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家书屋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05-20 09:44:12

浅谈农家书屋可持续发展

摘要:中国经济迈入了发展的“新常态”阶段,人民的经济水平有所提升,人们在追求物质的同时越来越关注精神世界的提升,农家书屋的建设为居民提升知识水平提供了条件。在信息时代,农家书屋也顺应世界潮流的发展开始采用信息化设备来建设信息平台,为人民随时随地的阅读提供了可能。本文就从农家书屋信息化内容构建与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一些探讨。

关键词:农家书屋;信息化;内容;构建;可持续发展

1农家书屋的社会功能

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国家出台了许多惠农政策,其中农家书屋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所谓的农家书屋,是指为满足农民文化需要,在行政村建立的、农民自己管理的、能提供农民实用的书报刊和音像电子产品阅读视听条件的公益性文化服务设施。每一个农家书屋原则上可供借阅的实用图书不少于1000册,报刊不少于30种,电子音像制品不少于100种(张),具备条件的地区,可增加一定比例的网络图书、网络报纸、网络期刊等出版物。

1.1农家书屋具有社会开放性

农家书屋是以村为单位进行建设,但是有些村庄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建设,只能几个村庄集资进行建设,农家书屋建设好后不是针对特定的群体开放,而且全体村民,村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农家书屋借阅各种图书,所以农家书屋具有社会开放性。

1.2农家书屋具有时代进步性

农家书屋的建设适应了农民追求进步的心理需求,使农民可以从书中获取有用的知识,了解世界大事和国家形势,摆脱农民愚昧落后的状况,努力跟上时展的步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在信息时代,农家书屋也开始不同程度地进行信息化建设。

1.3农家书屋具有社会针对性

农家书屋和城市、学校里的图书馆不同,是有一定的社会针对性的,农家书屋的服务对象是农民。在农家书屋建设中,所购置的图书要以农民的需求为主,其运行体制和管理方式也需站在农民的角度进行制定。

2农家书屋信息化的现状

自国家推出建设“农家书屋”政策措施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各地区目前开展的图书进村下乡、万村书库扥类似项目也纳入了“农家书屋”的体系中来,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分片定点、分头实施,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各种资源,最大限度地惠及农民群众。目前,全国农村已建成20多万个“农家书屋”,并逐步建立起为农民“出书、供书、读书、用书”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农村出版发行服务新格局,让出版物发行网络延伸进村。初步建成信息平台,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2.1新农村建设中对农家书屋信息化建设缺乏重视度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活动的开展,不少村庄已建成“农家书屋”,给村民提供了不少的实用图书,帮助村民提升了科学文化素养,但是在信息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电子图书馆的不断推广,农家书屋的信息化水平建设还是比较落后的。为什么农家书屋信息化水平比较落后?一方面是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来建设农家书屋信息平台,还有一方面就是领导和村民对于信息化水平的不重视。农家书屋属于公共文化事业的一部分,是为村民服务的公益性文化事业,不能带来经济效益,相反还需要足够的资金来使农家书屋运作起来,一些村干部仅仅是将农家书屋作为“面子工程”来应付上级领导的视察,没有真正认识到农家书屋对于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养的重要性,所以在农家书屋信息化建设中缺乏足够的重视。

2.2缺乏实用信息,信息化水平滞后

根据农家书屋建设标准,每一个农家书屋不仅要有可供借阅的实物图书、报纸、期刊以及一些音像制品。随着网络图书馆的不断推广,网络图书、网络期刊和报纸也获得了一定的普及,但是图书、期刊、报纸的内容与农民的实际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实用信息比较匮乏。农家书屋在很多地区是属于“面子工程”,在农家书屋的书刊订购中没有开展广泛的调研,而是为了凑够国家规定的数量。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投入,无力购买信息设备,信息化水平建设比较落后。

2.3管理机制尚不完善,管理人员素质低

农家书屋建成后,管理运行也非常关键,通过对一些农家书屋进行走访调查,发现由于村民知识水平不高且没有足够的管理经验,农家书屋在运行中存在诸多问题。农家书屋以行政村为单位建设,一般由村干部和一些老人进行管理,他们的知识水平较低且没有接受过图书馆的专业培训,缺乏图书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不能懂得图书馆的基本服务流程和基本规范,导致图书管理混乱,只能满足普通的借海,服务功能比较单一,没有能力组织各项读书活动来调动农民的书屋意识和读书的积极性。

2.4资金投入力度不足

农家书屋信息化内容的构建,必须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在一些经济发达的村庄可能满足书屋建设的需求,但是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购买信息设备和聘请先进的技术人员,其信息化内容的构建就难以实现。在可持续发展原则的指导下,农家书屋的运行和管理中都需要足够的资金。

3农家书屋信息化内容构建措施

3.1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引进先进设备

制约农家书屋信息化内容构建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农村没有足够的资金,各级政府要也要根据当地的经济情况进行适当的拨款,使农民有足够的资金来购买期刊、图书、报纸和信息设备,特别是要加强网络图书馆的普及,使农民通过下载APP就能在手机上随时随地读书看报,培养村民的读书意识和关心国家大事的情怀。

3.2建设数字平台

在信息时代,网络图书馆在城市和学校得到了一定的推广,但是在农村的普及程度还不高。在农家书屋建设中,要想推广网络图书馆,就必须加强数字平台的建设,使村民可以随时随地地根据自己的喜好来看书。由于当前农家书屋的藏书远不能满足农民的阅读需要,且农家书屋的藏书不能及时更新,藏书的局限性会导致农村读者的减少。随着“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推广,在有条件的农家书屋要抓住机遇,成为“共享工程”基层服务基点,努力加强信息化内容的构建。

4促进农家书屋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4.1培养农民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近年来随着教育公平措施的推行,农村的文化水平有着明显的提升,但是大部分村民没有形成读书意识和养成读书习惯,在农家书屋建设中村民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农家书屋不仅要为农民提供借阅的图书,还要组织开展各种读书活动,调动农民的读书兴趣,帮助农民形成良好的读书兴趣。

4.2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农家书屋的重视

农家书屋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各级领导要加强对农家书屋的重视,要将建立农家书屋建设目标考核责任制纳入各级政府考核监督体系和各地的发展战略中,纳入文明城市、文明生态村建设的指标体系,作为评价地区发展水平、发展质量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努力形成各级政府重视、支持和村民积极参与的氛围。

4.3不断完善管理体制,促进农家书屋的可持续发展

农家书屋的管理运行体制存的问题制约着农家书屋作用的发挥,除了要聘请具有先进管理经验的人员外,还要制定一些管理规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用制度来规范农家书屋的管理工作;要提升管理服务人员的素质,提倡优质服务,延长开发时间,提高服务水平,接受村民的监督。在不断农家书屋的管理体制中,要积极号召建立一支农家书屋志愿者队伍,帮助农家书屋进行管理和服务,不断提升农家书屋的服务质量,促进农家书屋的可持续发展。

5小结

文化应该是人人共享的,村民的文化权利需要得到有效保障,农家书屋信息化内容的建设,可以解决农民借书难、读书难的问题,帮助农民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促进农家书屋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石红姣 单位:商洛学院

参考文献:

[1]姚秀敏;樊会霞;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农家书屋可持续发展的思考[J];图书馆学研究;2012年22期

[2]路程;姚秀敏;樊会霞;农家书屋联盟在书屋文献资源建设中的保障作用探讨[J];图书馆学研究;2014年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