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体系支持经济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2-01-19 08:58:03

金融体系支持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经济发展与金融体系之间的关系

经济与金融是相互作用、互动发展的。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金融也在经济发展中不断深化发展。经济发展与金融支持体系两者是相互作用的辩证统一关系。经济是金融发展的基础,经济发展对金融发展具有促进作用,金融发展对经济发展也有着导向作用。金融支持是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金融支持在经济结构调整、升级转型过程中发挥着推动社会资源优化配置、推动技术创新与新技术产业化和推动企业效率提升的特殊作用。

二、太仓市金融体系支持太仓市经济发展的现状和不足

(一)太仓当前金融体系支持经济发展的现状

1、政府引导资金投放,企业发展金融环境不断改善。在太仓市确立“创新驱动,加快经济发展”的发展战略后,政府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助推经济转型的金融扶持政策,多措并举,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倾斜,使得太仓市企业发展的金融环境不断优化。同时,太仓市突出“科技金融”,不断拓展科技投融资渠道,并先后采取多项措施,诸如设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提供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加大对科技金融平台的扶持力度,积极引导科技金融平台向上争取科技项目和资金支持、引导银行优先向科技型企业放贷等金融政策。2、深化金融服务,强化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太仓市部分金融机构根据太仓“十二五”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有针对性的拓展金融服务,积极为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细化信贷投向政策,针对各个产业特点制定专项信贷投向指引;深化金融服务,为中小科技型企业创新升级提供资金支持3、企业创新、发展的资金瓶颈依然突出,融资渠道单一。目前太仓市企业依然将银行贷款视为最期望的主要融资方式。有近80%的企业选择“银行或信用社贷款”作为未来主要融资方式,远远高于其他备选答案。这是由当前各种融资渠道发展程度及科技企业自身经营意识所造成的;同时,也表明太仓市在鼓励、推进企业自主创新的过程中,必须尽快完善金融政策、金融工具、金融政策等金融支持体系,以便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

(二)太仓市金融体系支持太仓市经济发展的不足

1、金融支持体系建设滞后,金融服务有待强化。从金融业内部现状看,仍存在着一些影响支持太仓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金融业内部缺少支持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脱节,金融支持服务滞后,信贷的地域分布不均衡,信贷资金差异性、选择性色彩突出,金融配套服务不足,金融创新产品不多,这些问题都有待进一步解决。2、企业融资渠道单一,多样化融资渠道有待拓展。融资渠道单一不畅,已成为制约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银行、信用社贷款准入门槛高,商业银行融资服务宣传力度不够;资本市场发展滞后,股票市场短期内难以成为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产权交易市场不完善,难以发挥融资渠道作用,公开发行债券或利用信托方式融资的企业很少,获得创投、风投投资的科技企业数量不多也是重要原因。3、政府部门需加强基础性金融环境建设,任重而道远。从宏观管理方面,太仓市金融支持政策需强化宣传和提高执行效果,知识产权质押、证券化融资等产权交易场所有待政府部门引导和扶持,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金融中介服务发展有待政府政策支持,为融资服务的中介机构尚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小、服务功能单一,无法满足多样化融资下的担保、信用评级、评估等各项服务需求。

三、构建太仓市金融体系支持太仓经济发展的对策

为保障太仓市区域经济发展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建立起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生态环境与现代金融支持体系。

(一)金融政策体系

1、调整传统金融政策。(1)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对接。对金融业来说,首先应当认真落实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根据太仓市“十二五”规划和相关产业政策要求,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努力支持本地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扶持重点发展产业。(2)金融政策鼓励科技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大中小型企业的发展都有明显的科技金融需求,政府在创新体系的建设方面应该有一种激励机制,通过金融扶持的政策来鼓励创新。(3)金融政策扶持民营资本和小型微利企业。重点支持有科技创新概念和新兴产业概念的中小企业及民营资本,帮助其进行科技转化。对于有研发资金要求的民营企业和小型微利企业,可以通过科技金融公司等非银行机构进行专门的贷款。2、出台新金融政策。(1)出台促进小贷公司改革发展的新政策。①适度放宽小贷公司的准入条件。在发起人及关联股东、注册资本、经营场所等方面给与放宽政策。降低发起人股份比例,鼓励经营层和业务骨干入股小贷公司,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到中小企业聚集区发起设立小贷公司。②扩大小贷公司服务范围。鼓励小贷公司与金融机构开展保险、租赁、基金等业务合作,提高中间业务收入比重,逐步降低贷款利率水平,以更好地满足太仓经济发展中资金需求。③拓展小贷公司的融资渠道。扩大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资比例,小贷公司可自主选择若干家银行融资;经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同意,可向主要法人股东定向借款;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小贷公司开展资金批发业务与小额贷款零售业务合作。(2)出台促进民间借贷资本合法化的新政策。政府应该在国家法律法规范围内,出台鼓励民间资本合法流入金融市场的相关政策,比如对民间资本的形式之一——典当行加大扶持力度,制定相关人才政策、服务政策、监管政策,使典当过程合法的同时,也可以让典当可以受到法律保护。

(二)金融组织体系

1、完善商业金融、政策金融和合作金融的银行金融体系。地区金融组织体系是一个由多种金融机构组成的包括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合作金融一体的有机整体,要对它们的功能进行重新定位和调整,使其整体服务功能得到强化,满足不同层面企业的转型融资要求。2、发展保险、证券、担保、信托投资、租赁等非银行金融体系。太仓市外向型经济的特点和经济发展的要求决定非银行金融体系的发展必不可少。首先,本世纪以来全球化带来金融体系风险和输入性风险加剧,中小民营企业抵抗风险能力低,大型企业转换成本高受市场波动影响大,外资企业进入退出灵活在经济不景气时期更易对太仓市经济带来不良冲击等等,这些情况都需要完善的商业保险作为保障。其次,面对具有较低风险的大中型企业,其发展服务也可成为信托产品新的业务增长点。最后,太仓市完善现有传统产业的整合,完善产业链的要求,渴望供应链融资的新模式。3、规范和监督民间金融。采用“疏导”、“规范”的办法引导非正规金融的发展十分必要。积极鼓励正常的民间借贷,有条件地允许民间金融的合法化,降低金融市场的准入门槛,允许民间资本、外资参股,实行民营银行试点,有区别、有条件地培育出具有一定规模并且管理制度完善的非正规金融组织,更好地满足各个阶层和类型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同时也有利于金融部门自身提高效率并积累可持续发展能力。4、改进金融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金融行业应对民营企业经营尤其在处在发展的民企的需求响应速度应加快,减少授信评审环节、缩短流程,对在金融行业的内部信息交流反馈应及时、充分。

(三)金融创新体系

太仓市的金融业在金融产品、流程改造、组织架构、风险管理等方面创新尚显不足,不能全面满足经济发展对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创新的多样化需求。1、创新金融产品组合。在金融产品的创新上,可以对对外贸易企业提供国际、国内贸易融资产品组合,例如提供打包贷款、进出口押汇、进出口保函、进出口信用证、海外代付以及国际保理、福费廷等多种形式的融资方式,并积极开发与资本金相关的新兴融资产品,形成多品种的组合贷款,支持企业进出口的资金需求。而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开放型高新技术产业法人资金需求,可以通过运用不同产品组合来满足。比如对在企业前期研发阶段可尝试通过扩大委托集合,开展委托贷款等业务,为其开辟新的融资渠道,而对科技成果已转化为生产力且拥有知识产权、具备商业营运条件的的生产期企业,可运用以无形资产质押的金融产品。2、创新金融融资方式。对市场发展前景好、信用好的“走出去”企业,可以全面实施“年内一次授信,年中随需随用”的循环放贷方式;对大中型外经贸企业可采取银团贷款或联合贷款的方式予以支持;对于外商投资企业,可以适当放宽融资担保和贷款条件。3、创新金融服务理念。加强引导,有效推动优质企业“走出去”,采用银团贷款方式和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境外资源开发,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收购境外知名品牌及其销售网络等优质资产要素。对不同企业提供差别化金融服务。利用便捷的电子技术,提高国际结算效率,缩短资金在途时间,加快外向型企业的资金周转;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客户介绍、项目评估、资信调查等多功能金融服务;提供避险金融服务。丰富内涵,提升开发区板块集聚效应,重点支持开发区内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新材料等产业中拥有自主技术产权的项目。4、加大知识产权融资产品推广力度。为解决知识产权产品融资问题,在宏观上政府可以设立专项担保基金和建立知识产权融资平台,为企业和银行搭桥,降低银行贷款风险;也可以将保险机构、资产评估机构纳入知识产权融资体系中,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为促进太仓市经济发展中科技型企业特殊发展阶段的资金来源。

(四)社会信用体系

1、健全诚信法规体系。采取有效措施加大金融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推进创建信用企业的工作,以增强全社会的信用意识,营造一个良好有序的信用环境。2、完善社会征信体系。建立健全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完善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建立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档案,增强全社会信用意识。3、设立企业融资信用担保机构。成立由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或财政注入部分资金和向社会筹资设立的担保机构,也可由企业作为会员自发参与共同出资成立股份制的担保机构。金融机构要积极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建立业务协作关系,双方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合理确立风险分担比例。

作者:郝晓燕单位:江苏省健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