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2-12-10 02:38:27

煤矿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1近年来陕西煤矿发展状况及趋势

1.1煤矿发展状况

2001年是陕西煤矿治理整顿最关键的开始之年,也是力度最大的一年,一年内全省煤矿由2000年的2800多处减少到1094处,减少了1700多处。从2001年开始,到2015年初,煤矿数量从1094处减少到567处,共减少了527处;产量由5246万t增加到51500万t,净增9.82倍;百万吨死亡率连续10年大幅下降,2014年为0.10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0.255);安全形势呈现出平稳向好态势,为陕西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而稳定的能源支撑,为国家的能源安全作出了贡献。

1.2煤矿发展趋势

陕西煤矿的发展主要是通过新建矿井、技术改造、产能升级、资源整合、企业重组等形式来实现。实际上,企业重组只是集团化的模式,主要是从管理角度来考虑,其它形式均可以统一看做是煤矿建设项目。自2008年陕西强制推行煤炭资源整合工作以来,全省首轮整合共有502处煤矿参与(其中17处转第二轮整合),形成矿井300处,176处煤矿参与第二轮资源整合,形成矿井97处。根据2015年初统计:120万t/a及以上矿井有122处(其中59处为建设矿井),数量占21.52%,产能占74.41%;建设项目产能占全省煤炭总产能的50.76%;数量占全省煤矿数量的52.56%(见图3);建设项目是陕西煤矿发展的重点,建设项目中的大型矿井是当前煤矿建设项目发展的重中之重。陕西年产120万t以上大型矿井产量已经占到全省总产量的74%以上。煤矿的发展呈现出机械化程度大幅提高、生产高度集中、矿井规模越来越大、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国有煤矿企业做强做大的趋势,国有煤矿产能已经占有全省的六成以上。

2煤矿发展存在的问题

前几年,煤矿的迅速发展,给陕西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矛盾和问题也十分严重。

2.1矿井建设周期资源开发及煤矿安全技术

矿井建设周期与投资回报的矛盾:矿井建设周期长与业主急需投资要求得到最大回报的矛盾造成违规建设和违规开采现象比较突出,违规建设和开采几乎成了潜规则。①新建项目违背基本建设程序,手续不齐全,开工建设,甚至已经进行生产之实。尤其是大型矿井,基本都是在手续不齐全的情况下,未批先建的。截止2015年初统计陕西新建煤矿45处,全部为大型矿井,25处矿井仍然手续不全开工建设或生产;②部分煤矿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麻痹大意、忽视安全,造成人员伤亡甚至出现迟报、瞒报。如2014年5月14日,榆阳区中煤大海则煤矿一号副立井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重大溜灰管脱落事故,造成13人死亡,16人受伤。2014年10月1日,铜川矿业公司玉华煤矿井下发生一起瞒报伤亡事故,2死3伤。煤炭资源开发及过度开发的矛盾:煤炭资源开发曾经带来丰厚利润,无形中造成了煤炭资源过度开发。比如陕西在实施煤矿发展过程中,对现有煤炭资源进行了重新配置和扩储,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但地方政府为了区域经济发展,却使一些没有从事过煤矿建设的行业纷纷进入,如石油、化工、电力、有色金属等等,就连陕煤化集团公司也与上述行业一样在未取得核准手续情况下,已经开工建设,部分煤矿已经具备生产的条件。开采力度、机械化水平提升与煤矿安全技术装备、专业技术人员的矛盾:随着煤矿规模加大,开采集中度加强,机械化程度大幅提升的趋势,要求与之相适应的安全技术装备和大量素质较高的从业人员。实际上,煤矿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尤其是非国有制煤矿安全技术装备跟不上,管理复杂,而且素质较高的从业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十分匮乏,且人员流动性很大。

2.2煤炭执法绿色发展及经营状况

执法理念与执法行为之间的矛盾:对煤矿建设项目,尤其是已经开工建设的国有大型矿井,不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一般采取的是“堵”的做法,即按查手续、停止建设、罚款的程序进行。责令其停止建设,实际上是对国有资产的不负责任,是对地方政府经济发展的阻碍;逃避规避其行为,则会失去了执法的威严。安全执法走走看看,说说就走的现象依然存在。煤炭资源分布赋存条件与绿色经济发展的矛盾:陕南的煤炭资源条件最差,多以发热量很低的石煤形式零星分布,煤层薄且急倾斜,仍然主要靠落后的爆破和人力开采,劳动强度大,安全保障差,回采率低,巷道及工作面主要采取木支护,当前还没有适合的机械化采煤方法和支护形式。但是为了当地群众民生的需要,陕西省决策层认为,“在整个发展当中不可避免涉及到一些利益问题,要进行规范和调整,总的原则是向基层倾斜、向群众倾斜”。关中和陕北的生产的小煤矿也同样采用落后的生产方式进行生产,工作场所的职业危害和安全条件依然很差。政府过多干预煤矿与市场经济发展不协调的矛盾:资源整合的初衷是淘汰生产方式落后的煤矿,让仍有资源的煤矿不致使资源造成浪费,整合在一起,就因政府的过多干预,加上某些部门未认真核查矿井资源情况,使一些资源枯竭的矿井整合在一起,这些零散的资源是不能利用先进生产进行开采的,既违背了资源整合的初衷,又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经营困难的影响:对于煤炭行业来说,2014年是最艰难的一年。由于世界经济复苏放慢,我国经济增长也在减速,煤炭、钢铁等大宗物资需求下滑,价格不断下跌,这给我国煤炭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行业整体效益依然在下滑,经营困难非常大,陕西的煤炭行业也不例外。在今后的几年里煤炭市场难以根本好转,煤炭经济还将在困难中前行。这样的经营状况直接着影响着煤矿的安全生产,职工工资降低,甚至很难及时拿到工资,工人的积极性严重受挫,煤矿的安全投入也会受到严重影响,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3可持续发展建议

可持续发展是既满足当代人要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煤矿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坚持可持续发展观,深刻认识煤矿发展规律,科学制定煤矿发展措施,把握煤矿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基本矛盾,把可持续发展规划落实到煤矿发展过程中,实现煤矿建设可持续发展。根据上述煤矿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出以下看法和建议。

3.1建设项目政府职责安全监管监察

煤矿建设项目控制:煤矿建设项目要结合煤炭工业的发展规划,新建项目既要严格控制数量的增加,又要控制规模的扩大。资源整合也要结合煤炭工业发展规划,分步实施,分批投产,稳步推进。应遵循实事求是的态度,在既保证地方经济不下滑,又不影响地方民生需求的情况下,进行煤矿发展,绝不能大规模的进行,严防无序扩张和生产能力的急剧增长。引进市场经济发展管理模式,用市场的办法,通过价格机制,反映资源的稀缺供求状况,解决煤炭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促进煤矿的发展。政府职责:政府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督促煤矿企业建立完善生产体系、安全体系、制度体系并督促落实发挥作用,政府抓好煤矿安全工作的重要一环,是真正落实煤矿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政府要完善煤矿产业政策,制定一个与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相一致的统一的煤矿建设标准,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来进行约束,而不是过于行政干预煤矿。应规范政府官员参加煤矿建设项目的开工、剪彩等事项活动,并建立各级政府官员因建设项目手续不全等引起的重大事故问责制。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加强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从项目立项开始就要将煤矿建设和生产的每一个程序和环节(包括从业人员的职业卫生健康)纳入监管监察的执法活动中。由于建设矿井具有过程不可逆的特性,一旦矿井开始动工,一切不可复原。项目核准和安全核准是建设项目的核心环节,这两个个环节也是很复杂、时间周期最长的环节。假如能缩短这两个环节的时间周期,对建设项目的发展和提高执法效果具有决定性作用。在煤矿建设和生产的每一环节都应该严格监管监察,发现有不合理、不合法的行为,应严厉打击,不致使不合理、不合法的行为扩大导致重大事故或事件发生。

3.2结构调整技术装备成本管控

煤矿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煤矿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是时展需要,是落实可持续发展观的迫切需要。发展中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靠关、停不能真正解决安全问题。已经花费了国家资金的煤矿,是存还是关,都会给国家造成浪费,因此各级政府的决策者和煤矿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应站在更高的位置,以广阔的视野,坚持发展要以安全、合理为根本,立足节约资源稳步推动煤矿的发展。目前的政策,不能适应煤矿结构调整的需要,需要制定合理的政策指导这一工作。既立足当前,切实解决影响煤矿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发展低碳技术,转变能源利用方式。低碳经济的发展重点,一是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二是节约使用能源资源,改变消费行为,提高能源开发利用效率。推广煤矿先进技术和装备:应大力推广煤矿先进技术和装备的应用,提高煤矿的安全保障能力。顺利的推广先进技术和装备应用,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这里的“人”包括煤矿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还有具体的操作者及影响范围内的一切劳动者。这就需要建立和完善长效的安全技术教育培训机制,培养出一大批能适应煤矿发展的技术人才和素质较高的从业人员队伍,把从事一线的农民工转变为一批合格的煤矿工人。建立和完善煤矿用人机制,煤矿企业也应积极改善工作环境,从改善工作的安全条件、职业危害和从业人员的福利待遇等入手,吸引并能留住更多的人员来投身于煤矿建设事业。抓好煤炭成本管控工作:煤炭作为我国最主要的基础能源,当前经济形势正处于转型期,而这一转型不会在短期实现,因此煤炭需求的增速也不会再出现高速增长的态势,新《安全生产法》的出台,规范了煤矿企业的主体责任,运用市场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加快建立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不良信用记录、失信黑名单、安全诚信评价等制度,督促企业诚实守信、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应当积极应对当前的市场危机,如陕西煤化集团为应对市场危机,出台了加快企业改革的十大措施,也就是扩大陕北、彬黄矿区资源优势,煤质优势,成本优势,并加强成本管理,向管理要效益,提高效益,收缩渭北老区劣质煤产能,规避劣势,消灭亏损源。从提高运营质量上,抓好成本管控工作,牢固树立“技术降成本,技术促安全”的理念。

4结语

陕西省是全国第三大产煤省,认真做好陕西煤矿的可持续发展工作,对中国煤炭工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王山海 单位: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