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理念论文:产品设计的消费理念探索

时间:2022-02-05 04:32:58

消费理念论文:产品设计的消费理念探索

本文作者:宣雅琳工作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品位、气质、尊贵、荣耀。物以稀为贵物以稀为贵是经济中的常理。很多企业也常常依靠人为地制造产品的“稀缺”来提高产品的价值。兰博基尼汽车公司生产的蝙蝠鱼牌汽车,其价钱相当于购买保时捷911型汽车价钱的两倍多,这并非是因为兰博基尼车的性能更好,而是因为这种汽车很稀少。实际上,这种难配到零部件。就像稀少的纪念币一样,该车的附加值只是来自它的独占性。

倡导适度的产品消费伦理观,促进消费健康发展

面对现代社会存在的消费问题,必须倡导一种适度的产品消费伦理观,确立一种以适度性为基本特征的消费方式,从而将消费引向健康发展的轨道。适度消费的定义“适度消费”是既适应本国国情、生产力发展水平和自然资源的,又能满足居民基本生存和发展需要的一种消费状态。“适度消费”是在资源条件约束下的最优化消费。采用与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产品消费模式,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可持续发展理论是目前世界公认的有利于实现经济、环境、社会、人口、科技诸方面协调发展的理论。所谓可持续发展就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可见,可持续发展是可持续性在空间层面和时间纵向上对发展本质所作的限定。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均衡发展,坚持人的全面发展原则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的发展的理想目标和最佳状态,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华和核心,要实现人的全部才能和力量的充分发展,就必须满足人自身生存与发展、创造与享受的需要,作为满足这种需要的消费,是人的生命存在和发展的首要条件,是确保劳动力再生产的必备条件,只有有了更高更好的产品消费才能生产出更加接近于“最高目标”的产品。以人的生存、健康、幸福为产品消费的出发点和目标,坚持人道主义原则人类的欲望是难以满足的。适度消费要求适当节制人的欲望,它不是通过消费量的无限增长来企求幸福,而是通过提高精神生活水平,包括社会交往、有意义的工作和休闲时间的增加来获得幸福感,使人生越来越完美,这充分体现了消费领域中的人道主义原则。

后消费社会的设计反思

非理性设计带给社会和环境的负面影响使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设计师身上承担的社会责任。设计师应该从社会角度出发,有意识地思考如何避免仅仅流于表面、唯利是图的设计。在面对非理性的消费伦理面前,设计师应该把握方向、坚持自我,设计在立足于“人”的基础上,更应该从“人类”的高度来看待整个世界,引导合理的消费观念,创造人、自然、社会和谐相处的消费环境。用系统的思想和方法,合理地运用技术、形态、尺寸、色彩和材料,生产出适应“人”,进而适应整个社会有序发展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