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可持续发展能力研究

时间:2022-04-01 03:25:03

民办高校可持续发展能力研究

提要:近年来,民办高校发展迅猛,生源竞争日趋激烈,民办高校可持续发展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本文对河南省民办高校大学生就业与可持续发展关系进行阐述,对河南民办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分析,并提出民办高校可持续发展建议。

关键词:毕业生;就业;可持续发展

《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后,民办高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全国各地公立高校的二级学院以及其他民办性质的高校数量众多。现有很多省份的高招政策把民办高校列入第三批本科招生中,将公立高校本科列入第一批或第二批招生中,这种制度安排首先保证了一本、二本高校的生源,使得民办高校相对于公立高校处于不利的生源竞争环境。而且,公立高校生源竞争意识在逐年增强,不少公立高校加大对招生宣传的投入,这使得民办高校在生源数量和生源质量上均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民办高校要迎战未来,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硬件和软件,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对民办高校的可持续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民办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可持续发展关系

(一)民办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内涵。我国民办学校由来已久,从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到近代私立大学,尤其近年来的民办二级学院和独立学院迅速兴起,民办高校空前大发展。现在,民办高校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转向大众化教育,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并推动了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但是,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由外延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随着生源数量的相对减少、升学压力的缓解,生源竞争日趋激烈。如何实现民办高校的可持续发展,特色办学是民办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方略。特色办学就是要有特色理念、特色教学、特色管理,形成独具风格的特色办学模式。特色办学是民办高校打造核心竞争力、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方略。民办高校的特色需要从科学定位、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评估、人才培养模式、现代大学治理模式等诸多方面来培育。校长的教育思想、管理思路、人格魅力对办学特色的形成至关重要。民办高校的生存与发展有其内在的逻辑性,生存是第一位的,发展是第二位的。民办高校培养出的学生的质量是根本,毕业生就业情况是基于毕业生质量的外在展现。而毕业生质量除生源质量因素外,主要取决于民办高校内部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取决于办学定位、办学特色。民办高校的生存与发展归根结底要依赖于师资队伍、管理特色等,这也是民办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应有之义。

(二)毕业生就业对民办高校声誉的影响。每一位毕业生都是学校的宣传员,毕业生的就业质量直接在社会上产生影响。民办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毕业生去向、就业质量会对民办高校生源产生影响,毕业生就业好会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报考,优秀生源会推动毕业生质量的提高,毕业生质量又会对民办高校就业产生好的影响,这样就形成良性循环,从而推动高校良性发展。多年来,毕业生数量和质量会在社会上产生累积效应,往届毕业生的成就又会形成学院的良好声誉,促进学院打造知名品牌。

(三)毕业生就业对民办高校教学改革的影响。民办高校要围绕市场需求培养人才,毕业生就业内在结构反映了人才市场需求结构,这势必会对民办高校教学改革产生影响。

1、毕业生就业质量对民办高校教学改革的影响。围绕市场需要培养人才是民办高校的基本思路,毕业生就业质量对民办高校教学改革必然会产生影响。首先,毕业生初次就业,优秀用人单位热门岗位对人才要求也高,民办高校培养出的毕业生能否在竞争中胜出是对民办高校人才培养机制的检验。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的表现反映了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并最终对民办高校教学改革产生影响。其次,毕业数年的往届生在企事业单位的发展情况。往届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情况更能反映民办高校培养出的学生的潜在能力,这会对民办高校教学改革产生有益影响。

2、毕业生就业结构对民办高校教学改革的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区域不同、从事行业不同、岗位高低不同、工资待遇不同,还有的学生升学、创业等。各个高校毕业生就业结构有所差别。毕业生就业结构值得民办高校认真分析,反思人才培养结构、人才培养质量等等,这些都是民办高校教学改革的宝贵财富。

3、毕业生就业率对民办高校教学改革的影响。毕业生就业率反映了民办高校毕业生总量就业情况。毕业生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是影响就业率的两大要素。毕业生基本的就业能力是民办高校人才培养最基本的要求,其取决于民办高校教育教学的成效。毕业生的就业意愿也是民办高校需要加以引导的,民办高校开展就业辅导课,就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总之,毕业生就业率是对民办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反映,它对民办高校教学改革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四)毕业生就业对民办高校生源的影响。生源是民办高校的生命线,当今时代,生源对象在报考时获取信息的途径较多,毕业生就业是生源对象关注的重点之一,毕业生就业情况对民办高校生源产生直接影响。

1、毕业生就业对民办高校生源质量的影响。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高中学生和学生家长关注的重点,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必然会吸引优质生源;相反,如果某高校就业情况较差,优秀学生宁愿复习来年再参加高考也不愿选择这样的学校,甚至有考生被录取后,仍然反悔放弃报到入学。另外,现在高考考生及其家长关注就业已经到了具体到某专业的程度,并对专业前景、某专业的教学质量、该学校该专业的就业情况进行详细的咨询和研究,最终才决定是否报考该学校该专业。这些现实情况说明,毕业生就业对民办高校生源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

2、毕业生就业对民办高校招生计划的影响。当前,有的省份已经将毕业生就业与高校招生计划挂钩,以此倒逼高校提高教学质量,抓好内涵发展,强化高校对毕业生就业的责任。有的省份虽然没有将毕业生就业与高校招生计划直接挂钩,但毕业生就业是审批招生计划的重要参考,同时毕业生就业也是教育行政部门对高校办学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可见,毕业生就业对民办高校招生计划影响重大,进而影响民办高校的生存与发展。

二、河南民办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分析

(一)民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为例。近年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促招生、以招生促发展、以管理促就业的指导思想,使学院就业工作稳步发展,毕业生就业率连年稳定在高位。特别是2006年以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0%以上,人均岗位比保持在1∶3以上。我们统计了2012~2014届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如表1、表2、表3所示。(表1、表2、表3)另外,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2010~2012届毕业生考取重点大学研究生的学生约占当年考取研究生总数的68%,其中也有部分学生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一步攻读博士学位。除此之外,每年还有不少学生考取公务员。我们从2012~2014届该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可以看出:(1)毕业生就业率高;(2)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在三本高校中相对较好;(3)考取重点大学研究生的学生较多,毕业生就业层次和未来预期发展较好。该校的就业情况强力支撑了学院的可持续发展。

(二)民办高校毕业生的特殊性。民办高校毕业生相对公办高校来说,有其特殊性:(1)民办高校毕业生仍然受到某些用人单位的歧视,比如:某些企事业单位在招考时,对三本毕业生限制报考;(2)民办高校专业设置注重市场需求,其毕业生专业结构合理,一般是适应市场需求的专业;(3)民办高校侧重对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其毕业生实践动手能力强;(4)民办高校毕业生毕业证书缺乏竞争力;(5)民办高校毕业生重视证照考试,多数毕业生求职时拥有多个证照,用证照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民办高校毕业生这些特点使得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优势、劣势并存。

(三)河南民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分析。我们对河南的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升达”)、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以下简称“西亚斯”)、黄河科技学院(以下简称“黄科大”)三所民办高校进行了调查研究,共发放问卷3,000份,收回2,700份,调查结果显示三所民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共同点:(1)大多数毕业生首次就业去了沿海发达地区,约占65%;(2)大多数毕业生进入了企业单位,从事基层工作,约占80%;(3)毕业生求职期望值普遍位于中等偏下,约占82%;(4)只有约5%的毕业生通过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社会关系等途径进入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银行、大型国有企业等。从调研情况分析,民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专业设置特色不明显。目前大部分民办高校专业设置是根据公办高校复制而来,自己特色不明显;(2)培养模式僵化。社会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不能一致,具体表现在专业结构、人才素质等与用人单位的产业结构和人才需求不适应;(3)竞争性矛盾。其具体表现在学历层次之间的竞争、冷热专业之间的竞争、高校品牌之间的竞争、学生素质之间的竞争等;(4)毕业生就业认知度低。主表现在毕业生自身认识上的误区。大部分毕业生薪酬要求过高,包括对环境、福利要求高,有的毕业生对工作地点要求多,有的毕业生看重外企,等等。解决以上问题固然有很多药方,但最根本的还是要建立适应市场需要的人才培养机制,提升高校培养学生的质量,从而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三、民办高校可持续发展建议

(一)围绕就业调整专业设置。民办高校相对公办高校拥有更多的办学自主权,民办高校要建立适应市场变化的专业设置和调整机制。专业设置决定着毕业生人才结构。民办高校要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人才,就必须建立适应市场需要的适时调整专业的机制,培养社会需求大、专业发展前景好的专业性人才。民办高校要认真调研市场需求,围绕就业调整专业设置。

(二)创新培养模式。大学是培养人的地方,高校要有培养人才的灵魂,也就是说要有先进的办学理念,而且要把办学理念转化为实际办学思路,进一步将办学思路转化为高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办学理念是人才培养模式的灵魂所在。因此,创新培养模式首先要创造性的提出办学理念,并形成办学特色。比如,课堂教学,民办高校要改变灌输式课堂教学为互动的、富有特色的课堂教学,让课堂变成学生在探求真理中获取知识的地方,要形成教学特色。

(三)就业辅导课的完善和发展。毕业生就业存在就业观念、就业心理、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民办高校要在大学学业中加进就业辅导课程或者职业发展规划课程,要帮助学生克服就业恐惧心理,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引导学生树立就业自信心,满怀信心地迎战未来。当前,有的高校就业辅导课没有列入正规教学,仅仅停留在业余辅导层面;有的高校虽然列入了正规教学,但就业辅导课教师实践经验缺乏,对时代把握等方面还有一定距离,师资力量亟待加强;有的高校在就业心理辅导等方面还有很多可以深入挖掘的领域。所有这些都需要高校进一步完善就业辅导课,强化就业辅导课课程建设。

(四)加大招生就业工作力度。民办高校招生和就业竞争日趋激烈,民办高校要创新招生宣传工作思路,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活力。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每年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进行招生宣传,加强与高中老师和学生的联系,强化校际联谊,取得了良好的招生效果。在就业工作上,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设立就业接待站,利用校友会来管理和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连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维持在90%以上的高位。

作者:赵晓理 单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主要参考文献:

[1]陶爱祥.大学生就业力培养途径探讨[J].商业时论,2005.5.

[2]黄群赞,李飞.独立高校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问题及对策[J].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8.1.

[3]吴琰,王玉兰.独立高校学生就业现状、归因及对策初探[J].管理决策,2008.15.

[4]张顺堂,张顺堂.当前独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今日南国,2008.10.

[5]楼锡锦,吴丽玉,周树红.独立高校毕业生就业特征分析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高校为例[J].教育发展研究,2008.12.

[6]韩延明.学风建设:大学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J].高等教育研究,2006.3.

[7]徐君.浅析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内涵[J].2004.1.

[8]臧羽青.加强大学生职业指导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J].2003.4.

[9]杨世君.高校扩大招生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J].2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