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时间:2022-02-27 08:51:09

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农业生产取得了显著成效,茶叶是我国一种重要的经济作物,其种植历史悠久,随着科技进步与发展,茶叶科技创新也在加快步伐,大大推进了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此,列举一些对世界茶产业发展有意义的成果,对茶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茶业;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

自20世纪开始,世界茶园面积开始锐减,造成茶叶产量持续降低,1950-1910年增长率仅为54.00%,平均年增长率仅为1.20%。而到了20世纪以后,茶叶产量开始有所增长,平均增长比重为6.18%。而在20世纪末,平均年增长率已经为9.60%左右,这种增长速度与当时的科技发展密切相关,是科技进步带动了茶产量的增长。由此可见,茶产业的发展和茶产量的提高与科技创新有密切联系。

1我国与世界主要产茶国发展存在的差异

1.1单产量较低,夏秋茶资源利用率较低

一直以来,我国茶叶总产量都居世界首位,但茶单产量依然非常低,仅占世界茶叶总单产量的30.00%,单产量仅为1205.00kg/hm2,在世界平均产量上也占较少比重,仅为56.00%。由此可见,科技、种植手段等较为落后,造成我国夏秋时节茶产量非常低,在未来将有35.00%~40.00%夏秋茶会停止生产。

1.2无性系种植比例非常低

即使我国近年来茶园种植业得到了显著发展,我国是茶叶种植大国,但要想大面积进行茶叶改造有一定难度,截止到当前,无性系茶园面积占茶园总面积的38.90%左右。无性系茶品种的产生与发展极大改变了当前茶叶种植格局,推动了我国茶园建设,提高无性系种植比例显得尤为必要[1]。

1.3茶厂加工规模小、装备老旧、生产效率低

当前,我国大型的茶厂仅为5.9万家左右,每年这些茶厂的平均生产量约为14t左右,并且大部分生产所需的设备、工艺条件非常老旧,生产年限已经超过了15a以上,而与印度相比,印度只有不到1200家茶厂,平均却能够生产出800~1000t茶叶,相差非常多。1.4茶叶生产的规范化程度低虽然我国的茶产品种类非常多,但是生产的规范化与规模化较低。英国某中高档茶叶销售量占世界总销售量的15.00%以上,其生产特点是滋味清新、香味独特,其产量高是因为在生产中遵循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从我国当前的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程度上看,只有提高出口率,加强生产上的规范化管理,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获取优势。1.5人均消费量低据相关组织统计显示,我国茶叶消费量年平均增长率仅为1.50%,而进口茶消费量年增长则为3.80%。本国茶叶年消费量仅为0.76kg,而国外茶叶年消费量则为5.50kg。由此可见,只有进一步提高茶叶消费水平,才能推动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与进步[2]。

2未来我国茶产业科技创新的方法

科技是推动生产进步的发动机,而创新则是科技生产的原动力,21世纪的中国只有通过创新茶产业,增强科技实力,才能使茶产业得到可持续发展。

2.1生物技术与传统育种技术的结合,使育种速度得以提升

现代化生物技术是推动茶产量不断增长的前提,近年来我国大力支持自然科学研究的开展,不断鼓励自然科学试验研究,进而在生物领域取得的成果非常丰硕,而茶叶科学作为现代化生物技术的一种,在未来发展上应加强以下几方面的研究:1)使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对茶的全基因进行排序,能够及时发现茶的遗传基因,减少生产与演化上的盲从性,提高配种概率;2)使用生物技术对茶基因组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将茶的性状与茶型研究清楚,并做好辅助育种,进而提高育种的生产效率;3)使用生物技术来增强抗逆性、抗倒伏性、抗虫性,可以将茶素基因转入到茶树中,改良传统的茶树基因,提高茶树育种效率[3];4)使用生物技术构建出优良的茶树细胞株,利用生物工厂对茶叶中各种有效的轻基衍生物、茶氨基酸、TF、TFz、TF3等进行组合,能够增强茶叶功能性效果,提高人工生产效率。

2.2将环境科学、生态科学引入到茶种植中

使用化肥、农药开展的负荷型茶叶生产在引入了环境科学、生态科学以后将不再出现。进入20世纪50年代后,茶生产基本上以绿色、环保为主,日本研究出了一种高产、高成本、高环境负荷的茶产业,即使能够提高产量,却使环境遭到了污染,农药残留过于严重,影响到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土壤恶化是造成茶叶污染的重要表现,造成茶叶的铅含量过高,也会造成水、土壤污染,由此要加强环境负荷型茶叶生产模式的转变,积极引入环境保护型生态发展模式,开展友好型的茶叶生产模式[4]。大气污染、汽车尾气等都会造成茶叶中的铅物质过高,引起了研究者的高度重视,由此要控制茶园中污染物的排放量,减少气体排放,将防治工作提上日程。当前茶园中使用的肥料非常多,并且施剂量在不断增加。因此,要使用缓释剂对过去共用型的模型进行改造,将粗放型改为环保型施肥是未来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

3结语

该文主要对我国茶业生产与国外相比存在的差异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几点通过茶叶科技创新带动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由此可见,通过科技创新是彻底改变过去单一型、粗放型茶叶生产模式,提高茶叶产量的重要手段。

参考文献:

[1]何学菊.基于茶叶深加工的信阳茶产业可持续发展问题及对策.河南农业科学,2014,43(8):146-148.

[2]潘志伟,陆志明.浅谈普洱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基于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的视角.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3,34(5):111-114.

[3]粟本文,伍崇岳,唐睿,等.关于推进沅陵县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考.茶叶通讯,2013(2):16-19.

[4]罗艳茹.中国茶产业可持续发展之道访北京市茶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光丽女士.中国食品工业,2011(3):23-24.

作者:冯景玺 张德静 单位:贵州省印江自治县茶产业发展中心茶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