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学生社团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12-05 11:07:00

民办高校学生社团可持续发展探讨

一、研究方法

1、全校范围内抽查

在全校范围内发放调查问卷,分别在本部、东校区、东山校区、南校区遴选出不同专业的班级,涵盖范围为每个专业一个班级,共发放问卷6610份,回收5955份,有效问卷5824份。主要针对以下内容进行调查:对学生社团的认知、有无参加过学生社团、有无参加过社团组织的活动、对社团的评价、社团存在的问题等方面。

2、社团成员抽查

抽查面向全校学生社团成员,平均每个社团发放2—4份调查问卷,共发放2850份,回收2725份,其中有效问卷2684份。主要针对加入社团年限、加入社团动机、对社团活动的看法、对社团负责人的评价等方面进行调查。

3、学生社团负责人座谈

采用座谈会的方式,按照不同类别分别邀请具有代表性的15个社团负责人进行访谈,主要针对当前制约社团发展的主要因素、社团的制度建设问题、社团的组织架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解。

4、社团指导老师座谈

当前全校社团并未实现每个社团都配备指导老师,只有8个社团具备此条件,因此也只有这8位指导老师参加了本次座谈,并就当前指导的学生社团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记录。

二、学生社团的基本情况

1、学生社团整体情况

截至2015年4月,全校共有各类学生社团95个,接近“百团大战”,其中本部有47个、东校区31个、东山校区2个(在校人数较少)、南校区15个。社团成员数量大约5100人,全校将近50%的同学加入或者曾经加入过学生社团。

2、学生社团分类情况

(1)理论学习型。此类社团主要围绕政治理论学习、社会舆论热点探讨、文学作品分享等开展相关活动。包括读书会、人文学社、电子学会、建筑沙龙等6个,通过追踪时事热点、阅读和分享热门书籍、传播行业理论知识等,以讲座或者辩论的方式,进行深刻的思考和分析。(2)文体爱好型。此类社团是学校社团中数量最多、参加人数最多、组织活动最多的一种类型,比较符合当前九零后学生的特点,尤其以街舞、轮滑、Cosplay(动漫)等新锐文化、前沿文化为代表。包括单车协会、街舞协会、足球协会、动漫社、书画协会等67个。(3)公益服务型。如三江学院有青年志愿者协会、手语协会等10个。这类社团开展校内外兼具的服务活动,校外影响力较大,经常参与社会公益服务事业,如2013年南京亚青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志愿服务、打工子弟学校支教等。(4)创新创业型。此类社团包括科技协会、电子商务协会、航模协会、创业协会、就业与职业发展协会等12个,定期开展科技节、航模比赛、电子商务比赛等活动。近年来学校重点扶持,配备专业指导老师,积极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智能机器人大赛等活动。

三、学生社团存在的主要问题

1、社团经费和活动场地受限

社团开展活动经费限制较大,其中75.6%社团组织活动较多,经费问题比较突出,仅有56.7%社团安排有办公室,其余社团尚未有专门的办公场所。活动开展有91.2%安排在会堂和学术报告厅,其余的占用教室或者在操场进行。

2、社团制度化建设不够完善

35.6%的社团具有自己的制度章程,其中64.8%的社团成员认为本社团执行制度不够严格,比较随意,尤其在社团负责人换届、经费使用等方面不够规范。88.5%的社团负责人表示社团应加强制度化建设,进一步理顺社团各方面事务。

3、社团指导老师缺乏

在社团指导老师配备这一块,82.3%的社团无指导老师,仅有27.7%的社团有指导老师,其中65.2%的社团成员并没有得到指导老师的有效指导。这成为当前理论学习型、创新创业型等社团发展的最大瓶颈。

4、社会影响力较低

78.8%的社团没有参加过校外活动,仅有21.2%的社团参加过政府或者社会组织、兄弟高校的活动。获得过省级以上荣誉的社团仅占到总数的9.3%。这说明在当前协同创新的背景下,三江学院学生社团需要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扩大社会影响力。

5、社团活动质量有待于提高

在对2013—2014学年社团开展的活动进行统计后可知,87.3%的活动为娱乐型、爱好型,学术型、研究型活动仅占到12.7%,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呈现出两极化趋势。社团活动的质量直接影响着社团成员的品质,社团整体上没有有效凝聚学生,社团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的作用远未得到应有的体现和实现。

四、实现民办高校学生社团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民办高校学生社团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积极探索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构建一套高效、灵活的动态管理体系;培养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和影响力的优秀社团;开展一些高层次、高品位的精品社团活动;造就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学生社团骨干队伍。

1、切实加强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建设和管理

一是要逐步规范学生社团联合会各内设机构的工作目标、程序和方法,建立各部门之间相互沟通、协调和合作的畅通渠道,使学生社团联合会的组织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二是要抓好学生社团联合会学生干部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通过建立一套公正、公平、公开的干部选拔方案,使学生社团联合会成为一个“精诚、团结、高效、务实、创新”的学生社团的管理和服务组织。

2、逐步建立层次分明、类型多样的社团格局

一是要形成校、院两级学生社团体系。校级学生社团由校团委直接管理,其级别相当于校团委内设部门,院级社团须在校团委注册、登记备案,参加校团委和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学期和年度考核评比,日常管理、活动开展等工作由各院负责。二是要构建类型多样的学生社团网络。主要由专业类社团、艺术类社团、体育类社团、兴趣爱好类社团、社会公益类社团等类型的社团组成。

3、完善工作机制,发挥指导老师的作用

针对各社团建设质量和发展水平不均衡的实际状况,应摒弃过去整齐划一的评价指标体系,实施分层评价、分级指导的方法,即把学生社团分为合格、重点、特色三个层次,使用不同的评价标准予以考评。同时,对优秀学生社团在工作中重点支持,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努力造就一批“精品”社团,使其成为学生社团发展中的主力军和领头羊。此外,还要注重发挥学生业务指导单位和业务指导老师在社团日常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4、办好社团活动,实施项目化管理

首先要加强社团活动与学校教学工作的相互促进,将社团建设成为培养兴趣、引导需求的阵地。其次要积极采取措施为学生社团开展活动搭建舞台、拓展空间、提供机会。再次学校团委要将准备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类和校园文化类活动以招标的形式向全校各学生社团进行,各社团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工作计划,确定竞标项目后制作活动方案进行投标,校团委根据提交的活动方案择优选定中标社团和方案。最后根据项目开展的成绩与效果给予不同程度的经费和其他配套支持,实行目标管理。

5、优化发展环境,扩大社团影响力

首先争取学校党政支持,为学生社团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学生社团工作者要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与学生的交往中充分彰显人文精神,不仅要做到“为了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还要做到“依赖学生,满足学生,发展学生”。其次要积极争取校外知名企事业单位的支持与合作,为学生社团提供创新实践基地,在深化校企合作教育的今天,要“把社团发展与走向社会紧密结合起来,将活动深入到学校以外的社会大课堂中去,让大学生在活动的过程中服务社会,增强学生的服务意识和实践能力”。

6、重视利用新媒体,开辟社团发展新阵地

当前新媒体(微博、微信、QQ等)已经成为影响大学生思想倾向和舆论导向的重要阵地,学生社团作为学生群体自发成立的自治性组织,新媒体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愈加的影响社团成员的日常交流、行为习惯和价值取向。因而要积极建立有序、丰富的新媒体格局,拥有社团自身的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在传递信息、开展宣传、思想引导等方面发挥积极有效作用,开辟社团发展的新阵地。

作者:齐鹏 仇存进 单位:三江学院团委 三江学院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