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可持续发展新思路探讨

时间:2022-12-19 09:50:04

林业可持续发展新思路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全面改革的实施,对林业领域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林业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与否,要从多方面进行探讨。本文主要就山东的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既而结合实际对山东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策略详细探究,希望能通过此次理论研究对林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山东林业;可持续发展;思路

工业文明的进一步发展过程中,在对环境方面也带来了很大污染,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是对这一问题的重要应对方法。在山东的林业发展中,将可持续发展的策略进行科学实施,就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能保障环境生态平衡。通过此次理论研究,对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实现就比较有利。

1山东的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及问题分析

1.1山东的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分析

1.1.1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优化改善有着积极作用,有利于生态的平衡发展。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愈来愈大的时代,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问题。通过林业的种植就能对这一问题得以改善,保障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可以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进行有机结合[1]。将林业资源进行扩大化对生态平衡的维护比较有利,对促进人和自然和谐等也有着积极作用。

1.1.2山东的林业可持续发展对稳产以及增收的作用也比较突出农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而农业的稳产增收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这就需要在健康化的农业生态系统的建立上得以充分重视,尤其是对比较恶劣的自然条件,在林业上进行加强和完善,就能保障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对促进国民经济基础的产业发展也比较有利。

1.2山东的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分析

1.2.1从我国山东省的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现状来看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还存在着诸多问题,这就使得林木的不合理密度有了进一步增大,在林木的生产环境上得到了改变,从而会对农作物的产量带来相应影响[2]。加上单一化的树种就比较容易出现病虫害问题,在市场经济的调节上很难进行预测。

1.2.2山东的林业发展中在山区林业方面还存在着相应问题山东人民通过对森林来获取生活资料的思想比较深,从而就比较容易出现对森林的乱砍滥伐的现象,这对原有的自然植物的破坏就比较严重,会造成水土流失的问题。还有是山区建设的观念相对比较落后,在对一些新技术的掌握上存在很大难度,这些就会对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相应影响。

2山东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2.1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注重创新意识的提高

对当地居民的生态环境意识要进行加强,从而有效保护森林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进入到新的发展时期,生态文明的发展开始逐渐的崛起,人们在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上也得到相应提高,生态文明建设也对林业的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只有从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上进行有效提高,才能保障林业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

2.2为促进山东的林业可持续发展,就要能注重生态高效林业的优化发展

在生态高效林的发展中要建立在和环境相适应的发展模式上,对林业产品的生产得以重视,还要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在发展建设过程中对新的造林技术的应用要能充分重视,选择树种的时候和当地的发展特色紧密结合,在布局上要科学合理的呈现,将立体式的开发能够得以充分重视,将生态林业和生态农业进行科学的结合。

2.3山东的林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

还要能充分重视林业的特殊地位,在资金的投入上能够稳定持续。森林有着公益性强以及可再生的特点,但是在实际的生长周期上相对比较长,造成破坏之后就很难再恢复[3]。可持续策略的实施,要充分注重对阶段林地所有权以及经营权分离下的问题,对大范围集体区森林资源的开发利用得以充分重视,对林业的特殊地位要能得以充分重视,对以往的林业不合理的问题要能充分重视。

2.4为保障山东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就要能充分注重相应的法规建设

这一措施的实施也是对林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有利保障措施。当地的政府要结合实际的发展,进行制定相应针对性政策,保障林业的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实施[4]。只有在这些方面得到了加强,才能真正的有利于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对当地的经济提高才能起到促进作用。

3结语

总而言之,对山东林业可持续发展就要注重方法措施的科学实施,要能从多方面进行充分重视,只有在这些方面得到加强,才能真正有利于实际的发展。进入新的发展时代,保障环境的和谐发展和经济的和谐发展比较重要,此次从理论上对实际的林业发展进行分析,希望能对实际问题的解决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作者:刘健 单位:山东省蓬莱市林业局

参考文献:

[1]沈吉芬.林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3(22).

[2]胡秀荣.山东省林业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4(7).

[3]姚山,冯仲科,臧淑英.数字山东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研究[J].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14(S1).

[4]高贯超.山东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探究[J].现代园艺,2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