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03-30 02:52:35

化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摘要:高等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为实验室的发展创造了机遇,提出了挑战。高职院校的实验室是学生实践课程的重要基地,在学校的生存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讨论了高职院校化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存在的问题,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探讨建设和管理好化学实验室的一些思路。

关键词:高职院校;化学实验室;建设;管理

随着高等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高职院校应强化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培养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1]。实验实训室是学生实践课程的重要基地。而化学实验是许多相关专业如生物、食品、环境、水产、化工等的基础课程。现结合我院实际情况,讨论化学实验室在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可持续发展。

1可持续发展观与高职院校化学实验室建设

高职院校化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包括硬件、软件两方面。实验室硬件建设管理主要包括实验用房、基础设施及仪器设备等实物。软件建设管理则是指管理体制、技术支撑等。软、硬件建设管理二者不可分割,同等重要。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要使实验室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应做到和谐的整体、有序的系统、创新的体系和绿色化的管理[2]。

2高职院校化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2.1缺乏整体规划

目前,学院实验室管理工作由各系分管,到系里又由各个教研室分别规划设计,各个实验室相对独立,缺乏全局意识。在设计实验室时,各自考虑,未能统一整体规划,造成设备、设施重复购置,造成浪费,而另一方面,一部分有需要的设备未列入采购计划中,又无法满足实验需求。

2.2基础设施投入不足,通风系统不完善

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学校大部分专业搬至新校区。新校区地处新开发地区,位置偏僻,水电供应经常受影响,经常会断水或水压不足,对实验的开展造成影响。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实验过程及检验样品的前处理过程中难免会使用或产生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有害物质。为避免对实验人员造成伤害,这类实验操作应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进行。实验室的通风系统主要包括通风柜、风机、吸收罩、风管、废气处理塔等[3]。由于通风系统的建设成本高,学院只有在个别实验室配备了相应的通风设施。部分实验室配备的通风柜数量不足,不能满足每个工位都有排风罩。药品贮藏室及准备室的通风系统不完整。有些设施只是摆设,无法工作。恶劣的环境导致实验人员不愿长时间呆在实验室。

2.3实验室利用率不高,大型仪器设备闲置率高

因建设初期缺乏整体规划,一部分实验室功能过于细化、单一。这部分实验室只能用于某个单一的实验内容,无法适应多数的教学、实验、科研需要。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实验室无人使用,利用率低。为迎接各种评估,提高学校硬件设施,学校会花大量的经费购买大型仪器设备。一部分大型仪器用于教学实验,使用率较高,而另一部分大型仪器则闲置率高,主要原因是大型仪器的后期使用及维护费用高,再加上人员的流动,参加过仪器操作培训的老师离职,会操作使用仪器的老师缺失。这些都造成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利用率低。

2.4不重视实验室管理,实验室队伍结构不合理

学院前身为中职学校,现升格为高职院校,虽然完成了转型工作,但仍存在一些中专时期的老思想,对实验室的管理不够重视。目前我院化学实验室的实验员的主要工作是预备化学实验所需的试剂及仪器,管理实验室及各种仪器,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学院没有设立专管实验实训的分管领导,而各系实验室由各系主任兼管,在各系未设立分管实验室的副主任或实验室主任。实验员各自管理自己的实验室,从管理上缺乏统一性。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学院各级领导简单的认为实验室管理员是实验室钥匙、设备的保管员,实验室工作很难得到认可。实验管理人员转岗难、待遇低。实验员无进修培训的机会,亦无机会外出考察学习,只能闭门造车,实验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基本实验教学准备任务重,提高自身素质水平困难大。种种原因造成现有人才的不稳定性、人才易流失,同时也使得一些学历文凭高、业务素质强的高技术人才不愿意加入实验室管理的队伍。

2.5化学实验室污染严重

化学实验项目多,涉及的化学药品种类繁多,且化学组成复杂。虽然每次实验污染物的排放量少,但由于使用的班级多,日复一日,长年累积,化学实验室对环境的污染不容忽视[4]。化学实验室大多未单独设置废液处理装置。有些实验室虽设置了废液收集桶,但后续的废液处理程序麻烦。除少数剧毒物质外,其它废液一般未经处理而直接排入下水道,污染环境。下水道经常受到腐蚀,易出现跑、冒、滴、漏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3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做好高职高专化学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3.1正确认识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性,进行科学化的建设和管理规划

各级领导应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性,明确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目的和作用,设置实验室建设管理小组。而实验室在建设前应进行科学化的规划设计。科学而统一的设计规划,能合理有效的利用资源,避免重复购置造成的浪费。学院可组织领导、实验教学的教师、实验室管理人员以及聘请系统内专家共同研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短、中、长期实验室发展规划,保证实验室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对实验室进行整合分类,形成资源共享,既满足教学要求,又能满足科研需要。同时可以与企业联合共建实验室,不仅能引进资金,又能引进先进且实用的技术和设备,使教学与生产紧密联系,让学生能真正的学以致用。学习借鉴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将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应用于实验室的管理中,同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自身情况的管理体系,使实验管理人员在管理过程中有章可循,规范管理。

3.2加大投入,合理利用资金,改善实验条件

随着在校学生数的不断增多,实验配套设施的扩充需求日益突出。要满足实验条件发展需要,就要求有足够的的实验经费投入。虽然学校每年的账务预算中会划拨一定量的经费用于实验专用,但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化学实验易耗品及试剂药品的耗用量大,人均耗用实验经费多于其他专业,就会造成资金使用紧张的状况,因此学校在分配实验经费时就适当考虑专业的特殊性。对于不同专业申请到的项目资金应从整体上考虑分配比例,充分考虑相关专业的相似性,避免重复购置,又能解决急需问题,合理利用资金,改善实验条件。

3.3改革实验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现行的实验教学方式多数仍采用传统的方式,即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教师布置的实验项目,而这些实验依附于理论课程,基本上属于验证性项目,实验室老师将实验所需的试剂、仪器备齐,学生只是按步操作,这样不利于学生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的提高。因此,只有改变现行实验教学方式,打破各门课程之间的界线,增加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数量,多层次培养,让学生即掌握实验基本原理和仪器操作方法,又培养了操作能力和独立思考、综合分析及创新的能力。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将各课程汇总,对实验课程体系进行整合,删去重复、陈旧的部分,模拟实际生产过程,从生产原料、到中间产品、到成品,设计整个过程所涉及的生产、检测实验,分成多个子项目。每个子项目相对独立,又彼此存在联系。

3.4加强实验队伍建设,提高实验人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

实验技术人员包括指导实验的教师和实验室管理员。实验管理员即是实验室的管理者也是实验室的使用者,是实验室工作的主要成员。他们的素质水平直接影响学生职业技能水平的培养,影响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质量,所以要加强实验队伍建设,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个人素质水平。引进高学历、高技能的人才,改善实验队伍人员、学历结构。同时对现有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应有计划、有针对性的进行,不仅培训专任教师,也应让实验室管理员参与培训。定期参加新技术的学习培训班,参观兄弟院校实验室,学习他人成功经验。鼓励现有人员攻读更高一级学位。实验管理员参与实验教学[5],参与指导化学实验,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完善量化考核体系,给予指导工作量。改善实验人员待遇,培养双师型人才,稳定技术人员队伍,提高实验人员水平,保障实验室的管理。

3.5管理采用绿色化的理念

绿色化的管理理念适用于各行各业,同样亦适用于化学实验室的管理。对于化学实验室产生的污染,可以发挥专业特长,消除或减少污染的产生。在实验设计上,尽量选择对环境不污染或污染尽可能少的实验。在实验实施过程中,实验教师应给学生灌输环保理念,规范实验操作,所用实验产物、废弃物等分类回收。运用化学原理对少量废弃物进行处理。强酸强碱物质可利用酸碱中和法中和后降低其腐蚀性。铬酸废液用硫酸亚铁或高锰酸钾氧化处理,降低其毒性[6-7]。无法自行处理的,可与环保部门或化工厂合作,委托处理。加强化学试剂的贮藏管理,试剂根据类别分别存放于不同的药品柜中,固体、液体试剂分开,易燃易爆品、强酸、强碱、腐蚀性试剂存于阴凉、干燥、通风避光处,剧应双人双锁保管。做好化学试剂的领用、使用记录,特殊试剂领取时应按需领用且双人复核。此外,还应加强对实验人员的专业培训,加强环保意识,学习专业的废弃物处理方法,学习科学的管理方法。

4结束语

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关系到学院培养的学生的实践操作水平,关系到学生能否适应现代化社会的需求。因此必须加强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而化学实验室是学院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强化化学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保证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充分发挥化学实验室的功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石丽荣 单位: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詹伟宏.高职院校化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探讨[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3,(8):134.

[2]储皓.可持续发展概念下的新建高职高专的实验室建设[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06,(4):5-8.

[3]肖艳春,周美珍.新建本科院校化学实验室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宁德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25(4):411-414.

[4]王宝泉,张伯亁.制定高校实验室建设规划的探讨[J].实验室研究与探讨,2006,25(3):383-385,389.

[5]覃毅.高校实验室管理新思路[J].农业与技术,2011,31(2):115-117.

[6]柯素云,谌敦伦.实验室铬与铅废水的处理研究[J].四川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1997,18(1):58-61.

[7]郭安齐,徐娜.成人高校化学实验废弃物的处理方法[J].河南医学杂志,2010,21(6):487-488.

[8]刘术新.高职化学实验室环境和试剂的安全管理[J].现代农业科技,2011,(10):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