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城市电视台的道路探索

时间:2022-12-20 11:26:13

当代城市电视台的道路探索

本文作者:黎国平工作单位: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第一,城市电视台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地域优势,找准自己的受众,走特色化定位、差异化发展之路。长沙电视台经贸频道创办于1993年,自开播便定位于大型商业访谈节目做起。但效益一直不太好,2006年,肖总认识到:长沙电视台的覆盖范围太小,达不到财经类节目对节目受众的需求,频道的定位成了其自身条件的一个瓶颈,限制了频道的发展。对城市电视台而言,收视率主要靠三个部分:综艺节目、民生新闻和电视剧。而在长沙,湖南卫视俨然已是综艺节目类的托拉斯了;至于民生新闻,有湖南经视、湖南都市和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三足鼎立;与此同时,湖南经视730剧场、湖南卫视金鹰直播剧场、影视频道、潇湘电影频道和湖南公共频道已经把整个电视剧市场瓜分得所剩无几了。看起来,长沙市的广电产业已是毫无机会可言。《孙子兵法•虚实篇》中有云:“水之行,避高而趋下;兵之行,避实而就虚。”肖总和团队分析,对于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毫无疑问地应该避而趋之。而民生新闻市场起伏不定、难以创新,时不时还遭遇不少频道克隆,只有电视剧市场可以一战。经调查,肖总得出结论:湖南是一个革命老区,对抗日战争等革命事迹有着深刻的体会,加上湖南人民敢说敢做,有激情,有血性,因此他们可能对战争和谍战类的影视剧会有特别的偏好。于是,肖总决定果断转型--摈弃商业对话访谈,转向电视剧领域,将经贸频道的受众定位为25岁到50岁的男性观众。大量播放战争剧和谍战剧,同时增加播放集数。这一举措看似离谱,实则解决了当时经贸频道的一个重大问题:资金不足的问题。因为革命老剧基本上都是播过很久的,价格非常便宜。结果是,不出三个月,收视率急剧上升,并牢牢地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观众,至此,经贸频道成功转型、获得新生。

第二、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多元化经营成为传媒走出目前困境和获得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城市电视必须打破行业壁垒,实行跨行业合并,从行业外获得大资本投入运营;通过社会融资,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形成新的产业结构,化解经营风险。紧接着进行的是汽车广告。肖总首先瞄准了悍马汽车,一个月时间,让原本销量为每月一台的悍马汽车售完了库存的三台,大量的汽车广告随之接踵而至!今年一年,收入700万元。对于覆盖范围局限于长沙这个瓶颈,经贸频道又打出了城市包围农村的经营策略:把本频道的电视剧免费送给省内其他城市电视台播出,前提是他们赠送一定的广告时段。这一战略相当于变相扩大了经贸频道的广告覆盖范围,自然增加了收视率,如果这个战略扩大到全省所有城市,那么经贸频道将与湖南经视、湖南都市和潇湘电影频道等省级电视台拥有同样的覆盖范围,这样一来,经贸频道就可以扭转劣势,取得长足发展的条件。

第三、市场永远是对的,必须把频道自身作为一种产品,慢慢培育市场、进行推销。长沙经贸频道正在进行的宣传,是三驾马车齐头并进:车身喷绘广告和电梯口的LED电视广告;纸质广告;免费发放《长沙广播电视报》。这是一个长远的广告投入,是频道信誉的巩固和强化宣传。第四、电视竞争最终是人才之争,电视节目质量的稳定、提高和创新都靠人才。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也要求媒体必须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提高人才结构层次、依托高科技手段才能增强电视媒体的创新发展,让媒体在激烈的竞争中制胜。2010年,经贸频道出钱供送30多个员工到中南大学进行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同时在人才招聘时不但要求技术水平过得硬,也非常注重新进人才的学历水平。频道现金流始终保持在1000万元以上,2012年创收过亿!在全国城市电视台正苦苦挣扎在各种压力之下乃至生存线上的时候,长沙电视台经贸频道却是怪招频出,如今已经胜利冲破层层藩篱独树一帜了,经贸频道的种种创新战略和制胜法宝很值得城市电视台借鉴和学习。当然,学习不可盲目照搬照抄,必须立足本土文化。如果城市电视台能够紧紧抓住本土文化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的品质,充分挖掘本地文化,制作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适合本地观众口味的电视节目,一定会赢得市场竞争中的主导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