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价格变动及居民消费探讨

时间:2022-09-06 08:40:44

服务价格变动及居民消费探讨

一、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趋势

服务价格是居民消费价格的重要组成部分,观测近十年的服务价格指数,可以发现2006至2015年期间石家庄市服务价格水平变动具有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据其涨跌情况可将其分为三个主要阶段:第一阶段(2006-2008),服务价格逐年下行;第二阶段,(2009-2011)服务价格快速上涨;第三阶段,(2012-2015)服务价格涨幅稳中收窄。此外,根据服务价格原始数据变动趋势的三个主要阶段及相同阶段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变动情况,结合相应时期的经济形势和政策方针,我们发现服务价格是居民消费价格变动的重要影响因素。

(一)第一阶段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居民消费价格持续快速上升,通货膨胀严重,此时服务价格减速下行,呈现出与高涨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相反的变动趋势,以缓解该时期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高涨的紧张情况。2006年,服务价格上涨2.1%。在服务价格的57个基本分类中,6个基本分类价格上升,其中景点门票、长途汽车票、理(烫)发以及私房房租分别上涨79.8%、30.5%、16.5%和15.0%,涨幅较为明显。此外,7个基本分类价格下降,其中保险费、飞机票和技能培训费降幅较大,降幅分别为16.5%、14.3%和11.9%。2007年,服务价格下降面扩大,价格下降的基本类别由上年的7种变为9种,且降幅较大,汽车保险费和美容分别下降21.8%和17.4%,车辆维修服务费下降13.0%,当年服务价格总体由升转降,降幅为0.1%。2008年,受大环境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普遍上涨。服务价格上涨面扩大,但涨幅多数控制在10.0%以内。在下降的基本分类中,衣服清洗下降20.0%,飞机票降幅为12.7%,降幅较大。受这些因素共同影响,当年服务价格下降0.3%。

(二)第二阶段

受前期出台政策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于2009年迅速回落。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石家庄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切实发挥《中东西三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规划》的引导作用,加快中部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东部工业聚集区建设,提升西部生态农业、绿色工业、旅游业发展水平,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在此期间,服务价格逐年上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稳步扩大,石家庄经济保持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2009年,共27种服务基本分类发生价格变动,具体表现为“21升6降”。其中,服装缝纫价格上涨22.1%,公房房租上涨11.6%,暖气收费价格上涨15.8%。受2008年房屋贷款利率连续下调影响,2009年房屋贷款利率降幅达34.5%。2010年,57种服务基本分类的价格呈上升或持平状态,其中21种基本分类价格上涨,其中飞机票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达到24.3%。此外,2010年10月份,石家庄市进行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大部分医疗服务价格小幅上调,医疗保健服务类价格上涨1.2%。2011年,58个服务基本分类中有26种价格上涨。受房屋租赁市场活跃、房屋贷款基准利率调整、银行利率折扣优惠减少等因素影响,该年住房租金类价格上涨15.0%,自有住房类价格上涨9.9%。另外,洗浴价格上涨36.0%,清洗价格上涨28.4%,家庭服务上涨23.4%,修理服务价格上涨13.6%,以及健身活动价格上涨11.8%。

(三)第三阶段

石家庄市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机遇,经济结构发生积极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大幅增加,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来源。石家庄市经济发展随国家经济大形势一同进入新常态,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调控下,居民消费价格和服务价格走势均呈现出平稳下行之势。2012至2015年服务价格涨幅分别为2.9%、2.2%、1.3%和0.6%。本阶段下降面持续扩大,2012年“20升1降”,2013年“14升6降”,2014年“14升8降”,2015年“13升9降”。2012年学前教育、清洗、理(烫)发类价格涨幅分别为42.1%、29.8%和17.7%,私房房租上涨13.8%;2013年车辆修理服务费和停车费价格分别上涨30.7%和18.7%;2014年家庭服务上涨14.2%,车辆修理服务费上涨17.3%,景点门票上涨13.1%;2015年宾馆住宿、洗浴同比分别下降了15.8%、11.0%。其他服务价格波动幅度较小。

二、服务价格水平对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

为进一步验证服务价格与居民消费价格之间的关联程度,本文选取以2000年为基期的定基指数对二者进行了相关分析。服务价格与居民消费价格散点图中点的分布近似一条直线,因此我们认为服务价格指数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之间具有较强的线性相关性。进一步计算二者相关系数大于0.96,说明二者之间存在高度的相关关系。且p值等于0.000008830 ,远小于0.001,拒绝原假设,服务价格指数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二者显著相关。

三、保持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的相关建议

由于服务价格的变动情况能够较大程度地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为了保持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稳妥出台服务市场改革措施。我国目前的社会服务体系还有待完善,推进服务市场的各项改革成为必然趋势,为了平稳有序地推进服务市场改革,应该找准市场与民生的平衡点,使得改革得以温和有效地进行。(二)强化服务价格监督检查机制。政府应当逐渐完成从“运动员”到“裁判员”的身份转变,让市场真正实现其主体地位。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法规,严格规范各类价格行为,强化价格监督机制,有效应对非正常价格波动,严厉打击违法定价和垄断行为,做到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对于部分具有公共性和公益性的服务价格, 可以通过相关政策来加强对其服务价格的调控和引导, 以维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相对稳定。(三)加速居民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在满足物质生活之余开始更加注重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对服务消费的支出占比也明显提高。政府应加强对新兴服务业的支持和引导, 以推动消费升级,拉动市场需求,吸纳劳动力就业,为社会文明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进步提供动力。

作者:谢明烨 位书贤 冉红 单位: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

参考文献:

[1]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石家庄市政府工作报告(2006-2015)[Z].石家庄市人民政府,2006~2015.

[2]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J].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6~2015.

[3]国家统计局.流通和消费价格统计报表制度[Z].2005,2015.

[4]张化中,林冬珍.服务项目价格指数分析及预测[J].中国物价,1993(08).

[5]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组.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保持价格平稳运行[J].价格理论与实践,2006,262.

[6]李爱国,吴槐庆,赵全新.对放开商品和服务价格实施有效监督[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0,318.

[7]赵全新.破解放开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管难题[J].中国物价,2010(11).

[8]邬利萍.重庆居民服务项目价格走势呈现四大特点[J].重庆统计,2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