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经贸关系研究

时间:2022-05-21 03:02:27

“一带一路”新经贸关系研究

摘要:俄罗斯是我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加强中俄经贸关系发展,是我国经贸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黑龙江省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是我国新经贸发展的重要因素。中俄在贸易的发展过程中,促进了两国的贸易发展,但也存在一定问题,必须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措施,保证中俄贸易的快速发展。本论文从不同方面阐述“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俄新经贸关系,希望为研究中俄贸易关系的专家和学者提供理论参考依据。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俄新经贸关系;发展现状

1中俄经贸合作发展面临的机遇

1.1“一带一路”对两国合作关系的意义。在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思想,“一带一路”沿线涉及26个国家和地区,贯穿欧亚大陆,构造一个经济联合体。沿线周边国家采取自愿加入的原则,让沿边国家平等的进行经贸合作,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促进双边的经贸合作,中国与俄罗斯大约2981km相邻,这为两国沿边地区加强经贸合作提供了发展契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双边共享资源,比如高科技,高能源等,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1.2俄罗斯远东大开发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俄罗斯远东地区与我国黑龙江省相邻,远东地区大开发加快了中俄经贸合作,远东地区有丰富的能源,为中俄新经贸合作提供了契机,中国和俄罗斯的贸易往来主要是靠铁路,中东铁路的完善,为中俄贸易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措施。

2中俄贸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两国之间的不信任与互相防备。贸易合作双方必须信任,这是贸易发展的根本保障,但在国际贸易发展进程中,大国之间贸易发展都存在不信任的问题,比如中美、中俄、美俄表现突出。中俄两国在历史上存在领土问题,加快两国在贸易发展过程中互相不信任问题,企业之间在正常贸易的发展过程中,俄罗斯政府实行地方保护主义,对中国的企业进行打压,这样对中俄贸易发展带来一定的问题,加上世界流行“中国威胁论”和“移民渗透论”的不正确言论,促使俄罗斯与中国进行贸易合作的过程中进行一定防备,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中俄经贸的发展。2.2两国之间的贸易结构存在问题。中俄贸易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注重贸易结构发展,现在两国贸易结构都存在一定的问题。我国出口俄罗斯的产品基本都是轻工业产品,出口类别单一,在进行经贸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风险,这也是我国进行贸易的瓶颈,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不高,在进行经贸合作的过程中存在劣势,这是我国经贸发展的共性问题。俄罗斯对中国出口产品主要是能源,比如天然气等,能源受世界市场的影响很大,存在较大的波动性,不利于两国的贸易发展,对两国经贸可持续发展没有起到保障作用。

3中俄经济贸易发展的未来展望

3.1加强高新科学技术的交流。科技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的水平,在中俄经贸发展过程中,加强高新科学技术的交流,对促进中俄经贸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尤其对调整贸易结构方面进行有效的引进高科技水平,俄罗斯高新科技水平整体比中国高,但中国有广泛的市场,在高新技术的互相交流的过程中,对实现中俄经济的转型起到重要作用,在科技交流,资源互补,共同进行产业转型,提高其科技的发展水平,是有效保障双方经贸关系可持续发展。3.2紧密依靠中国振兴老东北基地和俄罗斯东部大开发的战略。我国非常重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俄罗斯重视远东地区大开发,为双方的经贸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契机。首先,依托振兴东北基地和东部大开发战略,大力建设边境的公共基础设施,双方要大力建设以铁路、公里、港口为主的交通运输网,以推动经济贸易区的发展,运输产业的发展是进行经贸合作的基础。其次,中国应发挥东北地区对俄罗斯贸易的地缘优势,推进一批规模大、带动力强、双方关注的地区重点项目的投资与合作,深化两国经济贸易、旅游、高新技术、新世纪人才等领域的合作,以推动两国关系的深层次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柳洪.当前中俄经贸关系发展机遇与风险[J].金融博览,2014(08).

[2]周艳玲.浅析俄罗斯入世对中俄经贸关系的影响[J].北方经贸,2014(10).

[3]齐天励,许荔荔.近年来中俄经贸的发展趋势研究[J].中国商贸,2013(33).

作者:李青霞 单位:黑龙江财经学院