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工程的技术经济方法刍议

时间:2022-11-26 05:19:54

供热工程的技术经济方法刍议

本文作者:邱玉瑞工作单位:南京建筑工程学院

一、(略)

由于技术经济内容与具体的工程技术紧密结合,课程内容比较有吸引力,学生容易接受,也有学习的兴趣。但它也有如下问题:这种教学方法要求教师知识全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且在教学中可能会出现教学内容的重复,例如每门课中都可能讲授技术经济的一般原理和方法,需协调解决。

二、讲课内容的两种安排方式

在本人所讲授的供热工程课程中,对该书中技术经济的内容曾试验采用两种不同的安排方式:11按照教学计划在本课的最后一章用3~4小时讲述供热系统的技术经济分析方法,并举例进行对比分析。这种方法目前用得较多。这种方法的好处有:课时集中,有系统性,不仅能对前面各章内容起总结和归纳作用,而且能够将教学内容讲深讲透,学生容易掌握和理解,所以通常都采用这种讲授方法。21将技术经济内容分解在各个供热系统的讲授过程中,即在讲授每一个技术系统后,都简要介绍,并举例说明本系统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优缺点,与其它系统的比较。在整个课程结束时再用一节课时间对技术经济问题作总结。这种安排的好处是:能与每一章的技术内容有直接的联系,学生在建立技术系统的概念后又能有价格的概念,系统的基本的经济指标的概念和与其它系统经济比较的概念。但这种安排的问题是占用时间较多,而且内容显得零碎,弊大于利。所以,在教学中本人一般都用第一种方法讲授,效果较好。

三、教学内容

学生要理解和掌握技术经济的内容必须具备一定的工程价格、工程估价(预算)的知识。但在供热与通风专业教学计划中(其它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计划也相似)先学工程技术课程,后学工程概预算。所以在供热工程课上讲授技术经济分析时,学生尚没有工程价格方面的概念。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学生对这方面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而且在讲授中很难作定量分析。这是一个问题。因为按照讲课的顺序,预算课程必须在工程技术课程(如供热工程,通风工程等)讲完之后才开设。这样在专业课程讲授技术经济方面的内容不仅课时较少,而且许多前导知识尚不完全具备。所以讲课的内容安排必须有特点和重点。本人在供热工程中讲授技术经济的内容时,重点放在:11不同技术方案的总的技术经济比较。对此教师必须掌握各个系统方案的技术经济指标,包括功能指标,大致的价格指标或价格的相对比较,使学生建立最基本的经济思想和价格的概念。21使用价值工程方法,教会学生进行方案的比较,使学生掌握价值工程分析方法和基本概念。例如选择一个具体工程,采用不同的采暖系统方案,或改进方案等,确定这些方案的功能指标和成本状况,讲解提高工程价值的5种情况,即(1)功能不变(如散热效果),而降低成本(如节约管道,方便施工,节约工程成本等)E{=Vy/L|(2)成本不变(如管道长度和散热器数量不变),而设法提高使用功能(散热效果)E{=V{/Ly(3)功能略有下降,而成本大幅度下降E{=V|/L||(4)成本略有提高而功能大幅度提高E{=V{{/L{(5)成本下降而功能提高E{=V{/L|(在上面公式中E为价值,V为功能,L为成本)本部分内容是技术经济教学的重点。这对学生是非常重要的。由于课时的限制,技术经济的其它内容则比较少接触到。经调查了解,这种教学内容的安排教学效果较好。

四、对教师的要求

工程技术课程中的技术经济内容十分重要,但真正讲好,很不容易。这对教师的要求很高,包括:11知识面较宽。即不仅要懂得本门工程技术的设计,设备构造,施工技术,而且要有该工程的价格(预算)知识,掌握该工程的技术经济指标,要有定量的概念。这样才能将技术和相关的经济问题结合起来。这门课讲得不好会使学生觉得十分空洞乏味,同时又会与其它课程内容重复。21实践经验。由于不同方案的分析比较必须穿插案例说明,否则比较空洞。这要求教师必须对设计,设备构造,施工过程,概预算过程十分熟悉,掌握造价的构成和概预算的方法。31课前的资料准备,特别是案例准备要充分。由于这方面内容涉及资料较多,黑板抄写不方便甚至不可能,所以要讲得生动,达到效果,最好采用投影仪教学。所以教师必须在讲授前作大量的资料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