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探究

时间:2022-12-19 09:43:22

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的经济不断的快速发展,在工业水平上,也逐渐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可是,工业发展也伴随着的环境污染问题。人们所生活的环境也被工业污染的问题所影响,要想可持续的进行良性发展,首先要解决环境的污染。林业是构成生态系统的重要因素。所以,林业是改变生态环境的根本。目前,我国治理森林体系的相关条例还不完善,导致林业的工作很难展开。

关键词:林业规划:适宜技术:规划设计

林业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良好的经济与生态效益,在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指引下,建设有益于生态与环保效益型林业,进行林业合理规范的规划势在必行,将林业产业建设成为具有经济、生态、环境效益的健康产业,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1造林树种选择是关键

林业产业作为陆地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般的林业规划中,对于树种的选择主要靠实际的需要,并结合造林位置的地理信息、环境状况与树种本身具有的特点。在规划设计中,树种选择直接会影响林业规划的有效性,造林规划要以本地自有的树种为主,外来树种为辅,根据造林位置的地理特征来选择合适的树种,设计有利于地区林业发展的生态体系结构库,以此对种植树木的坡度、土壤类型与土层厚度等环境信息统筹兼顾,进行合理有效的优化分析,选择最适宜的种植方式。

2强化组织能力,做好教育宣传

现阶段,林业规划设计在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加强林区周围农牧民的林业保护意识,相关组织机构的各级领导干部需将林业管理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对待,要时刻督促、落实每一项工作,结合林业资源的相关保护策略开展林业知识宣传教育,加强林业知识的宣传工作,有助于加强牧民对林业的保护意识。也可建立专业的管理机构,切实做好每一项基本工作,相关管理机构也要加强对企业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加强学习,提高员工对林业管理的认识,有助于职工科学合理保护森林资源,为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良好的管理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完善我国关于林业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3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为促进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首先需要转变的是变粗放式管理为现代化的科学管理,为此,需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在林业管理的规划策划中,可以充分借鉴国外一些先进技术或者其他领域管理的成功经验,将计算机、网络、GPS、GIS以及遥感等技术用到现代林业的规划管理工作之中,为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为干预打好基础,使林业规划的管理工作更容易开展。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并且还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林业的多样化的需求。因此,利用现代技术,完善林业产业机制,建立林业新时代体系,利用科学化的技术核心为我国的林业发展翻开新的一页。

4加大资金投入,提高效率

众所周知,优良的设备是开展一切林业规划管理工作的基础保障。为促进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加大资金投入的很有必要,同时也需购买优良设备,强化调查数据的准确性,久之,工作进度必定会得以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也必定会呈正比增长。此外,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也为工职工传达了一个信念——国家更加重视林业产业的建设,这样也有助于职工更安心地工作,为职工未来更好地发展提供良好平台。

5利用好造林技术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条件促使下,林业资源问题也被上升到一个新高度,而造林技术相对于其他技术来说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究其原因是因为造林技术影响的是一片森林,森林影响的是整个林业资源,整个社会环境,因此,利用好造林技术有助于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技术人员在研究造林技术时要秉承着仔细、认真的态度,从实际出发,结合地区土地特点,培育出适合本地区土地种植的树苗。造林技术也不能单纯地使用在造林上面,同时需结合乡镇的林业规划设计加以使用。林业规划技术要符合整个大纲提出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促使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完成林业规划工作。

6加强调查部门的系统化建设

对于林业体系调查来说,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完整的管理体系,所以导致很多调查部门在进行相关调查的时候效率低下。对此,在林业的发展过程中,要下大力度加强对林业调查部门的系统化建设,从完善林业的调查关联的体制入手,通过不断地改革与探索,来实现林业的系统化工作。如在林业的调查部门内部,要建立分工明确的管理体系,省市、县、乡镇等不同级别的单位要分别建立对应的调查部门,对调查工作进行分类与细化,并且在要调查、规划与设计部门之间建立紧密的联动关系,根据调查方式的不同,对调查的模式也要进行对应的改进,从而提高调查规划设计整体水平。

7加强对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法律监督

林业资源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但是,目前在我国,林业调查规划还不够明确与成熟,并且缺乏相应的法律监管,这就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没有对相关部门的行为进行统一有效的法律规范,导致其工作随意性较大。林业规划工作不可避免地涉及到林地的归属权问题,一旦失去法律的监管,很容易导致不同单位间纠纷情况的产生,进而使林业规划工作变得更加复杂化。因此,为促进林业规划工作更加规模化,促进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对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法律监督势在必行,可以从以下几点展开: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加强对调查规划职工以及相关部门管理,严格要求;促进林业规划工作顺利展开,需要加强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严格处理林业规划工作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切实保障林业产业整体利益。在事物不断发展进步的今天,林业规划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科学管理理念为指导,促使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踏入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处处发挥林业产业的价值。当然,不管是内部因素还是外部因素的影响,都需要管理者或管理部门摒弃陈旧与单一的管理理念,要努力将林业的规划设计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提高部门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把林业规划工作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提升到核心位置上来。最终为推动林业规划设计各个方面的科学发展,为推动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作者:徐焱君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园林科学研究所

参考文献:

[1]慕桂霞.关于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林业发展的理性思考[J].今日中国论坛,2013.

[2]周桂林.经济转型中林业资源管理法规的价值考量与实证分析:以黑龙江省伊春市林权制改革为例[J].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6(12):3601-3604.

[3]王丽娟,张俊芬.干旱地区罐式覆膜造林技术[J].河北林业科技,2003(5).

[4]郝欣宇,巩玮琦.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方法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3).

[5]王俊彦.浅谈现代林业规划管理及可持续发展[J].中国新科技新产品,2014(12).

[6]赵建鑫,赵山海,张挽澜.坪头林场甘沟荒山造林技术的应用[J].国土绿化,2010(7).

[7]梁玉红,唐秀芳,王惠东.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的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