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消费文化下电视节目的定位

时间:2022-06-04 02:48:57

探索消费文化下电视节目的定位

大众传媒与消费文化

随着现代媒介技术的发展,大众传媒的作用已经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如今充斥着消费文化的社会,大众传媒更是以其传播信息的快捷、高效和无处不在的影响力成为消费文化的代言人。有学者提出:“大众传媒在以奇观化的传播方式吸引观众的时候,它不但在改变着传统的传播方式,也在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方式和消费倾向。大众传媒制造消费热点,宣传、倡导消费,灌输消费主义理念,刺激人们的消费需求,从而构建着消费文化。

电视音乐类节目概述

(一)《中国好声音》节目概述《中国好声音》是由浙江卫视联合星空旗下灿星制作强力打造的一档大型专业音乐真人秀,7月13日在浙江卫视首播以来,《中国好声音》已成为这个夏天中国大地最“红”最“火”的声音。《中国好声音》的评选方式尤为特别:评委事先对选手情况一无所知,刘欢、那英等四名评委背向舞台,只用耳朵去听他们的演唱,只有声音打动评委时,评委才会转过来,一睹歌手的外形,这也表示评委对正在演唱的歌手发出了“加入我队”的邀请。选手不论形象、身世、背景如何,都处在同一平台上,唯有自己的“声音”能参与评判,这让结果的公正性获得较强说服力。

(二)消费文化下的《中国好声音》市场经济条件下,大众传媒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必须创造经济利润,而实现经济利益的途径就是吸引尽可能多的受众资源作为与广告商交换的砝码。因此,在传播内容上,大众传媒适应受众的需求,增加媒介产品的可消费性。其中,最具有消费特征的典型节目类型就是娱乐节目。而当下娱乐节目中比较火的尚属音乐类的节目。在当前消费文化盛行的时代,《中国好声音》应运而生,通过通过一系列的传播和营销手段,让节目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消费文化下节目定位

(一)受众需求是节目发展动力根据传播学的“使用与满足理论”,受众的媒介接触活动是基于特定的动机来“使用”媒介,从而使这些需求得到“满足”的过程。这些基本需求包括信息需求、娱乐需求、社会关系需求以及精神心理需求等。在消费文化背景下,受众对文化产品的消费需求旺盛。而收看电视节目是典型的文化产品消费行为之一。在这种消费需求的背后是受众的心理需求。这首先是由于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激烈,人们的生存压力大。为了缓解这种压力,给情绪找到合理的宣泄途径,人们选择轻松、不需要太多思考、能够提供快乐元素的娱乐节目来放松身心,实现情绪的转换。受众的心理需求是节目发展的动力。

(二)内容要浅显通俗但要规避低俗随着媒介技术的发展和电视节目资源的丰富,面对有限的受众资源,媒体之间展开了一场注意力的争夺战。在这场战争中,谁赢得了受众的眼球,谁就赢得收视率成为最后的获胜者。

(三)培养创新意识、注重文化内涵在消费文化的影响下,媒介产品的消费文化属性愈加明显。真人秀节目的运作机制带来了人们对明星、时尚元素的追逐,媒介产品的消费属性正在逐渐超越其文化属性。在此形势下,作为“守门人”的电视节目制作者要着力塑造真人秀节目的文化品位,提升其文化内涵,抵制低俗倾向,弘扬积极、健康、向上的理念。

结语:在现代社会,大众传媒与消费文化相生相伴,如影随形。媒体在消费文化的形成中具有不可磨灭的功绩。大众传媒一直在引导和制造消费氛围,没有大众传媒,很难形成现代的消费社会。反之消费社会下的大众传媒如鱼得水,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反而发展的如火如荼。对消费文化来说,它传播的最终目的是刺激最广泛的普通大众的消费行为,而电视媒体以其自身视听兼备、声情并茂的优势给观众以强烈的现场感,成为现代消费主义文化发展的催化剂,因此在这样的维度下,电视音乐类节目定位就显得很重要,定位准确的节目会收获比较理想的效果。

作者:唐晓蓉徐秋霞单位: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