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企业的技术经济探究

时间:2022-11-26 05:46:50

基建企业的技术经济探究

本文作者:田名誉袁路工作单位:新疆工学院教授

一、概述:

二、产量变动对成本影响的分析

作一个概略的论述。工程成本一般可区分为变动成本(可变费用)及固定成本(固定费用)两部分。所谓变动成本:是指随着产量增减成正比例变动的那部分成本,如施工中耗用的原材料、计件工资,机械使用费用中的动力、燃料等。所谓固定成本,是指施工活动中的固定费用支出,它与产量变动关系不大,即使没有施工任务,这部分费用仍然存在,如机关工作人员的工资、办公费、拆旧费等。在一定的生产条件和技术装备水平下,某一个时期内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大致形成一个稳定的比例,可用具体的数学公式进行测算。例如:乌鲁木齐市某建筑企业的资料,如表(一)所示:上述分析表明,固定成本在成本中所占比重不变,则产量变动越大对成本影响的幅度也就越大,这里且说明在变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并不需要增加固定成本总额,只要增加产量,也就可以相对地降低成本总额。必须注意的是,所测算的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只能在近期较短时期内应用,一般为两三年。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承建工程项目的结算方式,生产技术水平,以及生产规模等都在变动,应当重新测算固定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才能符合实际情况。

三、机械利用率指标变动对单位成本的影响

机械利用情况对产量的影响,往往是作业时间和生产能力利用率,同时发生变动的结果。通过产量的变动,使单位成本发生变化。为此,就需要分别确定它们对单位成本的影响程度。现举例说明如下,如表(二)所示:

四、工程质量变动对单位成本影响的分析

工程质量是影响产量和成本的重要因素,就施工企业而言,质量提高,返工减少,不仅取得良好的信誉,而且可以促进产量增加;同时,也是节约材料,人工,机械和其他消耗,降低成本的重要途径。建筑工程虽然不允许有废品,但并不排除返工修补和加固,从而达到合格品。返工的次数和返工所需的人工,机械和材料费越多,对成本的影响也就越大。计算公式如下:返工对成本的影响程度%0返工损失金额施工产值x1000编例如:某住宅工程屋面防水质量不合格,返工损失648元,施工产值216000元,则成本上升%。=648/216000x1000%0=3%。

五、原材料利用程度对成本影响的分析

从成本管理角度看,降低单位产品的材料用量,仍是降低成本的主要方面,因为材料费一般占成本的比重为60一70%。其主要途径是:提高材料利用率,及合理进行材料代用。l、材料利用率变动对材料影响的分析计算公式为:材料利用率%构成产品实体的材料数量投入使用的材料数量x100%其变动对产品成本的影响程度,可按下列公式计算。成本降低率%=材料利用率%x材料费在产品成本中的比重逻逐丝丝坠熟)变动后的利用率少x材料费在产品中的比重一J..二厂lles、一一设:某项工程红砖单方耗用量从516块降低至512块。红砖材料费为36120元,工程总成本为50000元,单方成本为50元,则:红砖耗用量降低%二516一512516x100%=0.775%。红砖占总成本的比重%=3612050000x100%二72.24%。由于红砖利用率提高,而使成本降低0.775%X72.24%=0.56%单方成本降低额二50X0.56%=0.28元2、材料代用成本影响的分析在确定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合理进行代用材料,不仅能扩大供应来源,促进生产的发展,而且开辟了降低成本的重要途径,计算公式如下:由于材料代用的节约数二(原使用材料数量x该材料的单价)一(代用材料的数量x该材料的单价)。例如:300号砾石混凝土每方耗用于425号水泥343千克,每千克0.079元。今改用625号水泥,每方耗用251千克,每千克0.09元,则由于材料代用对成本的节约额为:343X0.079一281又0.09=2.807元/方二级模糊综合评判的计算公式为砂=A’’*砂式中:尸为图1中赋给的因素重要程度系数组成的模糊向量:R”由一级评判结果B报价,Bl坛,和B眷理确定。二级模糊综合评判就是对投标单位的综合评价,其结果如下:。一,•**一、,凤。礁,‘砖理]T、「0•230•270•270•23)二甲•40,o•35,0•25)*】O•240•300•2‘0•251LO•300•270•190•24」=(0.25,0.25,0.23,0.24)根据最大隶属度原则,四个投标单位经过二级综合评判后,最终确定最佳投标单位为B,其它投标单位的优劣次序为A、D和C。(本文主审:刘士铎教授)00e000e00ee00000000000000000eoe(上接第31页)如此项工程共浇注300号混凝土4256方,则共计减少成本为:1.807X4256==7690.60元如果有多种材料代用,亦可按上列公式分别计算,然后求其代数和。

六、劳动生产率变动对成本影响的分析

提高生产率,是增加产量降低成本的重要途径,劳动生产率变动,对建筑产品成本的影响,有两个途径:1、通过产量变动,影响工程成本中的固定成本。2、由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和平均工资的增长比例关系,直接影响成本中的人工工资。计算公式如下:成本降‘氏率%一〔1-1+平均工资增长率l十劳动生产率增长率)/人工费.占长成本的比重%设某工程根据资料测算得到:建安工人平均工资较计划增长7.91%,而由于管理不善,劳动生产率只增长4.99%,人工费占工程总成本的比重为10.40%。代入上式:贝。}1一竺兰华)、1。.40%一0.290/0又1+4.99%/意思说:由于劳动生产率增长率4.99%低于工人平均工资增长率7.91%的幅度,从而使每百元工程成本中的人工费上升0.29元。设工程的预算成本,计划为2068元,则实际上应增长2068x(卜0.29%)=2074万元。七、技术组织措施计划执行情况对成本影响的分析技术组织措施计划的执行良好,可以使工程成本大大地降低。否则,劳民伤财,欲益反损。在分析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变动,对成本的影响时,应该逐项检查各项措施所代来的效果,求其代数和,查明未能完成的原因,进一步发掘降低成本的潜力,总结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