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贸易对外贸易的战略选择

时间:2022-09-27 03:02:47

国际经济贸易对外贸易的战略选择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经济贸易的各个方面都受到了影响,逐渐呈现出贸易多元化、投资多元化和金融多元化的趋势。针对此情况,我国也应该顺应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趋势,采用合理的外贸策略。因此,本文主要重点分析了国际贸易发展表现出来的新趋势,并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应的战略。

【关键词】国际经济贸易;未来发展趋势;对外贸易;战略选择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世界各地的联系更加密切,国家贸易全球化逐渐成了为现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为了跟上世界经济的发展形势,我国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大力发展对外贸易。但随着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给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使我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此,本文提出了一些战略。

一、当前国际经济贸易发展趋势及特征

(一)新经济体系崛起。从目前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形势来看,一些发达经济体系发展比较缓慢,进而逐渐呈现出新经济体系崛起的特征。通常情况下,发达经济体系发展的起点相对来说都比较高,但由于受经济空心化、人口老龄化、缺乏国内需求及社会高福利化等一些因素的影响,使其经济发展的比较慢,更多的还是需要大力借助外在条件,才能推进其快发展在。例如,美国、日本等,其经济在长时间都呈现出缓慢的发展状态。与此同时,世界新经济体系经济增长一直呈上升的趋势。例如,一些金砖国家,其经济得到了迅速的增长,在世界经济占据比例也不断扩大。尤其是中东地区最富有的迪拜城市,利用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大力发展了旅游产业、房地产、高科技产业等,使迪拜城市的经济迅速增长。近几年来,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下,我国也逐渐成为了经济大国。另外,在国际经济贸易发展中,一些原有的产业逐渐衰落,逐渐转向了互联网、新能源及服务业等一些新兴产业。因此,在国际贸易发展中,新经济体系将不断崛起。(二)国际贸易方式网络化。随着经济时代的到来,网络技术和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促进国际贸易也逐渐朝着网络化发展,尤其是国际贸的交易会不断借助网络来实现,也就是所谓的网络交易。网络交易是指通过计算机进行的贸易或商务活动。在国际贸易交易的整个过程,不仅包括货物交换、货款收付,而且磋商、签约也都可以在这一过程中进行。一般来说,国际贸易运用网络交易的产品,大多都是一些数字化产品。例如,软件设计、网上娱乐、信息传递、售票服务等。与此同时,在国际贸易网络交易中也有一些实物产品,在进行实物交易过程中,一般会进行磋商、签约及货款支付等几个流程。显而易见,传统国际贸易交易已不是唯一的方式,网络交易这种便捷的方式将会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和关注,在未来发展中将会成为国际贸易交易领域中的一朵奇葩。(三)双边与区域贸易更加活跃。展开双边与区域合作是一个国家能够完全实现自由贸易的重要途径。在英国与法国签订科博登条约后,双边区域合作就开始发展,成为了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新途径。近年来,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缓慢的情况下,双边区域合作逐渐成为了世界各国对外贸易的重要途径,进而在很达程度上促进了双边与区域贸易的活跃和发展[1]。与此同时,随着区域合作经济体系的不断增加,世界很多国家都参与了双边区域经济组织,而且还不断提高了区域贸易合作统一化程度。例如,欧盟已经由政治联盟向经济联盟转变。欧盟在不断发展中,其经济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再如,我国和秘鲁、巴基斯坦等国也签订了双边贸易协议。

二、我国对外贸易战略选择

(一)大力发展服务业。从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来看,服务业发展的如火如荼,可以说服务业是一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外贸易中,服务业不仅能体现一个国家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而且还呈现出该国家经济发展的现代化水平。但从当前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情况来看,在对外贸易中,我国服务业发展的比较缓慢,在对外贸易中的竞争力还有待提高。因此,在世界贸易不断发展的今天,我国必须大力发展新型产业服务业,增强我国服务贸易整体的竞争力。首先,政府要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环境,不断加强服务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此同时,还要对人才的培养加以重视,不断加大对人力资本和财力的投入,为服务业的大力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并且根据当前我国服务业发展的实际状况,制定相应的服务贸易发展战略,为传统服务业技术的改进和创新,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还要打破电信、金融等相关领域的垄断模式,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此外,政府还要对服务贸易立法和贸易管理机构进行健全与完善,净化服务贸易环境,进而吸引外资。其次,在服务贸易中,还要对其服务质量进行改善,对服务贸易出结构进行优化。对于一些传统的服务业,还需对其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为了保证自身的服务质量,要不断提高劳动人员的综合素质。例如,电信行业,要加强对外投资,进而在其发展中实现跨国营运。而对计算机等信息服务业而言,就需要不断对自身的优势进行挖掘,不断完善自身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再如,保险、咨询服务业,该类型行业在提高服务质量的过程中,主要是根据国家的政策,采用兼并等方式来扩大自身的规模,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竞争力。(二)积极的参与经济一体化合作。随着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向前发展,我国也应该与时俱进,积极参与到经济一体化合作当中,来增强自身的综合竞争力,进而提高在对外贸易中的地位。首先,必须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之间的贸易合作,促进我国经济的繁荣发展。其次,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要正确的看待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并在其发展过程中,积极寻求与自身利益互补的合作对象,推动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进而对我国经济的增长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三)实施战略性贸易政策。为了更好的发展我国对外贸易,国家应对我国一些竞争力比较弱的产业给予大力的支持。例如,从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情况来看,我国的造船、汽车及钢铁等一些重工业发展滞后,这些产业不仅缺乏自主创新,而且其核心技术大多都来源于进口,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这些产业发展比较薄弱。而且这类产业在我国工业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直接影响着整个工业体系的发展。面对此局面,国家要对这类产业加以保护,并且大力扶持。而高技术产业对我国国民经济技术的整体提升又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不仅要对相关的科研机构、企业鼓励扶持,加大科研力度,而且还要建立并完善高科技成果过化机构,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与此同时,还要对充分利用研发补贴政策,加大对科技研发的力度[2]。

三、结论

总而言之,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贸易经济发展呈现了新的趋势,在新经济不断崛起的同时,多变、区域自由贸易也将得到进一步发展。而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应与这一发展趋势相适应,积极地参与到经济一体化合作当中,大力发展服务产业,完善我国的对外贸易战略,不断提高我国对外贸易的竞争力,进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

【参考文献】

[1]郭超,李一文.浅论我国对外贸易均衡协调发展战略[J].经营管理者,2017(03):204-205.

[2]潘昱霖.“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创造的机遇[J].现代商业,2016(33):74-75.

作者:孙祥胜 单位: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