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乡居民消费论文

时间:2022-04-28 09:44:23

我国城乡居民消费论文

一、我国城镇化过程中促进居民消费面临困境

1、单纯的推动土地城市化

我国土地城市化的推进大大快于人口城市化。许多地方政府采取城市城区扩张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来带动地区经济增长,获得土地城市化带来巨大的短期利益。为了可观的土地财政,一些地方的城镇化变成了“堂而皇之”的大拆大建的圈占土地运动,出现了违背农民意愿侵害农民利益的情况。农民被迫让出耕地,承包经营权证被收回等,农民缺乏必要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农民“被自愿”、“被城市化”的现象存在,这些进城落户的农民退出土地后,失去了拥有土地所带来的一系列保障功能,却又无法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的社会保障待遇,反而可能使得他们进城后加速失业化。

2、忽视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的覆盖

城乡二元结构深深的影响到了我国公共服务的分布,城乡居民的社会福利保障有很大的差别。同时在政府主导的土地城市化过程中对农民权益保护力度不够,低价征收农民土地,高价转让,剥夺了失地农民的土地资产性收益的同时,推高了房地产价格,加大了进城农民的生活负担,对其消费起到一个抑制作用。因此,在城市化过程中,我们要保证农民的基本权益,加大对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这样才能保证城市化带来的消费扩张作用不会因为农民的经济权益受损而被挤出。

3、产业结构与人力资本的失调

我国的城市化发展由于过于注重投资,造成第二产业比重过大,服务业发展滞后,其产业结构并不是很合理。这就形成了企业“用工荒”和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显然这一矛盾会制约着居民整体收入的增长,进而阻碍消费的增长。我国的产业结构还是以第二产业为主,主要在于制作加工业、重化工和能源企业。前者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吸收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其处于产业链的低端,行业工资比较低;而后者尽管工资比较高但是吸纳就业能力较弱,要以资本密集型为主。在这种产业结构背景下高素质人口的就业受到一定的影响,进而影响其收入,影响消费的增长。

二、促进我国城乡居民消费的对策

1、以公平公正的原则推进城镇化

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要防止把城乡一体化作为圈地、剥夺农民的工具;要加快产业布局调整,推进劳动密集型产业、涉农工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从城市向农村转移,进一步加快城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城乡产业布局,强化城乡产业之间的协作和联系,鼓励城市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进入农村,改变资源从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格局;同时,要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导向,将城乡结合部农民的失业、社保、养老、救助等统一纳入城市社会保障体系,让城乡结合部原住民享有和其他城市居民一样均等化的公共服务。

2.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消费环境

加快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可以吸收进城农民的就业,同时可以加快城市化,为吸纳农村人口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在农村基础设施的投资,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类似城市的消费环境促进农村居民消费。同时可以通过产品创新来引导城市居民消费升级,使其消费呈多样化发展。在城市化的发展过程中,城市化的集聚性能够刺激消费需求不断扩张,导致消费的循环累积效应。伴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农村人口大量地向城市转移后,他们的生活空间和消费环境发生了变化,即使在收入不变的情况下,农村人口流入城市后,消费需求也会比以前更为强烈。

3、优化产业结构,产业发展拉动消费

城市化进程归根结底需要产业的拉动。城市化水平的提高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入城市,因此,打造城市化产业载体,制定与之相匹配的产业政策是促进城市化进程及刺激消费需求的必然选择。从拉动消费的角度考虑,现代服务业对促进消费的贡献力很大。与传统一、二产业相比,第三产业在扩大就业和提高居民收入的同时还能为居民创造更好的消费前提,刺激居民消费需求;再次,通过现代服务行业如金融业、信息咨询等行业的发展,改变居民的消费行为,提升居民消费意识。

4、完善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制度

当前城乡经济壁垒严重,应当积极推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流动。人口城市化的进程就是农民转化为城市居民的过程,当前应当废除地方政府一些在劳动就业和税费方面对进城务工人员的不平等待遇,这种不平等待遇的存在给城乡经济发展构筑了壁垒,阻碍了劳动力的自由流动,阻碍了城市化进程,这样保护主义与建立有效的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必须积极推进城市化进程,破除城乡劳动力市场封闭的格局,为进城农民投资以平等待遇,为农民在城市创业提供便利,一方面增加了农民自身收入,同时能增加城市的就业机会,一定程度上促进城市经济的有效发展。

作者:贾显维单位:西安外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