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居民消费论文

时间:2022-10-20 03:18:08

我国农村居民消费论文

一、增加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收入是影响需求的重要因素,增加农民收入,尤其是增加农民的预期收入是刺激农村居民消费、扩大农村消费需求的基础。农村居民收入水平较低,不稳定,增长缓慢,且预期支出逐渐增加,这都影响着农村居民的消费需求。因此,千方百计增加农村居民的人均纯收入,是扩大农村居民消费需求的首要任务。1.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保障农民增收。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是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一是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和标准良田建设。三是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四是提高农机化水平。五是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六是健全农业气象灾害预警监测服务体系,提高农业气象灾害预测和监测水平。2.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促进农业由一产向一、二、三产的融合,按照“优化种植业、发展养殖业、突破加工业、活跃流通业、拓展旅游业”的发展思路,加速改造传统农业结构,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延伸农业生产、加工、贸易的产业链,推进农区工业化,形成比较合理的粮经结构、种养结构、贸工农结构和城乡结构。第一,应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第二,严格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第三,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3.发展劳务经济,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当前,一些城市严重缺少有一定技能的工人而广大农村又有大量的剩余劳动力。通过政府牵头组织和规范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以及认真审查劳务输出机构的资质,扫清户籍管理制度和农村产权制度等障碍,使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和城市的“用工荒”顺利对接。首先,政府要要采取“外输”和“内化”方法来转移农村劳动力,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和输出组织化程度,变“体力型”劳务输出为“技能型”劳务输出。其次,政府要壮大区域经济,积极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4.调整收入分配政策,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通过调整收入分配政策,增加中低收入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不但可以是提高农村居民整体消费水平、启动农村消费中最具活力的一部分消费能力,而且可以拉动农村经济增长。因此,通过收入分配政策的调整,将收入分配更多的倾向于中低收入阶层的农民,并综合运用税收和转移支付等各种调节手段,不断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努力缩小农民收入差距,使中低收入者充分享受经济增长的成果。5.完善支农惠农政策,补贴农民收入。农业是弱质产业,建立完善对农业支持保护体系,是必须解决好的一大课题。要进一步完善和强化种粮直补、综合补贴、良种补贴、母猪补贴、奶牛补贴、小麦、水稻等最低保护价收购等支农惠农政策,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适应投资体制改革要求,改革政府资金投入方式,建立政府直接投资、资本金投入、投资补贴、代建制等多种投资方式和建设方式。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制度,深化征占地制度改革,协调解决土地征占用过程中土地增值收益在国家、农民和企业之间的分配关系,保护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二、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农村居民收入普遍不高,子女教育、建房、红白喜事,看病等支出逐年增加,又没有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情况下,农民只能捂紧口袋,减少消费,增加积蓄,以防患于未然。因此,加大国家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建立完善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使农村居民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不确定性事件做到后顾无忧,进而扩大农村消费需求。1.加强农村社会保障立法和宣传工作。由于广大农村的信息传播的渠道还不是很多,导致很多农民对国家的一些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法规缺乏必要的了解,加之一些基层干部责任心不强,使得农民本应享受的国家的社会保障的优惠政策没有享受到。因此有必要以立法的形式确定农村社会保障,使农村社会保障更加有法可依。2.建立完善农村社会保障筹资机制。影响农村社会保障制度难以全面实施的根本困难在于社会保障资金的筹措问题,由于我国农村人口数量巨大,我国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尚有较大差距,保障资金全由财政支出不太现实,因此要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就必须建立适合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多渠道的社会保障资金筹集机制。3.加强各项福利制度的建设。“仓廪足,而知礼仪”。说明人们只有在生存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才会考虑礼仪等更高层次的需求。因此,基本的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以及未成年人福利制度是广大农民群众的基本要求和愿望。目前,我国农村大致有合作医疗、统筹解决住院费等不同种类的医疗保险形式,以“新农合”为主要形式的合作医疗是被广泛接受的形式。我们既要正确规定养老保险资金的筹集和缴纳方式,又要切实做好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及保值增值工作,真正使农村居民无后顾之忧。

三、完善农村金融体系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但凡经济发达的地区其金融业也一定是最发达的,农村金融体系的发展就相对滞后,由此贷款难在农村普遍存在。一方面存在农村居民有借贷需求却无正规渠道的问题,另一方面又存在有正规渠道却满足不了需求的问题。农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农村金融的有力支持,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建设为乡镇企业和农村居民消费提供资金支持已成为当前的重要工作。要完善农村金融体系,首先要建立完善农村居民个人信用体系。其次,要简化信贷手续,完善的金融制度。第三,要扩大信贷的业务范围。

四、深化国家鼓励农村居民的消费政策

国家鼓励农村居民消费的政策导向可以为农村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提供引导,也为农村消费者增强消费信心。要进一步扩大农村居民的消费需求,就要加大政策引导。自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有效地拉动了农村市场的家电需求,各“家电下乡”“节能惠民”品类的产品销售量均较往年有大幅度的增长率,空调和冰箱原来在农村的奢侈品现在已经渐渐普及,电视在农村也掀起了平板风暴—产品升级换代加快。“家电下乡”“节能惠民”政策在提升农村消费信心的同时,也在改善着农民生活质量。

五、创建农村居民集中消费场所

首先,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改善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随着“村村通”工程的实施为农机、家用电器,电动交通工具等消费品进入农民家庭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当前,仍需增加投入,继续扩大农村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对互联网,使用信息网,物流网,农业技术网等支持性网络工程的建设,提升消费软环境,从而进一步扩大农村居民的消费需求。其次,扩大农村商业网点,逐步建立规范,完善的农村市场体系,进一步推行国家“万村千乡”工程建设,并鼓励有实力,讲信誉的连锁商业网点进驻农村市场。大力支持农产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大型粮食物流节点、农产品冷链系统和生鲜农产品配送中心等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市场的监管力度,宣传引导农民注意消费维权意识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对损害农民消费者的欺诈行为要严加处理。彻底改善农村消费市场的种种不规范行为,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促进农村消费市场繁荣。

六、改变农村居民的消费观念

要改变农村居民的消费观念,首先要加强宣传引导,使农民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在消费时注意有效原则,使日常消费和非常规消费得以合理的安排,用科学,合理,健康的消费观去引导农民,从而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和消费质量。通过农民经常接触到的广播、电视等媒体,对农民的消费行为进行合理的引导。其次,着重开发农村新型消费领域,挖掘新的消费热点。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新兴的消费也慢慢进入农村市场,遍布乡镇的网吧、台球室和已经悄然出现的练歌房、瑜伽会所、书店、旅行社的大幅广告和旅游直发车已经切实的让我们感到互联网、旅游、休闲、健身等这些在人们印象中应该是城市人才享受的生活已渐渐成为农民的消费热点。因此,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引导和巩固这种新兴消费增长的好势头,为农村市场开辟更多的消费领域。另一方面要通过建设乡村文化服务站和信息资讯站等网点,引导农村居民科学、合理,健康的消费,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与社会氛围。

七、调整农村消费品供给结构

要调整农村消费品供给结构,首先要鼓励企业开发适合农村市场的产品。长期以来由于农村购买力不强,消费不集中,充斥农村市场的大都是些粗制滥造,质量和售后无法保障的产品,这也是导致农村消费不温不火的一方面原因。鼓励生产企业成立专门针对农村市场的产品研发部门,设计和研发适合农村市场销售的产品,将进一步提升农村的消费能力。其次,鼓励企业自建渠道并延伸至农村。农村市场商业网点少、售后服务不完善也是影响农民消费水平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可以鼓励一些有实力企业在销售网络不发达的农村地区通过不同方式自建渠道,和现有渠道商业网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企业的售后服务、技术支持等延伸到农村。以增加农村居民的消费选择余地和提升农民的消费质量。让农民的消费水平得以提高的同时,也消化了企业的过剩生产能力。

作者:王冰单位:南阳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