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及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02-23 10:25:28

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及可持续发展

摘要:在我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实施,大大改善了我国的生态环境,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但是通过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实施情况与结果的相关分析发现,当前我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采取适当的措施,推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使得林业生态工程得以可持续发展。本文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及其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内容进行简要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林业生态工程;可持续发展;建议

1林业生态工程的内涵

在国家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深化的过程中,林业作为重要的生态环境产业备受国家的关注。林业生态工程是通过继承以及交叉而产生的新工程,这一工程是依据生态工程原理、系统科学、生态经济学以及生态学,针对生态环境特征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环境以及生态的角度,开展以木本植物为主题,将植物、动物人工匹配结合的一种高效而稳定的过程。

2林业生态工程的特点

林业生态工程的核心是以生态环境改善为目标,通过系统设计、规划以及对人工生态系统结构要素、控制机构、信息反馈关系以及相关工艺流程的调控来进行的林业生态建设。对这一核心的理解必须要在充分认知生态理论的前提下才能实现。林业生态工程的目标是在坚持土地资源优化组合原则的前提下,通过大力植树造林,全面保护森林生态环境,优化森林的功能结构与分布格局,以此提高森林自身改善生态环境以及抵御自然灾害的功能。

3林业生态工程的内容

在现代对林业生态工程的研究中,把林业生态的内容分为以下几个部分:林木合理密度及密度控制;整理土地及造林的方法;林分组成及树种选择;不同地区环境、资源、土地利用特点以及水土流失问题;适地种树及立地划分;林业生态工程发展战略及生态环境工程建设所遇到的问题;我国主要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及其空间分布;六大林业生态工程的特点及基本情况;林业生态工程的战略规划以及总体布局。除此之外,还包括以流域、水网以及山系等为单元的生态防护体系的构成及特点,海岸防护等防护林的配置与构建技术,灾害地区植被的恢复,河岸道路的防护,农田农网、农林复合、水源涵养以及水土保持。最后还包括钙积层、干瘠、风沙、盐碱以及干旱等技术问题。

4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现状

4.1林业生态工程的发展现状

从新中国建立至今,我国林业发展主要经历了3个阶段:①1949~1978年,初期发展阶段。我国林业的发展是以破坏森林资源为基础的,以对原始林木的大量砍伐为表现形式,是积累的过程。②1978~1992年,林业发展探索阶段。落实了林业生产责任制,并进行“林业三定”运动,即稳定山权、稳定林权、划定自留山。③1992年~至今,可持续发展阶段。我国不断摸索生态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但是实际情况较为复杂,要想达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状态,还需要不断地对林业生态模式进行探讨与研究。

4.2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影响因素分析

4.2.1传统思想的影响仍然存在。早期人类对大自然的认识存在较大的局限性,常把自然看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一种无限资源,对其进行无休止地开发。这种思想的错误性虽已被证实,但是这一传统错误思想在人类心中早已根深蒂固。当今仍存在许多人和集体只重视自身的生存发展权,而忽视自然的生存发展权,他们只知道追逐经济利益,而忽视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这种情况如果不加以改变,必然会使生态林业的发展受阻,造成林业生态工程发展质量低下,影响其发展。

4.2.2自然资源的有限性以及资金投入的不足。我国的森林覆盖面积比较大,森林资源较丰富。但我国人口较多,森林人均占有小,加之气候的原因,森林分布极不均匀,森林资源差异较大。就国家社会经济方面来说,我国目前还处于发展中国家的阶段,国家贫富差距较大,贫困人口总量较大,所以,我国的大部分财政以及其它资金多用于对基础设施以及贫困地区的补助上,而对林业生态工程的资金投入则远不足其发展需要,这一问题也限制了我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发展。

5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5.1以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

坚持和贯彻落实国家的科学发展观,正确认识社会自然经济与自然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坚持人与自然和睦相处。这就要求我们要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中寻找到均衡点,使社会经济得到发展并且不以环境的破坏为代价,要在发展社会经济的同时加强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以科学发展观为理论指导,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贯彻科学发展理论,广泛传播,大力弘扬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方针。除此之外,社会经济的发展必须要考虑到生态经济的协调性、综合性以及整体性,抛弃原有传统的错误思想观念,追求生态与社会的综合效益,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由于生态反作用于社会经济,所以,生态的改善自然会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从而实现社会经济与生态经济之间的良性循环,促进可持续发展。

5.2拓宽筹资渠道,运用社会力量开展林业生态工程建设

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一般要花费巨大的建设资金,仅凭借个人和企业的力量是根本无法完成,必须要借助国家政府的力量,得到国家财政的支持。这就要求国家政府要重视对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利用经济的宏观调控给予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以经济上、政策上的支持,在服务、信贷、税收等方面对其加以倾斜。另外,通过多方位、多层次和多渠道吸引社会力量来参与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为其提供建设资金,积极引导企业、组织及个人进行投资以兴建林业生态工程。除此之外,国家应该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并适当扩大公益林补偿面积,鼓励并支持社会各方向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进行投资。

5.3通过科学技术推动林业生态工程的发展

利用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科学的林业科技创新体制,这一体制是伴随着林业科技体制改革而产生的。这一体制必须以科技为核心和效益为目的,旨在促进林业生产力的提高。此外,还要加强林业基础以及其应用研究,为科技成果的应用提供空间,不断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5.4不断优化林业经济格局

森林资源为可再生资源,所以,在生产上要加以重视,大力推进速生丰产林、名特优新经济林以及短周期工业原料林的建设;不断加大对新技术以及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力度,使林业生产从低层次原料加工向高层次综合精加工转变;利用其生态功能发展第三产业,发展旅游业,为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提供资金;最后要对林产品结构进行合理优化,大力发展优新产品,不断拓展市场规模。

6结语

总之,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只有抛弃原有错误传统的观念,正确认识自然生态与人类社会之间的关系,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规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并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才能使生态环境建设得到良好发展。目前,林业建设已成为生态建设的主体,其承担着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任,其发展前景广阔。

参考文献:

1肖建成.浅析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与可持续发展[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2(9)

2喻培龙.加快实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可持续发展[J].科技研究,2013(10)

3覃慧莲.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J].法制与经济,2012(5)

作者:张梅兰 单位:南雄市林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