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及变化分析

时间:2022-06-14 09:54:50

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及变化分析

摘要:本文着重分析泸州市及县区农村居民消费结构情况及变化,总结出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变化的特点,并提出提高消费水平和改善消费结构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变化

1文献综述

郭媛媛(2013),仇焕广,严健标(2015)等都认为研究消费结构,对于了解居民的社会消费趋势及经济发展趋势都有相当重要的作用。郭新华和夏瑞洁(2010),王杜方玫(2016)采用模型对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变动进行研究,表明农村居民消费结构的时序变化性和地区差距性。张旺月(2013),余岫澂,白辉(2014),孙欣(2015)等对我国农村居民消费结构优化做了一系列的研究。虽然学者们对农村居民消费结构进行了大量研究,其数据来源大多依靠《年鉴》数据。今后的研究,将会采用多元化的数据来源,对农村居民的消费结构进行多方位研究。

2选题的目的和意义

当前,研究泸州市及县区农民消费情况已经关系到地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长治久安,为了进一步扩大泸州市及县区内需,促进经济的长远发展,有必要对农村居民的消费结构变化进行深入分析。

3泸州市及县区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变化特征

3.1物价水平上涨,农村可支配收入增加

2017年政府公报显示,2016年泸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3%。

3.2各地区支出差异化严重,居住消费成为第二大支出项目

2015年以来,从表1可以看出,各地区支出差异化严重,在衣着支出中,合江县、叙永县、古蔺县低于泸州市平均水平;在消费支出中,食品烟酒支出占第一位,居住居于第二位;整体上来说,叙永县和古蔺县消费水平和质量低于其它地区。

4农村居民消费存在的问题

4.1恩格尔系数仍偏高泸州市及县区于农村居民依旧是将收人主要用于食品支出,限制了其他消费和服务的支出,也限制了对生产的投人。4.2消费质量低,盲目、畸形消费问题凸显在社会生活和网络智能时代的快速发展的今天,泸州市及县区农村居民抢购、癖好消费、排斥消费等盲目、畸形消费行为时有发生。

5对策建议

5.1提高农民收入

要提高农民收人一方面要运用新技术降成本,提高质量。另一方面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调结构,大力发展二三产业。

5.2建立完善的市场体系,保障农民的消费权益

对于农村市场要加大管理力度,建立健全市场管理体系,保障农民的合法消费权益。

5.3引导农民建立科学的消费观

当前,各级政府严控奢靡之风,一方面党员干部带头为广大人民做一个良好饮食习惯的表率。另一方面,政府也要善于利用新闻媒体、电视、网络、横幅标语,鼓励农民均衡消费,适度消费。

作者:许中丽 单位:西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