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生产可持续发展建议

时间:2022-02-23 10:29:00

大豆生产可持续发展建议

摘要:通过对山东省大豆生产现状的分析,针对目前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可持续发展建议。

关键词:山东省;大豆生产;发展;建议

大豆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和蛋白质作物,在国家粮食安全中占有重要地位。黄淮海地区是我国大豆主产区,在我国大豆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20世纪80年代中期之前,黄淮海地区一直是我国大豆第一产区;80年代中后期种植面积下降,成为第二大产区[1]。山东省是黄淮海大豆主产省区之一,近年来由于受进口大豆冲击以及种植方式不合理、效益低等因素的影响,大豆种植面积呈逐年下降趋势。

1山东省大豆生产现状

1.1种植面积呈逐渐下滑趋势

山东省地处我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位于北半球暖温带,年平均气温11.2~14.4℃,年平均降水量500~900mm,气候条件有利于大豆生产。新中国成立后,山东省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都有较大变化。至20世纪50年代中期,大豆年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200万hm2以上。之后由于扩种甘薯、水稻等作物,大豆种植面积压缩到200万hm2以下。1972年以后,大豆面积跌至100万hm2以下。进入80年代以后,由于产业结构调整,大豆种植面积进一步减少到70万hm2以下。特别是近10年大豆种植面积更是逐年下降,至2012年以后种植为17万hm2左右(见表1)。

1.2品种布局趋于合理化

自1982年以来,山东省共审(认)定大豆品种77个,其中近10年审定大豆品种27个,审定品种从高产稳产型向高产优质型过渡。由于审定品种的推广应用,山东省大豆品种经历过4次更新,平均单产由1980年的969.00kg/hm2提高到2014年的2456.55kg/hm2。为加快品种的更新换代并净化市场,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分别于2007年、2012年和2014年分3次退出市场大豆品种共计45个。同时,山东省不断加大国家和省内大豆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宣传推广了大批新品种,使广大农民能够深入田间地头合理选用新品种,品种布局趋于合理化。1.3生产成本持续走高,比较效益低由于大豆生产机械化发展速度缓慢,致使大豆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虽然经过4次品种更新换代后,大豆平均产量比原来提高了2.5倍,但大豆单产和产值均低于小麦、玉米,比较效益较低,同时由于享受不到国家的补贴政策,挫伤了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

2山东省大豆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2.1长期自留种,品种更新缓慢

大豆是常规品种,农民一年购种、多年使用是生产中的普遍现象。长期使用自留种,易引起良种退化,造成抗性减弱、产量降低。

2.2生产粗放,造成技术到位率低

山东省大豆多为零星分散种植,普遍存在“粗耕、粗种、粗管”等问题。具体来说,一是施肥偏少或不施肥。目前山东省大豆种植户基本上不施化肥或者苗期施少量复合化肥,造成大豆需肥高峰期土壤供肥能力明显不足,落花落荚现象严重,影响了产量和品质。二是生产上应变技术应用较少。主要是大豆控旺技术应用较少,不少高产地块中期生长旺盛,节间拉长,后期倒伏现象时有发生,也造成产量降低。

2.3机械化应用程度低,配套机械缺乏

山东省小麦收种已基本普及机械化操作,玉米基本实现机械化播种,而大豆收种基本上还处于原始的人工操作,相关配套机械的缺乏成为制约山东省大豆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的瓶颈。

2.4等墒播种,造成播种过晚

山东省夏大豆在冬小麦收获后进行播种,适宜播期在6月中旬,而此时山东省高温、干旱的概率比较大,同时随着各级政府“禁烧”力度的不断加大,为保证播种效果,农户需要在麦茬、麦秸彻底晒干的情况下,利用秸秆还田机灭茬1~2次,造成土壤含水量迅速下降,无法在小麦收获后及时播种。夏大豆生长季节较短,播种过晚会因温度高出苗快,但不健壮,对大豆生长发育、产量品质均不利。

3山东省大豆生产可持续发展建议

3.1强化农技推广,加速新品种更新换代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是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载体。针对农民长期自留种,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重点抓好新品种、新技术的展示、示范,加强新品种宣传,通过集中培训、分户指导、设置田间课堂、技术比武、高产创建等方式,实现科技入户,提高农民的生产技术水平,加快新品种更新换代速度。

3.2选用抗倒伏品种,增加大豆生产稳产性

山东省大豆苗期高温多雨,往往造成徒长,同时,由于播种质量较差,易造成大豆植株细弱。在大豆生育后期一般有暴风骤雨,容易引起倒伏,严重影响大豆产量与效益。在生产上,应特别注意选择抗倒伏品种,增加大豆生产的稳产性。

3.3加强品种、耕作等配套技术综合研究

经审定的大豆品种普遍具有3000kg/hm2以上的产量潜力,由于缺少配套高产栽培技术,大多数品种没有发挥应有的增产效果。目前山东省大豆平均单产为1800~2456.55kg/hm2,与审定品种的潜力还存在543.45~1200kg/hm2的差距,增产潜力非常大。为进一步挖掘大豆增产潜力,育种、栽培、土壤营养以及病虫草害防控等各环节技术力量要进行联合攻关和综合技术研究,集成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

3.4加强生产者协作,提高种植效益

土地流转是实现规模化经营的制度保证,是合理配置资源、提高经济效益的必然要求。通过土地流转,可以使土地向种田能手和专业大户集中,实现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农业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加快土地流转,使土地集中起来,能够解决机械力量受限等问题,合理配置资源,提高集约化程度,运用新成果、新技术,提高科技含量,以最低成本获取最大效益。

3.5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

机械化是农业生产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加大对大豆轻简化栽培机械及配套技术的研究创新,实现农机农艺结合。要尽快研发生产中急需的气吸式播种机、联合收割机,实现播种收获的机械化;同时,要加大配套机械的研究与研发,如行间及苗间除草机械、大豆封垄后病虫害防治牵引及喷施药剂机械、除草中耕一次作业机械[2],推进大豆种植全程机械化。

3.6增加大豆良种补贴,完善大豆储备制度

目前山东省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都已纳入良种补贴范围,唯有大豆还未实行良种补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将黄淮海国家大豆主产区大豆良种纳入财政补贴范围,并加大其补贴力度,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制度,最大限度维护豆农的切身利益,提高老百姓种植大豆的积极性。同时,建立完善大豆储备体系,在大豆价格低于一定水平时,国家粮食储备部门介入市场,收购、储备大豆,通过国家储备,增强调控大豆市场的能力。

参考文献:

[1]张孟臣,张磊,刘学义.黄淮海大豆改良种质[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14:318-321.

[2]李素珍,李继存,赵云.山东大豆生产现状与发展对策[J].山东农业科学,2010(9):123-124.

作者:毛瑞喜 王京京 王洪滨 李鹏 单位: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 山东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济南市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