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国际经贸人才培养对策研究

时间:2022-12-09 09:04:36

民办高校国际经贸人才培养对策研究

一、民办高校国际贸易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

(一)民办高校学生的基础水平不同,教学难度比较大

由于民办高校影响力小等诸多原因,高素质学生较少,并且个体差异性大,有的学生不够重视专业课的学习,投入学习的时间不足,导致专业课掌握度不高。国际贸易专业有其特殊性,对外语水平要求高,但部分学生英语基础薄弱,整体水平不一,影响教学进度,有效互动不多,积极性低。

(二)民办高校实践教学设施比较缺乏,学生的动手能力比较差

国际贸易专业实践性强,应用性人才必须通过大量实践才能成为可用人才,但是民办高校教育经费不足,软件配置不合理,教学软件跟不上时代需求,且实验室开放时间不自由,因此校内实验不够真实,模式化,不能体现问题。校外实习基地又名不符实,流于形式。这些都导致学生实践能力差。

(三)民办高校国际贸易没有建立起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由于民办高校社会认可度低,教师体会不到社会价值,教育经费不足,教师待遇福利比公办高校差,难以吸收新血液,师资力量薄弱。而且现有教师大部分不是科研型教师,缺乏实践经验,教学内容传统,模式化,实践课程只是“纸上谈兵”,培养的学生实践能力不足,不能满足需求。

(四)民办高校国际贸易教学计划不够合理,课程设置不够科学

开设国际贸易专业的700余所高校中有部分综合类大学更重视理论教学,部分民办高校照搬名校教学模式导致毕业生的理论知识不足,实践能力又匮乏,不能满足就业需求。虽然部分民办高校课程有一定的系统性,但课程开设不合理,不能做到循序渐进,步步为营,开设时间与实际需求不合适。国际贸易毕业后,工作时来往对象来自世界各地,不仅要有很强的业务能力,还要有开阔的视野,高的综合素质,更重要的是要有创新的精神。然而,大部分民办高校教学时,专业选修课不能自由选择,所有学生课程均一致,不能满足多元需求,不利于人才的创新性培养。少部分民办高校只有很少数量的专业选修课供选择,选择范围太小。

二、民办高校国际贸易人才培养的有效措施

(一)教学内容前沿、新颖、热点、现实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际贸易人才应该具有国际视野,不仅要有理论、技能的支撑,也要了解前沿理论和未来的市场发展趋势,因此,要鼓励学生关注前沿,热点问题,以便于学生从宏观上理解全球贸易。

(二)民办高校多组织学生进行实践项目,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

民办高校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更新教学设备,教学内容与时俱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也要建立激励机制,督促教师增加实践课,结合理论和实际。教学过程中,加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充分利用教学实验中心,注重实际操作。培养综合素质良好的应用型人才。

(三)民办高校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要与公办高校竞争,就要有自己的优势,特色,只从硬件方面建设远远不足,必须从软件方面加强师资力量。第一,提高教师待遇和福利,吸引高级人才,提高有工作经验教师比例;第二,提高年轻教师的能力,建立完善的培养机制,制定合理可行的计划,以老带小,快速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同时也要探索新方法,跟紧时代的步伐,在学习中不断进步,最终形成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四)根据学生自身特点,科学、合理的设置教学计划和教学目标教学计划要具有针对性,要根据当地的经济现状制定,可以提前调研,总结市场需求,研究需求趋势,之后再合理规划课程。同时也可以压缩理论课程的课时,增加实践课。这样可以提高学习积极性,同时提高就业率。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对民办高校国际经贸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然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措施,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措施来真正使得民办高校培养成一批又一批专业知识水平比较高、综合素质能力比较强的专业化人才,从而推动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民办高校在具体的培养专业化人才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尊重学生,多给学生创造实习和就业的机会,让学生能够亲身感受到国际经贸的重要性,从而自主的去投入到学习中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水平。

作者:刘研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