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

时间:2022-03-30 02:57:16

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

教师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帮助学生实现终身学习与终身发展的一项大课题。作为小学科学教师也深深认识到这一点,虽然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众多,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研究。

一、发展学生个性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创新与创造不同,中小学的创新教育与科学家的发明创造不同。创造,是无中生有;创新,是有中生新。中小学的创新教育主要是通过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将来发明创造打基础,不能按照科学家的要求来要求中小学生。创新的核心是创新能力,创新能力的核心是创新思维。在教育教学中,创新无处不有,有时不在。那么,在教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呢?我们按照“三四三”的要求指导科学课堂教学,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三”是创新思维的三个基本特征,即流畅性、变通性和独创性。流畅性是解决问题时能从一个方面流畅地产生出多种不同类型的方案。变通性也叫灵活性,就是解决问题时能从不同方面产生不同类型的方案。独创性解决的问题是能克服“思维定势”、“思维惰性”,敢于“言前人所未言,发前人所未发”,敢于打破常规,敢于标新立异,敢于冒险创新。“四”是在教育教学中强调做到“四个注重”,即注重质疑、注重求异、注重发散、注重想象。“三”是培养创新能力的三个基本途径:让学生感受理解知识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开展教育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展示特长、发展个性;让学生到社会中去,到大自然中去,让学生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发展个性特长。

二、因材施教是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点

全体学生的“全体”,是一个个存在差异的个体,全面发展中的“发展”,是有区别的发展。实行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的指导思想是:必须把学生之间的差异当作一种可供开发利用的教育资源;承认学生是有差异的,教师的教必须有差异。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包括学生分层、目标分层、分层施教、分层作业、分层评价、分层矫正六个环节。我在小学科学教学中,重点抓住分层施教和分层作业两个环节,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在分层施教中,我在有差异的群体中实施有区别的教育,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对学习水平较低的学生,坚持低起点,小坡度,拉着走;对中层次学生,坚持重变化、多思考、小步走;对高层次学生,坚持多综合,重提优,主动走。在作业分层中,为了让低层次学生“吃得了”,中层次学生“吃得饱”,高层次学生“吃得好”,坚持在同一个班级中,设计三种层次的作业形式,即基础题、提高题和综合题。低层次学生以做基础题为主,做提高题加分;中层次学生,以做提高题为主,做综合题加分;高层次学生,以做综合题为主,有创见和创新的加分。在整个教学中,学生学得高兴、学得主动、学得自然、学得有效,做到提优补差,展示特长,发展个性。

三、非智力因素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在教学中,提高教学效果,增强发展后劲,必须把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结合起来,使其相互作用、谐调发展。在教学过程中强调知情统一,认知活动主要解决会不会的问题,情感活动主要解决愿意不愿意的问题,情感活动与认知活动同步发展,它们之间相互依存,相得益彰。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既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更要注重充分发挥学生情感因素的调节功能。

四、最近发展区是可持续发展的增长点

在教学过程中,很多学生出乎教师的意料,教师认为学生达不到的水平,在学习过程中却达到了,我们把这种偶尔出现的闪光点视为学习潜能。教育专家普遍认为人的潜能之大令人震惊。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认为:一个普通人只运用了能力的10%,还有90%的潜能。美国学者玛格丽特•米德指出:人的潜能只用了6%,还有94%的潜能。从这个意义上讲,教学就是挖掘学生的潜能,发展学生的个性。教学只有建立在学生最近发展区基础上才能提高教学效率。违背这个规律不是导致两极分化,就是压制学生的发展。所以,教师一方面要研究学生的现有水平,确定学生发展的起始点;另一方面要研究学生发展目标的动态层次方案,努力使教学活动在学生最近发展区上展开,求得教学活动的最佳效果。不使学生垂手取桃子,伸手拿桃子,而是举手摘桃子,跳起来够桃子。

五、学会学习是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

在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教学就是教学生学会学习,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教学,由有师指导到无师自通,逐步形成自学能力,提高自学水平,这将使学生终身受益。这是教学的理想境界,是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支撑点。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是各科教学共同的重要任务。在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反思,将教材的知识结构转化为学生的认知结构,提高基础学习水平;引导学生学会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提高发展水平;引导学生学会选择、重组,运用信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创新水平。

总之,只有紧紧围绕学生发展的核心点,抓住基本点,开启动力点,挖掘增长点,建设支撑点,才能把学生的发展纳入到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作者:马玉超 单位:磐石市宝山乡靠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