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金融瓶颈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1-19 08:33:10

突破金融瓶颈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一、宿迁市金融发展现状

(一)金融体系不断健全,金融竞争氛围基本形成近年来,宿迁市不断加大异地金融机构引进力度,加快农村新型金融组织试点步伐,初步形成了政策性银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城商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新型农村金融组织互为补充的金融组织体系。目前全市有农发行、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2家城商行、2家农村商业银行及苏州4家农商行在宿支行、2家农村合作银行、4家村镇银行等2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另有小额贷款公司33家(其中3家筹建)、农村资金互助社17个。

(二)金融服务创新步伐加快,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国有商业银行创新力度加大。在信贷服务方面,进一步细分公司业务市场,针对不同客户的特点设计个性化的服务方案,重点拓展了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外商投资、中小企业、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等领域的客户和项目,推出融资租赁业务,网贷通、易融通、小企业理财、信托理财等新兴金融产品,有效拓展了中小企业融资途径。二是涉农信贷品种不断丰富。全市各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推出“大学生村官”贷款、“凤还巢”贷款、专业市场商户“大联航”贷款、金土地-塘口抵押贷款、“专业公司+担保公司+农户”-“2+N”贷款、“新居乐”整贷零偿贷款等农村金融信贷产品和服务16项,受到了农户、农村小企业的欢迎。三是积极尝试银保合作。为了解决低收入农户贷款难、风险大等问题,民丰银行、泗洪农合行等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与人寿保险公司联合推出了贷款+保险服务模式。截至2012年末,全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共发放农户贷款23万户次,贷款余额144.07亿元,先后帮助10万余户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三)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加强,金融环境不断改善一是积极打造金融生态县(市)。2008年、2009年和2010年泗阳县、泗洪县和沭阳县先后获得省“金融生态县”称号。2010年8月宿迁市获得“全国金融生态市“称号。二是加强政银协调工作,共建“金融安全区”。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之间建立有效的信息交换机制。政府部门及时协调解决金融部门在经营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坚决克服地方保护主义。三是加强征信系统建设。目前,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已经基本涵盖了中小企业和个人的纳税、水电费缴纳、环保等诚信信息,为金融机构贷款发放提供了可靠的评估依据。

二、当前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瓶颈

(一)信贷投入总量相对较小,难以满足全市经济发展需求。“十一五”以来,全市经济一直保持着快速、健康发展势头,招商引资、工业突破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全市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截止2012年底,全市中小微企业总数约11万户,注册资本金220亿元,从业人员120万人,分别比建市之初增长220%、310%和250%。按照全市“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全市将打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3个“五百亿元”产业集群,全市金融部门目前的信贷资金供给还远远不能满足全市产业集群发展、升级的庞大资金需求。

(二)金融机构数量仍少,种类不全。目前,全市金融机构不论是数量还是种类较建市之初都有了较大发展。但从横向比较,我市地方金融机构数量仍然偏少、地方金融机构实力仍然不强,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等仍是空白,地方金融机构主体单一的现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

(三)信贷融资新产品推广运用的效果不明显。近年来,针对企业贷款过程中存在的抵押难、担保难问题,各金融机构相继推出了一些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信贷融资新产品,如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保理业务等等。应该讲,这些金融新产品是合企业实际需要的,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企业抵押难、担保难问题。但从新产品的实施、运用情况看,效果还不够明显。主要是推广进程较慢,覆盖范围较窄,新产品占各项贷款的比重过低。各金融机构防范信贷风险的手段仍然主要依赖于传统的抵押担保方式,还不能有效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四)农民抵押物不足,农民贷款难问题仍然突出。一是农村人多地少的现状和“集体所有、个人承包”的土地政策不允许集体土地进入市场,无法采用农民土地作担保物。二是农民许多住房没有产权证书,即使有也不能轻易变卖。三是农民种、养殖业的产权、经营权等,缺乏有关部门的登记认定,难以依法转化为贷款抵押物。四是农民收入水平低且不稳定,无法靠他们自身力量提高贷款信用等级。

三、突破金融资源瓶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继续丰富金融供给主体,扩大金融有效供给。一是加大“招商引行”力度,利用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手段引进民生、招商、浦发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宿迁设立分支机构;加快推进苏州银行宿迁分行挂牌,促进交通银行宿迁分行尽快在三县设立分支机构;加快沭阳、泗洪2家农村合作银行向农村商业银行的改制步伐;鼓励各类资本创建创投公司,鼓励洋河股份等大型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鼓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参股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二)不断做大信贷规模,增加金融对经济社会支持力度。一是运用财政存款与贷款挂钩手段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有效信贷投放。二是运用金融考核奖励办法激励金融机构放贷。三是加强与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联系,争取打包贷款。四是鼓励商业银行与异地银行发放银团贷款,以利用异地金融资源。五是用财政奖励等办法激励邮储银行将存款以存放同业形式存放在当地商业银行增加其贷款资源。

(三)用活用好金融发展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一是充实金融发展基金。建议每年适度安排一定量的财政资金充实金融发展基金。二是对金融机构发放的弱势群体贷款、新兴产业贷款呆坏账适当补偿。三是通过金融机构贷款考核办法对金融机构贷款投放适当奖励。四是对经营稳健的小额贷款公司发放低息贷款,增强小贷公司实力。

(四)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满足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一是鼓励金融机构加强与担保公司的合作,加大中小企业担保贷款的投放力度。二是稳步推广小型微型企业信用贷款和小企业联保贷款。三是积极探索建立金融服务创新区。各金融机构根据宿迁实际,积极向上级行争取,创新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信用证、押汇、保理、动产质押、仓单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信贷产品。四是相关部门要抓住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机遇,努力创造条件、鼓励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利用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渠道。

(五)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缓解农民贷款难。一是健全为农服务担保体系。各级政府牵头组建专门服务“三农”的贷款担保机构。二是积极探索农村担保抵押试点。推进农村集体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积极探索农民林地(权)、水面承包经营权、合作组织股权、农业机械等抵质押贷款方式。三是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范围和试点,增强农民收入稳定性。

作者:陈飞单位:贵州财经大学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