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贸易与居民消费的关系与建议

时间:2022-01-12 09:11:13

农产品贸易与居民消费的关系与建议

引言

自古以来农业便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作为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国和人口大国,我国有着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但耕地面积仅占世界的不到十分之一。农业作为第一产业与居民生活水平息息相关,尽管农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比很低,近年来更是有逐年下降的趋势,但作为居民消费的基础,农产品贸易与居民消费的关系十分密切。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国内居民消费水平与国际贸易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农产品贸易仍保持较快发展态势,进出口额均创历史新高,逆差快速扩大,我国农产品出口将面临更大压力。国内居民消费的增加,人民币升值,国际价格阶段性下行刺激等因素似乎都对农产品贸易有着重要影响。而近几年随着产业结构的变化与消费水平的变化,国内第一产业的生产份额逐年下降,消费水平却在不断增加,许多农产品只能大量依赖进口。而且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农产品的出口越发困难,出口额的增长率不断降低和进口金额差距拉大,农产品贸易的发展与消费需求的因果关系似乎并不太明朗。为了探究这个问题,本文将以居民消费水平和农产品贸易金额作为主要衡量指标进行研究,通过建立经济数学模型寻找它们之间的相关关系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实证分析

(一)数据的选取与处理

本文实证分析部分使用的软件为Eviews7.2,选取每年的全国居民消费总额表示消费需求,标记为XF。农产品贸易用农产品年进口总额与年出口总额表示,分别记为JK与CK。采用1991-2014年的年度数据作为研究对象。全国居民消费总额(XF)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农产品年进出口总额来自国泰安数据库。为了消除变量之间的异方差,使数据更加平稳,文中对各个变量取自然对数,得到lnXF、lnCK、lnJK。使用三个变量的对数形式进行后续研究。文中将三个变量的单位进行统一化处理,均以人民币为单位进行实证分析建模,原始数据以美元为单位的农产品进出口总额全部按当年的汇率兑换进行计算。

(二)单位根检验

本文分别对居民消费水平、农产品进口、农产品出口贸易三个指标进行单位根检验,得到的结果如表1所示。由表1可知,LNXF、LNJK、LNCK的p值都明显大于0.05,均不平稳,因此对其进行一阶差分,一阶差分后的D(LNXF)、D(LNJK)、D(LNCK)的p值均小于0.05,通过了单位根检验,是一阶单整序列。时间序列中存在单位根的数据都会有一定的记忆性,并会持续的波动。表1结果说明LNXF、LNJK、LNCK之间可能存在某种稳定关系。检验的原数据序列是非平稳并且各个序列是同阶单整时,变换后的数据并不具备经济意义,因此下一步将要进行协整检验,目的是检测变量序列之间是否有长期均衡关系。

(三)协整检验

常见的协整方法有两个,Johansen协整检验与Engle-Granger法。前者用于检验多个变量,后者则用来检验两个变量。考虑到前面处理数据时已知道原始序列是非平稳序列,但经过一阶差分后的序列是平稳的,所以本文采用通常用来检验多个变量的Johansen法检验进行处理。由表2可知,前两项p值小于0.05,最后一项大于0.05,即说明在5%的水平下,模型中的三个变量可通过协整检验,即说明我国居民消费水平、农产品进口总额、农产品出口总额之间存在长期均衡关系,使用最小二乘回归法拟合几个变量之间的回归方程。得到的方程拟合优度达到0.9,方程如下所示:LnXF=0.897LnCK+0.34LnJK+1.55从以上方程的回归系数可知,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与农产品进口总额以及出口总额之间都是正向关系。每0.897单位的LnCK的增加意味着1单位LnKF的增加,每0.34单位LnJK的增加意味着1单位LnKF的增加。

(四)Granger因果检验

通过单位根检验与协整检验后,说明变量之间存在一定的长期均衡关系,农产品贸易与居民消费需求之间建立了一个长期稳定的关系,但单是协整检验并不能说明变量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也不能得出两者关系的方向,即究竟是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金额导致消费者需求的变动,还是消费者需求的变动造成农产品贸易金额的改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文对时间序列进行Granger因果检验,确定滞后期选择是否拒绝原假设。本文确定的最优滞后期为1,这是因为考虑到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对滞后期的选择比较敏感,所以以滞后一期带入Granger因果检验。检验结果如表3所示。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p值大于0.05即通过原假设,小于0.05则是拒绝原假设。通过以上检验结果可以看出,原假设有三个未通过,这说明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均可以推出居民消费需求,它们是居民消费的原因,但居民消费需求不是农产品进口与农产品出口的原因、它们之间的关系不是双向而是单向的。其他几项原假设通过,最终可得知即居民消费需求引起农产品进出口的变动,但农产品进出口的变动对居民消费需求影响没有因果关系。而上文中由回归方程得到的结论中,每0.897单位的LnCK的增加意味着1单位LnKF的增加,每0.34单位LnJK的增加意味着1单位LnKF的增加。由于是居民消费需求引起农产品进出口的变动,因此可以知道LnJK对LnKF的影响更大,即农产品进口贸易对消费者需求的影响更大,农产品出口贸易对其的影响相对较小。

(五)VAR模型

VAR模型会考虑到上一期解释变量与下一期解释变量,以及上一期被接受变量与下一期被解释变量之间的动态关系,因此VAR模型中,选择模型的滞后期是一件重要的步骤,不同的滞后期会引入不同参数的时间序列造成不同的误差项,因此我们通过AIC、SC等信息来判断模型的最优滞后期为滞后0期(见表4)。为了验证模型的稳定性,本文对模型进行稳定性检验。由图1可以看出文章建立的VAR模型是稳定的,因为VAR模型的根全部分布在半径小于1的单位圆内。研究结论本文探究了居民消费需求与农产品贸易的关系,在通过单位根检验后,文中先后采用协整检验、格兰杰因果检验和VAR模型分析了各个变量之间是否存在长期关系,是否有因果关系以及动态关系。针对实证分析可以得到相应的结论:第一,我国居民消费需求、农产品出口贸易和农产品进口贸易之间存在长期均衡关系,同时,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与农产品进口总额以及出口总额之间都是正相关关系且农产品进口贸易对消费者需求的影响更大,农产品出口贸易对其的影响相对较小;第二,居民消费水平引起了农产品进口贸易与出口的改变,居民消费需求与农产品贸易之间存在相互关系,但主要是居民消费水平为主导,引起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改变。

政策建议

(一)加快农业产业化机械化发展并增强核心竞争力

由于土地资源有限,加上国内农业机械化不够,国内供给很难满足粮食、油料等土地密集型农产品,许多农产品都由国外进口。为了解决这类问题:首先,必须展开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形成产业集群竞争力;其次,配套建立全面的服务中介组织,联系出口商和农民,帮助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相抗衡。此外,延伸企业相关产业链,规范化机械化农产品的生产。

(二)储备充足的库存产品

根据现有经济规律可以看出,一定范围内农产品数量的减少会加剧农产品价格大面积上涨,给农产品贸易的良性环境造成干扰。随着谷物价格的上涨,生产油籽的土地大量减少,原因是近几年更多的土地被用来生产谷物,造成其他农产品产量减少、价格飙升。同时,很多其他农产品作物的库存正在减少,这会继续加剧下期价格的上涨。因此,要缓解价格不稳定给农产品贸易的良性环境造成的干扰,应该保证一种产品有充足的库存,保持均衡水平。

(三)合理刺激居民消费需求

合理刺激居民消费水平,完善居民工资持续增长和保障机制,但更重要的是缩小贫富差距,增加就业岗位,提倡创业创新。要实施积极的政策促进消费,在合理的管理规范下开展金融信贷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提倡适度的提前消费。逐步改善并完善以往老旧或者不合理的经济法规,进行管理与清理,促进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政府应该适度增加低收入人群的收入,从而缩小居民收入差距,使收入分配的更加合理,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的比重,提升广大居民消费群体的消费水平。

(四)完善出口促进措施以有效规避

贸易保护出口促进措施是降低其他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提高本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多参加国际组织的谈判会议,与其他国家多进行交流合作,最大程度上不出现贸易战从而实现双赢的可能。完善出口措施的有效方法包括:统筹规划,加强风险管理,避免农产品在相同市场出口短时间内的过快增长,真正维护农产品贸易企业的权益。

作者:刘晶璟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秀玲,冯国治.中国大豆进口贸易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2008(12)

2.林永生,张生玲.论我国进口贸易对消费与投资的促进作用[J].国际贸易,2006(5)

3.徐璐.我国居民消费支出和进出口贸易相关性实证分析[J].生产力研究,2010(7)

4.李淼.美国消费需求对中国向美国出口贸易的影响[D].中南大学,2012

5.李湘滇.关于推进我国商贸流通现代化的思考[J].商业经济研究,2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