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设计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12-07 02:41:07

绿色设计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一、“绿色”观念

“绿色”一词是设计发展过程中设计师对使用者的关注,这是人性化的体现,这一观念可以为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方式,因此也成为了设计师的责任。新时代的设计更应该体现的是与人的互动、对人的关怀,让人们在设计中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所以单纯考虑大批量生产的设计已远远不能满足这个时代的需求,“绿色观念”应运而生,绿色观念主导绿色设计,这才是时代真正需要的。“生态意识”观念:生态意识是一种反映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新的价值观念。“以环境保护为本”的观念:将环境性能作为产品的设计目的和出发点,力求产品对环境的影响最小。

二、“绿色”材料

绿色材料是绿色设计的基础,在材料的选择上又应该与6R相辅相成,使之贯穿于整个材料的设计中。

(一)绿色材料的基本特征

(二)绿色材料的产品设计方向

1.往绿色、生态方向考虑突出“以人为本,绿色环保”的宗旨,结合考虑地球资源与环境保护的因素,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尽量节省资源和能源,既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的原则,又减轻对地球和生态环境系统的负荷,设计多品种、多规格、多花色的好的产品。

2.往质地轻便、强度高方向设计现如今社会,人们都追求着简便轻巧的材料所设计的产品,设计过程中就可以采用中空、夹层、蜂窝状等形式制造轻质高强度的材料,既节约了材料本身,又为购买者提供了方便。

3.往多功能性方向迈进首先在满足其基本主打使用功能的情况下,从而衍生出其他使用功能,减少了其他产品的设计所需材料,也使操作更为简便。

4.往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化,顾名思义即材料本身具有自我诊断、预告破坏的功能;具有根据外界的作用情况进行自我调节的功能;在即将被破坏时具有自我修复的功能以及可以重复利用。方方面面规整起来就是延长了使用寿命,降低了外界对产品的伤害,增强了使用者的操作性能,加强了环境的保护,注重了可持续发展的结合。

(三)绿色材料拒绝甲醛污染

甲醛(HCHO)是一种无色、具有强烈气味的刺激性气体,它是污染环境,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的罪魁祸首。游离甲醛会对周围的环境产生污染,所以,在设计师设计的时候应该尽可能的减少不必要的表面装饰,尽量选用表面不加任何涂饰、镀覆、贴覆的原材料,便于回收处理和再利用。而且覆饰工艺本身会给环境带来极大的污染,包括含有甲醛、尿素、苯酚等一类有害物质。因此设计中我们应保持“绿色”材料本身的材质,那种粗犷、自然、质朴的美感,并可以在生化的作用下重新进入生物循环,不再造成污染。(四)“绿色材料”中的“RE”原则相比之下,虽说RE原则比6R原则少三条原则,但是其最终目标都是相同的,也是相通的:减少(reduce)、回收(reuse)、再生(recycling),即“少量化、再利用、资源再生”,例如:

1.20世纪80年代以后,典型的绿色设计优秀作品“德国国会大厦”的改建,可以说它是一个高效能的结构,可以自供热量并减少污染的排放,玻璃拱顶也是设计的关键,它使建筑物的自然光和景观融为一体。核心部分则是一个覆盖在拱顶之下的各种角度镜子的椎体,可以反射水平射入建筑内的光线,还有一个可移动的保护装置,随着太阳运行的轨道移动,以防止过热和辐射。

2.又如,21世纪中国北京的水立方设计采用的是ETFE膜气枕成套技术,其中ETFE膜,即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有着耐腐蚀的性能,遇火破裂而无有毒气体产生。ETFE膜通常厚度小于0.2mm,自重轻、延展性好,表面具有抗油污、易清洗的特点,属于可循环利用的材料。这种材料可通过改变光线的方向,从而起到隔热散光的效果,室内空间所需要的光线可以自由通过,可以保证场馆的温度和采光。这也是绿色设计的优秀设计之一。这遵循了“RE”原则,也给设计师们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式和发人深省的设计理念。

(五)“绿色材料”的循环利用

1.在产品中尽量限制使用大量材料,或是采用容易被回收利用的材料进行设计,以减少原材料的浪费和产品使用后废弃物的数量,最大限度地增加材料的多次利用率;

2.尽量减少是产品设计少耗能源而功能齐备,以节约能源和减少污染,在资源枯竭和不可再生日趋严重的状况下,循环利用越来越受到设计师们和广大群众的重视和提倡。

三、“绿色”设计的心理解码

“设计是围绕目标的问题求解活动。”阿切尔如是说,那么就说明,我们对“绿色”一词的本身研究探讨就是一种重要的思维活动。因此,设计师对“绿色”产物的设计就是一个不断揣测分析心理的过程“解码”。也可以说,解读“绿色设计”的心理过程中,我们对“绿色设计”的解读也具备科学性、客观性和验证性,而设计产品本身的艺术表达和人文属性则主要反映于研究对象的基本性质和抽象的概念上。所以,设计师对“绿色设计”的解读就更具有严谨的设计者的态度。“古人之观于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得”,意思是说古代的人观察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所收获,是因为他们探索思考问题很深入而且又很全面。而作为设计师们的设计心理,在设计创意和设计构思的阶段,顿悟常常是获得优秀设计的关键。设计师的系统分析能力为设计提供创造的田野,灵感则是智慧的种子,所以当一切有了设计的基础,我们再在“绿色”一字眼上做文章,分析它的设计文化,结合它的设计材料,整合其信息然后发挥创造力求解策略。让心理和思维互相作用、互相模拟、互相改进,为“绿色设计”提供优秀方案。

四、“绿色设计”与可持续发展

(一)物尽其材,物尽其用

《庄子》云:“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这就是说,每一个事物都有它的长处和短处,我们只有发挥其长处,才能弥补其短处,反其道而行之,则必然造成很大的祸患。将这段话用在可持续发展上来讲,同样带来很多的思考和启发,要实现产品的“绿色设计”实现家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设计企业和设计师要从“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份自然资源”的思路出发,做到物尽其材、物尽其用。

(二)“绿色环保”与设计师的关系

“绿色环保”一般指保护地球生态,“绿色”则是观念、心态、存在境界、生活方式、事物安排的方法。“绿色设计“按照自然的方式做设计,令地球生态可持续,通过设计师的“绿色观念”,扎实的设计基础,从而做到“绿色环保”。

(三)设计发展和环境保护

涵盖了人类发展、社会进步、可持续利用的资源,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操作。“绿色设计”可促进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所期待的,也是设计师和购买者落实到实处的现实话题。

1.注重安全性:谨慎选材,尽量不使用带毒副作用的胶粘材料。

2.注重节能性:应考虑到能源与资源和环境的关系,加强材料、能源和其他资源的使用效率,提高产品效能,延长使用周期,从而降低淘汰更换频率,也可使资源得到节约,绿色经济。

3.注重生态性:也要考虑到设计对环境保护所起到的意义,尽量避免设计师因本身的设计不当,而影响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4.注重社会性:设计是一种时代文化的象征,而“绿色设计”是一种文化进步的体现。人类生存发展离不开生活,设计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为广大人名群众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运用科技环保,高效便捷的设计材料所设计出来的产品,是绝对符合国家部门所提倡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的。

(四)资源消耗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图

我们要使环境可持续发展,就是要自我创造出超出自然的补给能力给的范畴,统筹兼备,才能发展好、建设好、维护好我们的自然环境,才能更好地协调“绿色设计”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综上所述,就“绿色设计”这一论题的分析还是远远不够的,但是我们能够从中理解到设计师是有责任帮人们考虑产品对人类环境的影响以及维护使用者的人身安全,维护购买者的利益,保障购买人的健康。近年来,我国非常重视可持续发展问题,而且我国也开始注意绿色材料的运用、组织、交流及研讨。一些研发单位和设计事务所也开始致力于绿色材料的开发和运用,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而且材料的综合利用率也不高,但是我们可以不断地学习,以国家制定的绿色材料开发项目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己任,发挥当代设计师的优秀品质,做出符合环境要求的绿色设计,做出节约地球资源、节省能源能耗的绿色设计,用“绿色”概念绘制梦想蓝图!

作者:傅淼 单位:湖南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