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差异

时间:2022-12-18 02:31:45

浅析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差异

一、两岸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介绍

1.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认证机构大陆强制性产品认证机构由CNCA指定,目前全国有13家,分别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中国农机产品质量认证中心、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北京中化联合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中汽认证中心、北京赛西认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国建联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广东质检中诚认证有限公司。每个认证机构能够实施的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都有不同,要根据具体的产品来确定该向哪个认证机构申请。台湾地区的验证登陆机关(构)由BSMI指定,目前有7家具有发证权,分别为财团法人台湾电子检验中心、财团法人台湾大电力研究试验中心、国立成功大学、财团法人台湾建筑中心、财团法人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财团法人紧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财团法人工业技术研究院。

2.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范围大陆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从最初的类132种产品发展到了现在的22大类157种产品,覆盖了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电工、电子、电信、农机、机动车、建材、安防消防、医疗器械、轻工、化工等对国民经济有重要影响的10个行业。台湾地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主要有四大类,分别为电机类、电子类、机械类、化工类。

3.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标识大陆的认证标志的名称:“中国强制性认证”(英文名称为ChinaCompulsoryCertification,英文缩写为“CCC”,也可称为“3C”标志。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CCC标志。台湾地区的强制性认证标志如图2所示。

4.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的有效性大陆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格式内容是由CNCA统一规定,并由认证机构发放。证书有效期为5年。台湾地区的强制性产品证书格式内容是由BSMI统一规定,由验证机关(构)发放。证书有效期为3年。

二、两岸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比较分析

1.共同点认证的目的相同。政府为保护广大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健康、保护环境。认证的做法相同。通过立法而强制性实施的一种产品认证制度。通过制定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和相关产品强制性认证实施规定,由指定第三方认证机构对列入目录中的产品和/或生产厂实施强制性的检测和审核。认证的程序基本相同。都包括了认证申请、型式试验、工厂审查及获证后的监督四个环节。

2.不同点

(1)认证的模式不完全相同相同之处在于都是由单一认证模式或者多项认证模式的组合的方式,且都有型式试验、工厂检查模式。不同之处在于大陆未采用台湾地区的自行管制模式(模式一)、完全质量管理制度模式(模式四)、制程质量管理制度模式(模式五)、产品质量管理制度模式(模式六)四种认证模式。

(2)认证的机构不同由各自的认证执行机关(即CNCA和BSMI)分别指定认证机构。

(3)认证的范围不完全相同在电子电器类产品上,两岸的认证范围略有不同。在机械、化工类产品上,两岸的认证范围部分不同。

(4)认证的标识不同两岸强制性认证标识图案不同,由各自的认证执行机关(即CNCA和BSMI)制定和。大陆的强制性认证标识需要由CNAS指定的印制机构承担,模压设计方案应当由认证标志的申请人向CNAS指定的机构提出申请,经CNAS审批后,方可自行制作。台湾地区的商品验证登录的标识由报验义务人按照规定自行印制,规格尺寸未作指定,但有比例要求。

(5)认证证书的有效期不同大陆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有效期为5年,认证证书有效期届满,需要延续使用的,认证委托人应当在认证证书有效期届满前90天内申请办理。台湾地区商品验证登录的有效期为3年。商品验证登录证书有效期间满之日前三个月至届满日前,证书持有人需要提交延期申请书及相关资料申请证书延期,以一次为限。

作者:林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