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经济林与可持续发展策略的探讨

时间:2022-03-24 04:37:34

生态经济林与可持续发展策略的探讨

【摘要】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一个有着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国家,在世界各国中属于总土地面积较多的国家,但是不得不说,中国人口总量也是世界人口的前列,因此,人人均土地面积是相当少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发展经济占用的土地越来越多,把很多的森林进行开发来发展经济,这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更是人类自身的毁灭,因此人们不断的谋求经济发展新手段来改革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可持续发展是当前人们为了改善生态平衡所采取的最根本的手段。就目前我们国家生态经济林的发展现状来说是不容乐观的,据相关数据分析,中国人多地少,人均占有森林面积仅为0.128hm2,是世界人均占有水平的21.3%;人均占有森林蓄积量为9.048m3,为世界人均占有水平的12.5%;森林覆盖率为16.55%,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多,也就是说当前我们国家森林资源面临的形势是十分窘迫的,必须要尽快采取措施对生态经济林进行可持续发展。本文分析了目前生态经济林业资源面临的严峻形势,从很多不同的方面对我们国家生态经济林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一定的探讨,并提出了相关的可持续发展方案。

【关键词】生态经济林;可持续发展;策略

一、中国生态经济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状分析

由于当前我们国家整体的林业资源建设步伐比较缓慢,再加上社会生态环境破坏越来越严重,这也就逐渐激发了相关政府的责任意识,他们开始重视生态经济林的建设,但是由于政策实行的较缓慢,再加上种植技术等诸方面的局限,当前社会整体生态经济林的建设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因此对于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还存在比较多的偏差,以下我们将针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作出探讨。1.营林技术差,林业建设生态质量不高中国人均占有森林面积仅为0.128hm2,是世界人均占有水平的21.3%;人均占有森林蓄积量为9.048m,为世界人均占有水平的12.5%;森林覆盖率为16.55%,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多(世界平均为25%)。也就是说当前我们国家森林资源的生态环境十分窘迫,它受到了国内政府的重视。而建设生态经济林成为了当前进行森林资源建设的首选。由于生态经济林开展的步伐比较缓慢,所以它的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善我们国家的森林资源现状。特别是生态经济林的建设,由于种植技术未能得到推广,所以人们在种植过程中面临很多问题,首要的就是人们经营生态经济林的技术比较差,使得这些树木种植以后成活率比较低,也就使得林业建设的生态质量一直得不到相应的提高。2.资金投入力度不够,难以激发群众的造林积极性对于生态经济林的建设来说,它不仅仅需要的是政府资金的强烈支持,它还需要被群众认识到造林的重要性,但是当前政府虽然认识到了造林的紧迫性,但是他们在进行资金投入的时候却未能落实到位,这也就使得群众在造林过程中缺乏积极性,他们不能因为造林而得到政府相对应的经济补贴,在政府补贴力度较弱的情况下群众就很难继续进行主动造林,这也是导致生态经济林建设进程发展较为缓慢的主要原因,它必须被政府所重视。3.天然林破坏严重,人们对生态经济林建设的认识片面长期以来,人们对森林资源的功能即价值的认识是十分模糊的,只认识到了生态经济林对于发展经济方面的贡献,而未能认识到森林资源对于维护地球整体生态平衡的重要作用,也就出现了人们为了满足自己的经济发展需求而不断的对森林资源进行破坏,人们对于天然林资源无止境的破坏使得生态经济林建设出现问题。人们不去注重生态经济林建设过程中对于生态平衡的维持作用,只是片面的去追求森林资源的数量而忽略了树木种植的质量问题。对于生态经济林的建设来说,它们不仅仅可以满足人们对于经济发展的需求,它们也可以更好的维护地球生态平衡。从生态学的角度看,森林资源具有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净化空气.降低噪声.防风固沙.调节气候.保护生物,以及提供旅游休闲场所等多种生态价值功能。森林资源对于我们国家整体的经济发展有了铺垫的作用,但是以前由于人们认识的片面性,使得森林资源被破坏的非常严重,而一次又一次的自然灾害让人们逐渐警醒,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

二、发展生态经济林的现实意义

在这里我们所说的生态经济林是指“对特定的地理条件有较强的生态适应性,生长发育良好,并能产生显着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树种”。在对这些树种进行良好的选取和培育以后尽快的让人们进行推广,把这些好的树种种植到各个地区。最重要的是,对于不同地区的树种必须是经过科学的地质探测以后再进行种植,只有这样树木的成活率和覆盖率才能得到提高。对于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地区,人们必须合理的根据当地的有利地质条件选用好的生态经济树种营造生态经济林,这样不仅仅可以改善当地的生态条件,也更好的促进了当地林业经济的发展,可以说是一举两得。根据调查显示,浙江省是全国经济林生产效益最高的省份,该省在营造生态经济林的时候,选用了经济价值较高的杨梅.山核桃.山茱萸.香榧等树种,收到了良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当地人们在对其地质条件进行了合理的勘探以后选取了最适合当地种植发展的树种,让它们互相依靠着得到发展,不仅仅提高了经济效益,森林覆盖率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对于该省整体经济规模的提高益处十分大。

三、推动我国生态经济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的有效对策

(一)科学营林,提高林业生态质量,加强保护管理

由于当前人们建设生态经济林当中存在的问题是人们不懂得如何更好的去经营生态林,人们在进行选取树种的时候不合理,因此,要满足生态经济林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雇佣有专业护林知识的人,让他们对树木进行合理的经营,从而不断提高林业生态质量,同时也应该让专人对森林进行保护管理,不要让人们不合理开采,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推动我国生态经济林建设。

(二)加大资金投入,调动群众进行林业种植的积极性

对于政府方面来说。他们必须加大对生态经济林建设的资金投入,对护林群众进行林业补贴,让群众从而可以有利可图,这样群众进行林业种植和看护的积极性就会极大的提高,他们就会更好的保护森林。同时,他们也应该投入资金去购买好的生态经济林树种,增强树木的抗打击能力,让更多的树木可以在严峻的自然环境下生存,通过好的方式让群众在劳动中获取收益。

(三)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保护生态经济林的奖惩制度

对于生态经济林的建设来说,单方面加大对群众的财政补贴远远是不够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林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因此,政府应该尽快建立有关生态保护的补偿机制,对于破坏生态经济林的人予以一定的惩罚,而给予那些对生态经济林建设的人一定的资金奖励,通过加强资金的吸引力,让人们可以更加关注社会整体的生态环境,通过资金的吸引力让整个社会的生态环境得到更好的维护。采取这样的方式就能吸引更多的人对生态经济林的重视程度,就会在各个地方形成一种保护生态的氛围,这对于生态经济林的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结束语

林业可持续发展是当前我们国家发展经济所必须重视的一点,不管是从政府层面还是从地方层面都应该尽快的完善对于林业发展的策略,这不仅仅是为了当代人能够更好的生存,更是为了让我们的千秋万代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同时,保护生态也是在保护我们的未来,是一项公益性事业,她体现的是整个社会的共同利益,这就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对于生态经济林的建设是当前世界为了更好的发展林业所提出的重要的策略,它不进能够更好的提高当地居民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是对整个社会生态环境的一种维护,因此它必须受到政府和人民的关注。

作者:李映雄 钟国才 单位:四川省通江县木材检查站 四川省通江县空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

参考文献

[1]范美亮,生态经济林与可持续发展,北京农业,2015年第12期.

[2]黄国成;龚云华;陈秀东,试加强林业生态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策略探讨,科技致富导向,2012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