民为了解决烧柴的问题,都在迫切要求政府种植薪炭林。而目前我国农村消耗的能源结构是:可以依靠薪柴、秸秆、煤炭、电和太阳能等生活能源,其中最主要的生活能源便是薪柴与秸秆,但是因为我国人多地少的情况,秸秆没有很大的可利用空间。其次是煤炭,但是它的生产已经被国家限制,因为它主要由缺乏安全保障的小煤窑生产。再次是电力,它主要用于机器和生产。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薪炭林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才是以后的发展方向,我国不断的新造薪炭林,能够给农民增加收入提供生活能源,同样也可以改善居民的生态环境,从而使农民生活更加富裕,生产更加富足,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因此,我国林业建设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大力发展薪炭林。为了适应我国发展新能源的要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能依照传统的老方法,对薪柴直接燃烧,而是应该更高效更合理的处理薪炭林,例如应该对薪柴进行技术处理,使之成为高热效的燃料。

3积极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

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很早就开始被开发利用,有的可以追溯到抗日战争时期。在我国南方的煤炭与石油资源从古至今都依赖于国外或者北方的提供,资源储存量十分稀少,尤其在抗日战争时期甚至达到了货源断缺的状态。但是南方有丰富的亚热带林木和木本油料,所以可以大力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来代替化石原料。例如,驱动汽车便用木炭燃料等。与此同时,大力开发林木生物质燃料的企业也在不断的出现,并且有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战时能源供应的方面。梁希是在抗战时期的重庆中央大学的教授,同时也是林产制造化学的学科创始人,他的主要工作研究如何利用林产,并且使林业生物质能源的研究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他通过自己的设备提炼出了木煤气、木炭与燃油。近几年来,我国对林业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已经有了阶段性的进步,这主要归功于我国的科研、教学单位在研究的过程中,积极进行资源调查与能源林培育。

4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林业能源建设

目前我国对于林业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建设方面还是缺乏一定的经验,所以在实践的过程中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进行规划并且突出重点。同时也要坚持以人为本,所做的事情必须从农民本身出发,从需要发展的地方入手。针对不同的地区就应该采取不同的方法来处理。例如我国的三北等山区沙区应该是重点发展造林的地区,因为那是少林缺柴的地区,因此烧柴问题是农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其次,在我国的南方亚热带山区,应该重点发展林业生物柴油产业,因为那有丰富的木本油料资源与林木资源。在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的过程中,应该采用科学管理的方法,使产业更加的规模化与基地化,这样的产业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但是目前我国选出的能源树种质量仍然有好有坏,没有进行高效的经营管理。相关部门应该对新研制的加工工艺和设备存在无法投入到生产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组织科技与生产试验,来推进技术的改进与发展。这就需要涉及到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才能为林业能源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和广阔的市场空间。近年来,马来西亚的一些行为破坏了全球的生态环境,因为其随意砍伐天然林来种植油棕林,从而使热带雨林遭到毁坏。所以应该吸取教训,在发展林业的过程中,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以生态效益为主。同时,有关部门也需要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从而促进能源林的发展。

5结语

为了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通过各方面积极努力,对我国林业能源进行合理有效的建设。

作者:苏菊新 单位: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林业局

参考文献:

[1]黄枢.加快林业能源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J].中国绿色时报,2007(3).

[2]王亚林,黄丽丽.浅谈辽宁林业能源建设与可持续发展[J].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2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