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04-05 09:53:17

民办高校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研究

摘要:民办高校在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过程中,要适时、适度地发展学科建设,根据学校办学理念和发展定位,做好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找准学科建设的关键点,着力发展优势、特色学科,实现高校整体学科、专业水平的提高,实现高校内涵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民办高校;学科建设;转型;路径

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在国家政策导向和扶持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4年6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指出“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高等学校时,鼓励其定位为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这又为民办高校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在民办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要结合民办高校的办学特色,因校制宜,寻找新的学科增长点,开辟具有自己特色的学科建设之路。

一、民办高校学科建设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

学科是大学承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四大功能的基本单元,学科建设水平是高校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和综合实力的具体表现。目前,多数民办高校的学科建设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仍存在诸多问题尚待解决。主要表现在学科特色不清晰、学科队伍薄弱、学科成果少且质量不高、学科平台缺乏等问题上,这些问题极大地影响了民办高校学科建设的发展和学科质量的提高。为了促进民办高校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民办高校在发展学科建设时应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1.学科建设应把握的“度”。民办本科院校一般都把学校定位在教学型,把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应用型。在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的过程中,要始终围绕着学科建设应如何发展,发展到什么程度等问题开展研究和讨论。因此既不能效仿公立高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开展各项工作,又不能不进行学科建设落在其他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的后面。随着,民办高校的不断发展,很多民办高校已经走出“只专注于教学”、“学科建设只是公立高校所有”等误区,已经充分意识到学科作为民办高校功能“细胞”的重要性,不能让学科成为制约学校转型发展各项工作的“瓶颈”,逐渐加大力度开展各项学科建设工作。因此,民办高校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如何进行学科建设以及发展到什么程度就显得尤为重要。

2.学科建设应处理好的关系。民办高校在开展学科建设的同时,要妥善处理好学科建设与其他工作之间的关系:(1)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民办高校具有办学机制灵活的特点,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来设置学科专业,但同时也带来专业布局分散,专业建设难以形成集群效应等问题。另外,在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过程中要实现以学科体系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专业结构向按行业岗位需求设置专业转变,因此民办高校应统筹规划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以专业建设为主体,以学科建设引领专业建设,实现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一体化发展,推动民办高校内涵式发展,使之共同促进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2)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关系。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是密不可分的,科学研究是推动学科建设最为有力和直接的因素。在学科建设过程中,通过组织学科团队,凝练学科方向,围绕学科方向展开一系列科学研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获得卓有成效的科研成果,从而形成学科建设的良性循环,增强学科竞争力。

3.如何打造学科特色。大学特色建设的核心是学科专业特色,优势在于强调学科和文理渗透的基础上,突出建设一个或几个高水平的特色学科,提升学科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推动学校学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民办本科院校是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通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目的性,应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然而民办高校的学科设置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学科建设缺乏总体规划,近期和远期发展目标不明确。盲目追求学科门类的大而全,没有重点、缺乏针对性,不断追求本科专业的数量,轻质量,贪多求全,分散了原本就很匮乏的人力、物力与财力,有限的资源无法被充分地整合利用。民办高校将转型为应用技术型大学,如何在学校转型的过程中逐步优化学科布局,打造出具有学校特色,以至于在省内乃至国内有特色的学科是摆在民办高校面前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4.如何开展学位点准备工作。民办高校在经历升本和本科合格水平评估后,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因此民办高校应该及早准备学位点建设,并布局研究生教育。2014年3月,吉林省就推出非硕士培养单位与硕士培养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那么,民办高校转型为应用技术型大学后,联合培养的硕士将定位为专业硕士,对比已有的专业硕士培养单位的申报条件和学位硕士培养单位的申报条件,其申报条件为更加趋向专业的指标体系,民办高校在申请学位点的准备阶段应如何操作并把握好定位,为将来培养专业硕士创造条件。

二、民办高校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探索

为了促进民办高校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民办高校根据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发展定位,从战略角度制订学科发展规划,坚持“统筹规划、全面提高、重点突破、形成特色”的学科建设原则,找准学科建设的发展定位,立足于高等教育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1.突出特色学科优势,力争集中突破。要根据学校自身办学特色、师资队伍等现有资源和外在社会资源,集中力量,以学科群中需求旺盛、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为建设重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重点学科建设推进优势和特色学科的发展,扶持若干与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接轨、具有相对优势与特色的应用学科,并强化优势学科与其他学科互相支撑、互相结合、互相渗透的作用,从而带动其他学科水平的逐步提升,有效把握市场脚步,与市场前沿和最新技术接轨,在经济效益和应用价值上获得预期的成效,充分体现“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定位。逐步形成“面向社会、方向明确、优势突出、协调发展”的应用学科体系,充分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的学科队伍。民办高校办学时间较短,师资队伍建设大多依赖于引进应届毕业生和聘请国办高校离退休的老教授,因此普遍存在年龄断层情况且非常严重,尤其是35~45岁这一阶段的专任教师数量所占比例较少,学术中坚力量缺乏,学科梯队结构不尽合理的状况。且民办高校自己培养的高职称的人员较少,未能结合自身特点培养自己的学术专家。同时由于民办院校的性质约束,教师的流动性比较大,学科梯队难以稳定。要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一是重点人才培养工程。民办高校中青年教师占绝大多数,后备力量强大,应有计划地让青年教师勇担重担,使其在科研、教学一线得到全面锻炼,同时应大力鼓励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有条件可以选送一批优秀教师到知名高校进行学术访问;二是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工程,通过学科平台建设积极引进优秀人员,努力选拔培养学术领军人物,逐步形成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的学科队伍;三是实施企业技术人才聘任工程。引入企业技术人员担任专职教师,聘用双能型教师,或教师定期在企业挂职、实习。通过多种方式,实施多元包容、整合优化的柔性人才引进工程,对优秀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吸收引进多元化的高素质人才。

3.培育学科平台,创造学科建设发展环境。学科平台是高校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基地,是高校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支撑,是高校发挥社会服务职能的依托,也是学科特色建设的核心载体。民办高校应积极抓住政策机遇,把人才、科技资源与企业的资金、设备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校企合作、校企共建,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努力打造开放共享的科学实验平台和研究基地。通过和企业合作,锻炼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多出与地方经济社会相关的科技成果,使之成为高校科研人员的科研创新平台和本科生的实践基地。这样不仅能够充分实现人才价值、实现为经济建设培养合格人才的目标,而且能够大大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真正实现产学研一体化,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4.牵手名校,继续开展专业硕士联合培养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的通知》(学位〔2011〕54号),民办高校首次获得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培养资格。这对于许多民办本科院校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民办高校要紧紧抓住有力时机,在自身不具备招收研究生资格时,要积极与省属院校、部属院校开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熟悉研究生培养流程中的各个环节,积累研究生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为我校将来开展研究生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不断提升学科实力,只有那些学科基础较好,科研水平较高的民办本科院校才能取得专业硕士的培养资格,为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创造条件。

三、结论

总之,民办高校必须用新观点、新思维、新视野,从适应日益激烈的知识与人才竞争的战略高度认识学科建设的紧迫性,针对自身的办学实力和发展定位,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学科发展规划,将学科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积极推进民办本科院校内涵式发展。

作者:肖萍萍 李文国 单位:长春光华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新民,杨二辉.关于民办本科高校学科建设的若干思考[J].浙江树人大学学报,2013,13(4):16-20.

[2]张仲秋,李念良.论民办高校的学科建设[J].黄河科技大学学报,2006,8(4):5-8.

[3]葛庆庆.民办本科院校学科建设问题分析及改进策略[J].科教导刊,2012,(8):153-154.

[4]陈新民.以学科建设推动民办本科高校内涵式发展[J].教育发展研究,2013,(1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