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与居民消费研究

时间:2022-01-22 03:12:22

城镇化与居民消费研究

经济新常态的转变,让城市和农村的消费水平也发生明显的变化。我国的发展也需要国民进行消费,才能有流动资金,国家的不断发展,也让国民之间的收入出现一定差距。新常态的重要发展可以说是投资,在改革的状态下,投资的方向也出现变化。可以从国外进行投资,然后将资金转移到国内,在对国内的产品进行加盟,从而获得收益,这样能够有效提升国民的经济水平。

一、新常态下城镇化与居民消费的研究

现如今,已经是新常态背景,可是我国依旧出现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差距,农民开始到城市进行发展,可是伴随着时间的改变,农民到城市发展的速度也慢慢出现下降的情况,劳动力的需求越来越多,但是却无法满足供给。我国经济产业在不断发展中,工业也开始逐渐发生转变,可是我国第三种产业和世界上最好的技术还是存在一定差距,为了能够适应经济的全球化,我国经济需要不断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这样才能使我国经济有所提升,不在只是把商品输出。在我国目前来看,把第一产业都放在了农村经济,而第二和第三产业便在城市中,为了方便,假如我国农村产业是第一产业,城市所经营的是后两者产业,不管是对农村还是城市来讲,都会因为经济的不断增加而影响劳动力以及技术,基于此,需要制定经济发展的方案,这样才能使我国有更好的发展方向[1]。(一)技术理论。我国现下需要推进三个产业的发展,就需要引用国外的先进技术以及设备,外国的技术产业发展非常快,如果我国第三产业在最新技术改革的背景下,使用国外的先进技术,那么这三种产业的技术都会有一定的提升。从国外和国内的技术速率对比下,国外的要比国内的速度快很多,并且我国的第二、第三产业技术也都高于第一产业,为了防止技术出现爆发增长,在对其处理的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二)资本理论。伴随着我国商品的不断出口,人民币也面临着不断升值,很多成本比较低的商品出口的几率也变的越来越小。在经济新常态的改革之下,我国对国外的投资也开始不断提升,比如三种产业都对外进行投资,并且要分析投资的影响,以及收入和成本,同时在设定如果投资者只在国外投资一年就能够将资金收回,然后在对国内的商品进行投资,那么这样能够体现新常态下的城市生活。(三)劳动力要素。现在目前情况是城镇在不断发展,农村也开始走向城市,只是步伐非常缓慢,并且也没有最初的无限供给,这种情况让农村转向城市发展发生困难。劳动力可以说是发展中重要的存在,可是现如今劳动力非常缺乏。在我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第三产业发展最为快速,这种情况让第一产业中的劳动力开始向后两者进行转移,还有一部分第二产业中的劳动力也在悄悄的向第三劳动力转移,虽然这种事情和城镇进程没有过多关系,但是却和质量有关系[2]。(四)消费者效用。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会用收入对需要的物品进行消费,这样才能够确保我国的持续发展。消费者在对其消费的过程,还是需要看其收入的情况,首先第一产业的消费者收入不是很可观,所以消费水平就会比较低,而第二、第三产业人员收入会有所提升,所以在消费的过程中也会有所提升,并且三种产业人员对消费的概念也有所不同。想要改变这种状态,还需要提升国民的收入水平,国家的发展更加壮大,百姓的日常消费也会随之提升。

二、新常态下城镇化与居民消费的实际情况

为了让该研究能够有准确的结论,相关人员对2006年到2015年之间的消费情况进行调查,在2012年到2014年之间可以说是新常态阶段,所以数据上显示消费为54.5%,而北京、天津以及上海三个最大的城市消费情况也要高过其他城市,其他省份比如浙江、江苏以及福建等地区消费也非常可观,但是甘肃、云南以及贵州等地区消费就比较低一些,针对这些消费数据,能够看出,城镇的消费水平要比农村高,其中上海和北京的城镇消费就要比其他城市高出很多。据调查显示,贵州以及甘肃等地段,城市每个人的消费水准大概在一万元左右,而在14年农村消费水平最高的城市依旧是上海和北京,金额大概在一万五左右。而农村地区的云南、贵州等依旧是消费水平比较低,在这种新常态改革的背景之下,城市消费要高于农村消费[3]。

三、新常态下城镇化与居民消费的结果

(一)结果。根据调查结果的显示,在2012年到2014年之间,可以说正是新常态的改革时代,伴随着城镇的不断改革,农村居民的消费水平也开始逐渐提升,可是这种情况让城市消费开始下降,这和之前的调查有所差距。在最初对农村和城市之间的消费水平进行调查时显示,农村的消费水平虽然有所提升但是依旧没有城镇消费水平高,可是在改革之后消费水平明显有了变化,这是新常态背景的改变[4]。(二)稳定性检测。根据稳定性的检测,发现省份位置的不同,经济发展也会有所不同,这样就会给人们的消费水平带来一定影响。例如,调查显示在2012年后沿海地区城镇的发展对居民的消费有一定影响,从检测中能够看出结果。可以说沿海城市是非常发达的省份,城市居民的消费已经非常高,从消费情况来看说明国民的生活有所提升,才能有如此消费水平。想要经济有更好的发展,还需要制定合理的计划,在经济新常态的影响之下,我国想要将经济发展得更好,还是需要走到国际上,在国际中将我国的特色以及民族物品进行推广,这样既能使外国人对我国更加了解,还能让我国的经济有所提升,并且国民的消费水平也会大幅度提升。

四、结语

从上述情况来看,我国在新常态改革的背景之下,城市居民和农村消费水平开始有了明显的变化,据调查显示,我国在2012年时,大部分地区城市消费水平都比农村的要高,可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之下,农村的消费水平开始有所提升,这种情况就表示我国经济的明显提升,也代表我国的发展有良好的方向。

参考文献:

[1]葛蕾,陶小马,汪宏.经济新常态下城镇化与居民消费的实证分析[J].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44(11):1796-1802.

[2]彭文武,张鹏,徐子椠.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部六省城镇化对农民收入增长的影响与对策研究[J].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6(3):22-25.

[3]王煊.“互联网+”经济新常态下圈域城镇化发展模式研究——以中国湖北省为例[J].世界农业,2015(12):24-27.

[4]彭明唱,董金玲.经济新常态下城镇化转型发展与创新研究[J].理论导刊,2017(8):80-84.

作者:陈莉 单位:云南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