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下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

时间:2022-11-16 09:50:38

可持续发展下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

摘要:在实际的森林资源保护中,森林资源保护力度不够,民众乱砍滥伐林木,非法占用林地的现象频发,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各方责任和义务划分不清等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不到位。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可持续发展下的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应注意:加强林木采伐管理,做好“五个坚持”不放松;重视防火宣传,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加强林业资源管理,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科技兴林是关键,逐步发展高效林业,文章由此展开论述,以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林业;保护;发展

1前言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民众对森林资源产品的需求有所提高,对森林资源造成一定的威胁。应采取合理有效的方法,改善现有林业发展态势,需要我们在林业资源保护中融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促使林业资源能在现代文明建设中得到更好的发展。文章就此展开论述,以供参考和借鉴。

2可持续发展下的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随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居民对森林资源的需求渐长,随之而来林业资源有减少的现象。此外,中国走向市场经济之前,森林资源同样有遭受破坏的现象。由此,现阶段中国的森林面积较之前是大幅降低。1)森林资源保护力度不够,森林内部稀有树种有着很高的市场价值,在利益的驱使下,民众大幅砍伐林木,森林资源得到严重破坏。2)非法占用林地的现象频发,部分地区土地部门和政府部门,为带动地方经济产业发展,不惜将大面积的林业用地用于工程建设用地、房地产开发用地,导致仅有的林地面积有锐减的态势,严重制约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而且,随着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我国居民对居住空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单位的办公场所和房地产开始向着我国的原始森林侵袭。3)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体制不健全,各方责任和义务划分不清。部门在对森林资源进行保护过程中,林业部门还没有比较完善的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制度体系,不能明确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过程中各方的责任和义务,造成了森林资源保护的形式主义和表面现象,忽视了对森林资源高质量的管理,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能全面落实和执行,林业部门的森林资源管理机构形同虚设,对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产生制约。

3可持续发展下的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对策

3.1加强林木采伐管理,做好“五个坚持”不放松

结合地方森林资源情况,制定切合实际的林木采伐管理办法,将“五个坚持”落实具体到位。尽量做到:限额采伐不放松,非规划林地禁止采伐,农户房前屋后禁止采伐,其余做到限额采伐;采伐公示不放松,所有林木采伐必须公示,经许可无异议后方可采伐;严格遵守采伐期管理,所有林木采伐活动一律限定在采伐期内,除个别情况之外;采伐责任制到位,林木采伐申请做到村、站、乡、局四级领导把关,缺一级签字(盖章)既不办理采伐证;坚持采伐设计验收不放松。林木采伐做到伐前设计到位,伐中检查到位,伐后验收到位。确保每一次采伐作业,必须在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人员监控范围之内。

3.2重视防火宣传,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防火宣传到位,利用报纸、网络、电视、宣传标语等各种宣传手段,多渠道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增强民众防火意识。逐步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牵头领导重视负责。总之,森林防火是大事,各林业部门应积极与地方乡镇签署防火目标责任书,将每年的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到地方乡镇综合业绩考核中去,力求做到同安排、同考核、同检查。此外,不断完善和修订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提高地方扑灭火灾的应急能力。在实践中证实:将防火宣传工作落实到位,能有效地预控火灾的发生。

3.3加强林业资源管理,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严格遵守林业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林业采伐制度,建立林业保护长效机制。规范木材经营加工场建设,县区范围内所有符合生产经营管理的木材加工场,注意登记造册换证。对新增的木材加工场,严格审查发证。认真开展项目建设征占用林地审批备案工作。承担伐区调查设计的单位,必须严格按照规程要求开展伐区调查设计,严禁弄虚作假。对因虚假设计导致森林资源破坏的,依法追究设计单位负责人和设计人员的责任。严禁以商品林的抚育标准对公益林进行抚育设计和违反规程提高采伐强度及出材率,坚决杜绝以森林抚育为名行伐木取材之实。

3.4科技兴林是关键,逐步发展高效林业

信息高科技发展时代,科技兴林很关键很重要。在此,建议重塑科技兴林理念,改革树种结构,调整林地生物多样性。积极与林业科研单位合作,利用项目资金,全方面多思路的经营改革,做好荒地造林、地产林改造等各项工作。注意林业资源的综合利用,本着“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的原则,整顿清查林业生产加工企业,清除无证加工和淘汰型企业,重点扶植科技附加值高、耗材低、技术工艺先进的规模企业。地方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应注意延长林业产业链,增加林业科技含量值,确保将林业最大的经济效益发挥到极致,为林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4总结

随着民众生态保护意识的提升,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成为重中之重。在可持续发展理念下,做好森林资源的保护与管理,是实现社会民族繁荣、民族富强、国家富裕的关键。

作者:王德法 单位:青海省尖扎县洛哇林场

参考文献:

[1]石德金,余建辉,王勇.试论山区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参与式管理机构问题[J].林业经济问题,2001,34(5):113-115.

[2]林剑峰.试论林业可持续发展及其政策保障体系[J].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01,23(5):120-124.

[3]张万里,李雷鸿.大兴安岭新林林业局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J].东北林业大学学报,2010,36(5):143-145.

[4]刘金龙,叶敬忠,郑宝华.影响农民参与森林经营的因素[J].世界林业研究,2010,35(6):13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