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武术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11-16 09:34:43

传统武术可持续发展探讨

中国武术在中国漫长的历史当中作为一项传统的技艺,因为其特殊性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而中国武术也成为了国家的一种文化,成为了中国的一种符号。中国武术在国内乃至全世界都有着非常特殊的地位,但是因为网络时代的来临,中国传统武术在新时代中受到了各种文化的冲击,使得自身慢慢地被时代所冷落。因此当前国家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对于传统武术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而如果能够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很好地代入进传统武术之中,那么传统武术就可以得到更好地发展,既能使得传统武术文化的继承与创新满足社会和时代的需求,也能让传统武术保持自身的特色不被各种文化的冲击改变。

一、传统武术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

(一)泛的适应性与多元的价值功能

传统武术在中国漫长的历史当中发展出了无数的武术流派,而这些武术流派各有各的特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的轻柔,有的刚猛,适合于不同年龄段以及不同体质的人进行练习,体现出了传统武术的广泛的适应性。同时人们练习传统武术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多出一种防身的手段,具有多元的价值功能。

(二)深厚的群众基础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当中,武术为无数人所熟悉。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就有练习武术的传统,这逐渐形成了一种文化,就此流传下来。同样的,武术流派在中国也是遍地开花,各地都有不同的武术流派以及武术爱好者,为人们习练武术形成了非常好的条件。

二、传统武术的可持续发展策略

(一)加强传统武术理论体系与技术体系的梳理

中国传统武术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早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成熟的技术体系,但是由于中国传统武术的门派的特殊性,使得传统武术当中各个流派都还存在着一定的门户之见,相对的比较封闭,非常不利于传统武术的传播,对于传统武术的可持续发展影响极大。因此如果想要传统武术能够被世人广泛接受并走向世界,那么对于传统武术各个门派的技术知识进行相应的综合整理,形成一种更加完善的该种武术的技术体系就是必不可少的。同时由于传统武术的书籍大多只是描述了一些武术动作的形态以及名称,缺少足够精辟的文字来对其进行讲解以及精神内容的阐述,这对于武术的传播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我们需要梳理出一个相对完善的理论体系,使其能够更容易的被人们所接受,实现传统武术的可持续发展,让传统武术在新的时代中受到人们的广泛欢迎。

(二)加强院校体系与民间馆社的交流

中国传统武术在中国民间是流传非常广泛的,但是作为中国国内教育最高点的各大院校却对于学生们进行传统武术的练习并不热衷,导致传统武术的传播出现了极大的困扰,尤其是大学生们作为社会新生力量的精英阶层,如果在大学生当中推行传统武术的练习则可以使得传统武术更好地被人们接受并练习。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传统武术如果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那么加强院校体系与民间馆社的交流就是非常重要的,使得中国传统武术能够拥有更大的生命力与发展力。

(三)增强传统武术的社会适应性

中国传统武术在国内的发展当中固然要保持其本身的特色,但是由于当前的时代与从前的时代来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在新的时代当中,传统武术既要保持其本身的原汁原味,保证它本身的传统性,同时也应该主动地进入社会,适应社会,积极创新,满足当前社会的需求,在最大程度上适应时代的发展,这样才能够增强传统武术的社会适应性,从而得到更好的发展。

三、结语

中国传统武术在中国漫长的历史当中早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一种文化与符号,成为了中国的一种象征。虽然当前传统武术由于受到世界各地各种新文化的冲击而被时代冷落,但是如果传统武术能够贯彻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策略,积极对自身进行改变,从而有效地增强自身的适应性,那么中国传统武术就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在本文中,笔者简要阐述了传统武术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进而对传统武术可持续发展的策略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作者:陈炜 单位:江西新余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胜达.中国传统术可持续发展策略探讨[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5(24):60,67.

[2]张江江.武术散打的现状及可持续发展探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5,5(19):18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