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2-26 08:58:08

物流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摘要:浙江省经济的迅速发展无法掩盖其环境破坏、资源消耗迅速等现实。政府及居民对于各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注日益提升,由于管理粗放与相关设施的不完善,物流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受到制约。文章结合浙江省物流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促进物流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物流可持续;物流设施;物流标准化

0引言

2014年浙江省GDP首次突破4万亿元大关,经济的迅速发展带来整个区域内各行业的协同发展,物流行业作为新兴服务业发展迅猛,成为浙江省纳税大行业,物流经济的迅速发展无法掩盖其对资源的消耗,各地区物流供求的不平衡也成为制约物流水平的重要因素,2012年以来,浙江省已通过一系列措施规范物流行业发展,但总体效果不佳。

1浙江省物流行业发展现状

浙江地区特色的“贸易加工型”经济发展模式给物流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潜力,近几年浙江地区经济发展迅速,物流总量、物流企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张,截至2015年11月,浙江省物流需求量达到97320亿元,相较于2014年增长17%,省内物流企业可提供仓储总量超过50亿吨,企业对于物流工作的重视程度也有所提高,有31%的企业拥有自建仓库,24%的企业拥有专业的运输车辆,第三方物流发展迅速,2015年上半年第三方物流总量占物流市场总量的29%(28753亿元),相较于2014年增长6%,2015年新增第三方物流企业5592家,独立运输企业492家,其中纯运输企业占19%,仓储企业占28%,储运企业占39%,同时新兴物流企业实力有所扩张,专职于冷链物流等现代化物流形式的企业层出不穷,浙江省物流企业向深度与广度发展。

2浙江省物流行业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分析

2.1基础设施有待完善

物流作为综合性服务行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完善,对于物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将产生明显影响,现阶段浙江地区铁路密度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较差(0.24公里/万人),铁路运输作为浙江地区大型物流企业进行货运的主要方式,铁路密度较小造成浙江地区煤炭等原材料运输能力与需求量严重不符,浙江省铁路主线存在超负荷运输情况。同时,水路、公路与铁路运输能力存在明显的差异,水路与公路的配套设施、相关服务都要优于铁路运输,多式联运与混合运输能力较弱,浙江省物流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弱。同时,由于浙江地区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物流企业、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也存在差异,在综合规划发展能力缺失的情况下,物流统筹发展能力不强,现代化物流设施的缺失造成浙江物流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

2.2物流国际化标准达成率低

虽然浙江地区经济发展迅速,但是整体仍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浙江省物流发展进程中忽略了与国际标准相接轨的发展模式,造成浙江地区物流标准化程度比较低,与西方发达国家物流对接能力弱,同时物流企业特别是中小物流企业所承担的外商物流风险高,在运输过程、工具、仓储条件等方面相较于国际化标准差距大,只有少数大型集团(如浙江巨化、浙江鼎发)企业能够提供满足外商要求的物流服务,截至2015年上半年,浙江地区铁路运输采用国际标准32个,所占标准总数的24%,储运环节中采用国际标准35个,所占标准总数的42%,国际标准的达成率作为衡量物流水平的重要指标,对接能力差制约了物流行业走向国际市场的能力,由此引发的浙江省欲实现物流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与国际化物流标准对接的能力至关重要。

2.3高素质物流人才缺失

随着浙江地区经济的发展,物流行业也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中,与物流企业发展壮大相对应的是物流人才缺口的不断扩张,根据浙江经委2015年中旬对400家物流企业的调查显示,79%的物流企业表示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存在缺失的情况,而且物流人员流动率比较高,无法开展系统的物流培训,2014年末,杭州物流协会对人才市场与大型物流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调查显示,杭州地区能够胜任集成性物流工作的高级物流经理人数不足1200人,浙江每年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的本科生能够在本行业发展的不足8000人,而2015年上半年浙江地区物流企业对物流工作人员的需求量超过12000人,造成物流人才的供需呈现出明显的不平衡,物流企业只能通过二次培养或外聘的形式进行人员扩充,高素质、复合型物流人才的缺失造成物流新兴业务与高端业务的开展受阻,制约了物流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3浙江省物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

3.1加强物流设施建设工作

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有效提高物流行业的运输效率,促进浙江省物流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首先应该加强铁路运输设施建设工作,针对铁路运输物流的特点,加强沿线规划与建设,提高物流运输车次的运输效率,通过科技创新或引进先进运输设备的方式,提升单次运输规模与效率,降低运输设备故障率,实现铁路物流与公路、水运的对接能力;针对浙江地区物流企业迅速发展的现状,浙江省政府应该投资兴建物流园区,集中物流资源,在园区内搭建物流装卸臂等辅助设备,提高中小物流企业的业务能力,同时在浙江各主要物流沿线设立仓储中心,除传统的集装箱与货运仓储以外,还应该注重现代化仓库的搭建,如冷链物流仓库、高危仓库等,满足浙江地区物流企业发展的需求;结合浙江经济发展情况与物流行业的发展潜力,进行物流园区的综合规划,现阶段杭州地区物流供应量已呈饱和趋势,周边城市却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政府与行业协会可以通过政策引导等方式,促进物流企业以“辐射”形式,将物流服务延伸至整个浙江省范围内,平衡物流业务供需,满足不同地域的物流需求,同时利用地区物流资源实现物流行业的持续发展。

3.2推进浙江物流标准化进程

物流的标准化进程是规范浙江省物流行业发展,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措施,而政府与行业协会作为浙江省物流行业发展的引领者,拥有制定地方发展标准、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的决定力量,所以推进浙江省物流向国际化、标准化发展需要政府充分发挥组织与引导作用,浙江省政府应该根据现有物流资源配置与预期发展水平,制定行业发展标准,要求所有物流企业严格按照制定标准运作,对于恶意竞争,以低标准、价格战破坏市场秩序的物流企业予以严格处罚,规范行业发展环境,为物流标准的提升打好基础。推动物流行业标准化建立与落实是一个相对长久的过程,除物流行业以外,在整个物流产业链中的各个行业都应该落实标准化工作,以运输、仓储、二次加工等方式进行物流活动的企业都应该提升自身对国际标准对接的能力,在落实与执行物流标准的过程中,应该严格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对于车辆运输的尾气排放、物流仓储建设对环境的破坏程度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实现整个浙江地区物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与物流标准化协同进行,政府与行业协会通过定期监督等方式进行监察,协助企业搭建适宜标准化发展的物流体系。

3.3培养高素质物流人才

人才是物流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浙江地区物流行业的持续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培养高素质物流人才应该从3个方面进行:首先应该坚持“教企结合”的模式,浙江省高校数量众多,政府应通过投资资助或鼓励政策等方式,提高高校对于物流专业的重视程度,结合浙江地区物流发展现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并安排学生到大型物流企业参观,提升学生对于专业的信心,在学生具备丰富理论知识以后,可适度到物流企业参与企业的运转经营,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学生毕业以后能够直接到企业中发挥作用,以高素质的毕业生为物流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其次,物流企业也应该加强内部培训,结合企业员工特点,为其进行完善的职业规划与物流技能培训,增强物流工作人员对于企业的认同感与自身责任感,同时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最后,物流行业协会应该推动企业提升物流人员的薪酬待遇,特别是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大,任务繁琐,提高福利待遇能够降低员工流失率,对于企业持续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完善的人才储备能够推动浙江省物流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高,同时对于物流业务的创新、物流企业竞争力的增强将产生积极影响。

4结语

物流行业发展的可持续性能够带动整个产业链绿色发展,作为部分产业的重要支撑,浙江省物流行业的发展应该得到各方重视,物流企业与从业人员也应该以身作则,促进物流行业向现代化、一体化、绿色化发展。

参考文献

[1]谢文龙.我国绿色物流发展中的制约因素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5(41):39-40.

[2]谭哲一.面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物流管理[J].财经界,2015(15):13-14.

作者:陈陟巍 刘璇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