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2-12-12 09:02:25

高职生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一、高职生发展现状

高职生思想活跃,参加实践活动积极性极高,在社团活动及实践课中通常能表现出很好的热情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动手能力强,具有很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但同时也具有文化课基础差,不重视理论课程的学习,课堂表现较差,纪律性不高,欠缺自制能力,普遍缺乏明确的学习目标等特点。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数据,2012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为90.4%,初次就业率仅次于“985”院校,2013年为90.9%,2014年为91.5%,可见高职生就业水平总体呈稳定上升趋势。然而,就业质量却不容乐观,高职生较多从事机械性的低水平技术性工作,或者与所学专业不相关的职业,换工作较为频繁,起点水平一般较低,发展空间不大,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国人才资源结构呈现“高端人才不足,中间人才相对过剩,低端人才短缺”这样一种“两头大中间小”的菱形特点。高职生发展主要存在这样一些问题:

(一)整体素质不高,综合能力较差

实用性、职业性、超前性是高职教育的重要属性,其中职业性是本质属性,它决定了在教育观念上高职教育的自身特点。因此,高职教育中理论与实践脱节,在职业和技能至上的教学目标主导下,高职生的综合能力锻炼比较欠缺,人文素养问题也得不到重视。

(二)基础不够扎实,缺乏会学习的能力

由于高职生这一群体普遍具有自信心和学习动力不足、形象思维强于抽象逻辑思维、学习注意力不够集中等特点,而理论知识多以讲授方式进行教学,这就导致其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学习规划意识淡薄,缺乏会学习的能力。

(三)欠缺学会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指当遇到问题时,能够进行多渠道多方面的资料搜索、通过不断的思考和尝试,并有决心和毅力去解决问题的一种能力。高职生抗挫折能力差,容易受享乐主义价值观影响,缺少深入实际和脚踏实地的努力,所以在问题面前,一般会选择逃避,或者浅尝辄止,缺乏继续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勇气。

(四)德育和美育是其软肋

德智体美劳是人全面发展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对人的素质定位的基本准则。高职教育欠缺德育和美育,特别是美育。美育是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发展其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对人的发展有不可缺少的影响,然而目前高职生接受美育不足,是其软实力的一种缺失。而高职生道德水平总体不高,在为人做事、待人接物的方式上有时欠妥,社会对高职教育加强德育的呼吁也越来越迫切。

二、“四个学会”的内涵

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部21世纪委员会德洛尔报告《学习:内在的财富》,报告指出:教育应该围绕四种基本学习加以安排,它将成为每一个人一生中的四根“知识支柱”,即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这是国际社会对未来人才培养问题的思考和理解,也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份学习宣言。“四个学会”包含了生存和发展的问题,阐述了终身学习的意义,强调了“教育必须促进每个人的全面发展”这一基本原则,最终实现人的可持续发展是其核心涵义。“四个学会”传递的是一种“我想学,我要学,我会学”的主动学习思想,实现人的可持续发展不仅要适应生存,还要谋求发展,给教育工作的启示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意味着学习型社会中,只有学会学习才不会被淘汰。

三、如何促进高职生可持续发展

2011年《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改革培养模式,增强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在学生阶段不仅传授其基本的知识、经验和技能,培养其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能为未来的生活和工作做准备,还要提升他们能够在原有岗位上创造性开展工作以及与时俱进地适应社会的后续发展能力,即强化终身学习的概念,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这不仅是经济发展与科技进步要求,是市场经济对人才需求的要求,也是国家和谐稳定发展的要求,更是21世纪每一位有志青年的自我要求。在分析高职生发展现状以及发展特点的基础上,促进高职生可持续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转变观念认知

对高职教育有一个正确而全面的认识是思想基础,转变观念认知误区要清楚认识到高职教育主要以培养技能为目标,为就业做准备,这是高职教育的主要职能之一,而不是唯一职能,如果仅仅以找一份好工作作为教育出发点,即使有了很高的就业率,这种急功近利带来的浅层面上的成效也是短暂的,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学生所欠缺的学会学习的能力,所缺乏的人文素养,所缺乏的一切软实力,将会阻碍其在职业生涯上的可持续发展。这不仅违背了高职教育的办学宗旨,同时给国家技能型人才发展带来负担,还对高职生的个人成长和发展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高职教育并不是单纯的就业教育,也不是简单的谋生教育,高职教育不仅要让受教育者获得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还要教会他们储备学会做人、做事以及学习的隐形知识为继续发展做好准备,只有这样,高职教育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和活力。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在国家教育部制定总纲领的指引下,学校领导、老师以及学生能够对发展要求有正确的认识,并深入的思考,只有方向明了,才会有正确的行为。而具体的教学活动是在教师和学生间进行的,因此,老师和学生的观念转变更是尤为重要。

(二)改变高职教育模式

促进高职生可持续发展的主体是学生,教育活动也是围绕学生所展开,因此学生是否真正想学,是否能融会贯通,是否能学以致用,这不仅是高职教育,同时他是其它所有教育获得成功的本质和基础条件。其次,学生获取知识主要源于课堂,课堂教学模式的改变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

1.培养兴趣。高职生跟所有青年一样,在这个年龄段容易感到迷茫,对未来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特别是对高职生来说,怎样做到课外兴趣与学习任务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对后续发展具有趋向作用。高职教育院校主要从课外活动和课堂教学两种途径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对于课外活动,高职生积极活跃,能够很好找到自己的兴奋点,关键在于如何将学生课外活动培养的兴趣与课程学习活动契合,在保持兴趣的积极状态下,教会学生相关的系统知识以及技能,发散学生思维,引导学生进行全面深入的思考,以求得更好的发展,这就对课堂教学的策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实也就是对高职院校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老师不能从学生角度思考,根据实际情况更新改善教学设计方法,一如既往地以填鸭式讲授为主,将会严重打击学生学习的热情,并会逐渐消磨学生已经培养起来的兴趣。加强互动教学、主导以任务驱动为主的多形式教学方式、在课堂中引进丰富的教育技术等均对提高课堂质量、促进高职生的兴趣迁移有较好的效果。

2.激发动机。学习动机是直接推动个体进行学习的心理动力,学习动机与学习行为能够相互激发和增强,学习动机具有促使学生产生学习活动、指引个体行为、并且维持和强化学习活动的功能。学生只有想学,学起来才会快乐,才会有发展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可能。培养兴趣能够促进学习的内部学习动力,但由于高职生普遍缺乏毅力,在困难面前容易放弃等的特点导致其难以保持内部学习动力的持续激起状态。高职教育应该致力于对高职生内部学习动力和外部学习动力的协同激发,全方位提升高职生的成就动机水平,引导学生学习动机成分由浅层型动机向成就型动机和深层型动机转变。高职生的学习动机可以在一定的社会活动氛围和教育情境下激发和培养起来,学校和老师可以在从求课堂教学的艺术、给予适度积极的期待、以多种方式及时给予学习反馈、公正地评价和适当地表扬和批评、开展适度的学习竞赛活动等方面考虑和尝试。

3.养成习惯。高职生缺乏元认知能力,对学习没有清晰的规划,不仅阻碍课堂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影响教学进度,并且极其不利于高职生的职业发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同时也是学会做事的基础,这里良好学习习惯不仅指课前预习、课堂做好笔记、课后及时复习的狭义意义上的学习习惯,还要求高职生能够运用科学的学习策略进行学习,提高学习素质,并且学会成败归因与反思,能做到科学、及时地进行学习调整。高职生文化课基础差,理解能力不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没有掌握这些好的学习方法,养成好的学习习惯。高职生普遍欠缺培养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教育,缺乏科学的指导导致高职生有很多不好的习惯,比如遇到难题,不会自己寻求方法去解决,虽然学习时间很长,但是学习效果往往事倍功半,这也造成了目前高职生在工作岗位上普遍做事效率不高,不会灵活转变的现象。因此,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应该要引起高职教育的重视。

4.实践应用。为高职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不仅是高职教育目标的要求,也是发展高职生技能能力的需要。相比理论知识的讲授,高职生更喜欢自己操作实践,在实践中不仅能检验高职生的技能水平,还可以增强高职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高职生在实践中更容易发现自己的兴趣,发掘自身的潜能。因此,在课程设置中适当增加实践课时,让学生有更多的实操时间,巩固技能学习,还可以调整高职生的实习时间,加强校企合作,到企业体验作为一名职场人的感觉,在职场需要驱动下高职生的目标和方向会更明确,在职场压力下会更加懂得学会学习的迫切性,这对高职生的可持续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建设是高职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在潜移默化中高职生总会受到校园文化和周围环境的影响。如果能在校园文化中融入德育、美育的内涵,与人文素质和综合素养更紧密结合,将会增强高职生的软实力,为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奠定基础。校园文化的主要体现为社团活动的建设、讲座及座谈会的开展、创业教育培训等,要促进校园文化与高职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和谐发展,应该坚持文化建设内容与人文教育实践相结合,与专业前沿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的原则。经常组织高职生一起观看与审美相关的影片,以班级为单位订阅设计类、文学类、历史类的杂志供大家传阅,组织大家一起参观博物馆美术馆等活动的开展可以让高职生处于一个美育的氛围中,提高学生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以创造情景扮演角色的形式,组织社会道德热点新闻的研讨会,可以提升学生的道德水平,让高职生对社会道德有更成熟的思考。在校园文化熏陶下习得和锻炼的能力,是高职生人文精神以及综合能力的重要补充。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可以促进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人格发展,使学生远离浮躁与功利,专注于技能提升和自我完善,从而自信从容地面对社会竞争,迎接工作挑战,获得更大的个人发展空间。

作者:陈宝玲 单位:广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