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初探

时间:2022-09-27 03:12:23

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初探

一、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有利影响

(一)有效配置全球资源。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电子商务乘势发展,基于良好的世界经济环境以及电子网络技术双重优势下,开展国际与国内贸易活动。最大限度实现世界资源的有效利用,这是电子商务发展在交易便利性方面的优势。同时,世界资源在电子商务发展中,逐渐实现资源配置的合理性。此外,电子商务的兴起,减少交易中间环节,加速世界贸易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也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1]。(二)形成国际经济贸易多元化的发展主体。电子商务的出现在加速世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实现多元化的世界经济发展方向。同时,世界经济在电子商务发展的进程中,实现电子商务经济以及实体经济的双向发展,使世界经济的经济模式以及经济结构更加丰富,形成多种经济在世界经济贸易中并存的发展模式,促进世界各经济体之间的交流与融合,加速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三)有效变革国际经济贸易市场营销手段。电子商务兴起前,市场经营主体仅仅在本国市场开展交易活动,并没有认识到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性,各国在市场经营上也不愿意将大量资金运用于国际市场的品牌塑造。相反,电子商务贸易活动的兴起,让市场经营主体在相对低的经济成本下实现企业主体产品的品牌推广,同时,使电子商务发展的范围更广泛,促进世界贸易繁荣发展。(四)增强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国际经济贸易的进程已经离不开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时,电子商务的高效运行能够为国际贸易的开展提供动力。发展国际贸易能够缩短国家与国家之间贸易的距离,实现一体化的世界服务体系。在此背景下电子商务不断进步,可以实现国家之间贸易的融合,促进世界经济以稳中向好的态势前进。此外,很多大型跨国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与世界经济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世界经济为跨国企业贸易提供良好支撑。所以,国际经济与国际服务都离不开电子商务这个源动力,需要根据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着力研究有效发挥电子商务在国际经济与国际服务中的促进作用。

二、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不利影响

(一)大量税款流失。由于国家与国家之间法律制度上存在一定的差异,给国际间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可乘之机,许多企业在纳税的过程中,没有根据国家相关要求执行,以国际之间法律差异为由经常偷税、漏税,造成大量税款流失。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不同,其存在一定的虚假性,这一特性为逃避税务部门调查提供了便利。此外,由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很多电子商务平台提供的发票都是电子发票,电商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手段随意篡改电子发票上的数据,从而导致实际应缴税收与税务部门收到的税款不符,严重损害国际利益。(二)增加贸易发展的网络安全风险。社交网站是开展电子商务的主要交易平台,电子商务交易中小额资金交易还是比较安全的,消费者可以通过购买网上保险的方式,保障自身的财产安全。但在现实电子商务交易中有很多涉及大额资金的交易,大额交易尽管购买了保险,网上交易平台也不会全额赔付,给电子商务交易增加潜在风险。基于此导致大型交易很难通过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开展,形成电子商务交易安全性缺失的现状。(三)加大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道德风险。电子商务的发展为国际之间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促进国家间资源配置的效率,形成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态势。但是,由于当前网络体系还不够健全,增加了电子商务交易的风险。基于互联网发展,很多消费者已经习惯网上购物的消费模式,但消费者财产安全却受到严重威胁,当前电信诈骗案件明显增多,现实中发生财产损失时,国家之间更多是相互推卸责任,造成电子商务平台自己承受财产损失的情况。此种现象不加以规制,会加重国际贸易道德素质低下的现象,导致电子商务发展寸步难行。(四)提升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法律风险。电子商务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往往由于交易行为在交易双方中一方处于合法行为,但根据另一方国家的法律规定却已经违反法律规定。给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阻碍,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追其根源,主要是电子商务发展在国际间没有完善的法律制度作为支撑。

三、优化电子商务在国际经济贸易中发展的有效措施

(一)提升电子商务发展的积极性。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优化世界经济具有促进作用,所以,国际之间都积极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在未来国际经济体系中,电子商务一定会占据主导地位,能够有效促进国际间完成交易的速度,在经济贸易便利性不断提升的趋势中,逐渐形成世界经济一体化格局。同时,电子商务的国际化建设中,能够反映出国家技术水平,基于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实现国际间技术水平的交流,从而提升电子商务网络交易的安全性。(二)构建全面的电子商务服务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建设是开展电子商务服务的保障,因此,各国需要提升对电子商务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认识。为电子商务有序开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保障国家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从而不断扩大中国经济体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三)完善电子商务国际经济贸易安全系统。开展电子商务最重要是确保网络环境的安全性。发展电子商务项目中,应该提升各国对电子商务安全的重视程度,建立健全的经济安全体系,以此消除网络安全隐患。保障电子商务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中开展,促进世界经济向一体化趋势发展。(四)健全电子商务国际经济贸易法律法规。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已经确定,在此进程中国家间交易金额也不断加大,因此,为了保障各个国家的经济利益,应该在国际范围内建立具有权威性的法律规范体系,以此促进双边贸易的顺利进行,克服国际经济贸易法律漏洞。形成规范的国际法律服务体系,实现有效规范国际贸易市场的目标,进而保障国际电子商务在有序的国际环境中发展,促使双方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形成新时代电子商务促进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良好态势,优化国际经济贸易的结构,让电子商务贸易成为国际交易的主要形式,促进国际间经济、文化、政治的融合[2]。

四、结论

综合上述文章内容,新时期提升国家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地位,必要强化电子商务发展,需要根据国家电子商务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优化方案,保障电子商务稳定发展的同时,促进国家在国际经济贸易中国际地位的提升,从而获得更多有利于国家经济贸易发展的国际资源。

【参考文献】

[1]王远团.我国国际经济贸易如何适应电子在商务的发展[J].经营者,2017,45(36):03-17.

[2]赵景峰.电子商务下国际文化贸易创新及对策[J].第四节国际服务贸易论坛文集西北大学,2017,61(76):32-87.

作者:孙祥胜 单位: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